無雷分享【Law School】蒙上眼的女神,權衡的是正義還是權力?#NetFlix原創律政劇

1 / 1

嗨大家好!我是曾曾,今天要分享的是一部探討「法律」核心的韓劇—【Law School】。不過詳細的影評還有故事我就不特別交代,簡單跟大家介紹這一部劇之外想跟大家聊聊面對正義與權力的兩難。(請...請別離開!!!QQ)

檯面上不乏以法律為題材的戲劇,可是一部優秀的律政劇,講究線索與線索之間的連結性,以及邏輯的合理性。看得出來LAW SCHOOL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在鋪陳,尤其前面幾乎三分之一在混淆觀眾對頭號嫌疑人的指認,把每種可能都用不同角色的角度出演讓你去推敲,主演群雖然龐大,但幾乎每個人都對結局有相當程度的貢獻。一步步疊加因素、還有支線針對數位性暴力的處理也讓我印象很深刻。

我覺得每部劇最後的對白,都是編劇要獻給視聽者的禮物。只要你越投入在劇情中,這份禮物就越珍貴。在結尾時搭配這部主要的OST,風格帶有強烈節奏的氣氛,在不同時機聽到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最後是三位核心人物踩著步伐搭配這段旁白。


『法律是不完善的正義/但當你教導法律的時候/法律就必須完善/而當你學習的時候/法律就必須是正義的/因為不公正的法律是最殘忍的暴力』

回去重複看了好幾次,那種磅礡又震撼的感覺,釋放得正是時候。正因為法律還有需要完善的部分,所以法律人才更要抓準衡量正義的標準。

■ 人終究是人,人有其劣根性。

人性的考驗是在兩難中做出相對有利的選擇。但是相對於誰有利?每個人有不一樣的見解和立場,於是「法律」去彌補人性自利的劣根性。我很喜歡yahoo新聞裡描述的一段話:『《Law school》首集劇本便極盡展示和昭告人類文明中最複雜的遊戲規則就是「法律」。』;『韓國戲劇永遠都在挑戰體制,《Law school》的精彩在於在此之外是以強烈體制牢籠關注這群菁英,讓觀眾看見韓國人無處可去、做什麼都不對的痛苦靈魂。遊戲規則就在那裡,玩或不玩,戰勝命運的機會都是微乎其微,是你的話,會怎麼選?』)


■ 法律會成為服務政治的工具嗎?

普遍懸疑推理劇背後都有一齣官商勾結的政治戲碼。這是無可厚非的,因為政治就是基於人性來操作的工具。差別只是在於是不是運用得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在哲學星期五當志工的時候認識了一位台大政治系的妹妹,準備轉考法律系。她說:「我知道雖然有點好笑,甚至台灣有時候都不被承認是一個國家,但我想當國際人權律師。」,當下的我很震撼,不知道是被她的學歷和理想震撼還是被她的兩難震撼(或許都有),同時也很高興能認識一位這樣的夥伴。

在國際政治上,我們的地位是如此備受爭議,好像一言不合就能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在交織各種歷史的脈絡中,我不確定我們的法律是不是能在政治角力中找出正義和公正。這樣的我們能以法治國家為傲嗎?我們真的能秉持法治精神實踐民主的社會嗎?

分享我在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中找到的文章節錄:(本篇文末附上參考連結)『一切憲政司法問題的永恆弔詭。最需要擁有鷹揚銳眼與迅捷行動力的政治行動者,卻在立憲主義的要求下,必須自動地登上矇眼正義女神手持之天平上。司法是被動柔弱拘謹不化的,因此永不能滿足政治家的狂野胸懷,但一齣齣歷史悲劇卻真實地告訴我們,權力若不受法律的節制,正義的利刃終將傷人毀己。』



回到這部作品上,我感覺更能體會法律人的孤獨。

正因為正義女神蒙蔽著雙眼,一切由天平來權衡。是不是在有勢力背景的資源裡,更能輕易左右標準呢?這應該也是法律人的無奈。

在縝密的編劇下,一一突破劇情安置的挑戰。
不得不說,這部劇常常需要按下暫停來消化專有名詞和緊湊的劇情節奏,對於一個商學院而不是法學院背景,卻對人文科學很感興趣的我來說,看得很過癮!

在法律的世界裡,好的論點勝過好的事實,法律只能保障懂得善用的人。就算不是司法相關從業人員,我覺得法律絕對是值得投資的學問。從《Law school》一定可以滿足對法學領域的憧憬和嚮往!推薦給大家!

※部分內容參考:
➤ yahoo新聞【追了燒腦韓劇《Law school》回不去?5大看點坐看《最佳利益2》能否超越她?!】
➤ 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政治與法律之永恆角力】

謝謝你的收看!我是一介行銷系畢業,卻對人文科學更加著迷的曾曾!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最近在挑戰Read With Me 也歡迎帶著你的書,到我的頻道一起閱讀唷~
YouTube頻道|IG:znzn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無雷分享#lawschool#netflix#影評 #追劇 #曾曾 #曾曾高興見到你 #至上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