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蝶翩翩》結局好暖!五大亮點讓你了解劇中人設的議題

1 / 1

Neflix新劇《如蝶翩翩》在本週告一段落,劇情講述夢想跳天鵝舞的七十歲老先生與夢想成為舞者的23歲少年在芭蕾舞工作室相遇而扶持的故事。起初在角色選角的時候,就有發現整部戲是部中老齡人口的一部片?《7位演員宋江、朴仁煥、羅文姬、洪承熙、鄭海均、趙成夏、金權》,以前常見的韓劇可能是三位到四位加起來年紀會破百,但這部片裡可能兩位就破百的機率。情節也幾乎沒有血腥羶色甚至連愛情線都很薄弱的劇情,劇情是怎麼能火紅呢?

【以下内容有雷,請斟酌閲讀。】

一、《#如蝶翩翩結局 》男性角色

沈德出:追夢者。童年為了現實而放棄自我的角色。/起初受父親影響放棄
李采祿:具有天賦,擁有夢想然而卻沒有自信的角色。/起初受父親影響放棄
沈聖山:具有天賦,然而卻為了現實而放棄自我的角色。 /起初受父親影響放棄
沈聖官:因擔任醫師,治療患者而懷抱夢想的追夢者
卞榮日:不切實際的政治狂熱者
李武英:期望兒子采祿能實現自己在選手時的夢想
楊皓凡:因采祿的父親意外的事件而被迫放棄夢想者
奇昇主:期望采祿能實現自己在選手時的夢想。因受傷而放棄夢想


這部劇中有8位主要出場男性,我覺得有趣的是這部劇中的8位男性分別擔任的期望者/施壓者」、「夢想者」、「遺憾者」三種角色,有的甚至是兼具兩者至三者,而男性角色也展現了韓國的「父權」,以及施加的壓力,就像沈德出童年時懷抱跳舞的憧憬被父親阻止、采祿渴望跳舞可是父親希望他踢足球的壓力、聖山渴望打棒球卻因為家境所以選擇放棄的壓力,這些人都在父親的壓力之下,選擇與角力。而有的是不得不放棄的壓力,像是因為受傷而放棄的奇昇主、以及因采祿父親而被迫放棄的楊皓凡。

夢想者:讓我想起塔羅牌中的愚人,他無拘無束彷彿不知道未來如何,勇敢而大膽,手持白色玫瑰與包袱站在懸崖前,在占卜中,愚人也有新生兒的意味。

愚人在塔羅牌的編號是0,一般來說會被放在塔羅牌的第一張,也有旅程開始的意思。這部劇中夢想者扮演的就像是這個愚人的角色,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沈德出。起初渴望跳舞時受盡言語的紛擾,以及身旁人的阻擋。卞榮日成日不切實際渴望參選,也像愚人一樣。沈聖官放棄國內排名前三外科醫生一職,投入紀錄片攝影,這三者誰不是一個眾人認為的傻瓜呢?

然而,有趣的是0,如果只是一個,那就只是0,但如果是兩個組合在一起,就是8,兩個夢想者組合在一起,就是互相扶持的「無限大」。也像愚人正向牌位本身有的其中一種解釋:潛力無窮。也像天鵝湖的雙人舞。

有人說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的人會像新生的小孩,是不是也很像這張牌卡的樣子呢?

二、《#如蝶翩翩結局 》女性角色

崔海男:起初反對先生跳芭蕾舞,最後成全以及全力支持丈夫的太太。
沈恩浩 :迷惘而不知道夢想,也沒有自信。按造父親的想法生活,直到後來才開始尋找自我的幸福的女兒。從順從到反對父親,但說服父親。
沈聖淑:是海男最擔心的孩子,嫁給政治狂熱卻又是政治界無業遊民的榮日。自己只是渴望的不過是平凡地擁有一個小孩。當一個媽媽。
金愛蘭:聖山的妻子,與先生在同間公司工作,生下恩浩後就辭職了。在扶養小孩與工作之間矛盾,渴望有一番事業的她,在恩浩長大之後,不顧先生的反對,開始回到原先的公司上班。
殷素利:舞蹈學院教授,曾在法國以舞蹈演員的身份活動,目前擔任舞蹈院教授。

這部劇中有5位女性,女性扮演的是「反對者」、「依附者」,五個女生裡都有一段與工作相關的故事,以及扮演著陪伴身旁男生的故事,像是陪伴從政先生的沈聖淑,永遠支持先生卻也在一開始反對的崔海男,在自我的奇昇主身旁靠著努力的殷素利以及在餐飲界實習的沈恩浩,起初也是實力不如男主角李采祿,他們幾乎身旁都有一個在工作上更強勢甚至更有能力的人,甚至是因此,讓他們工作的職涯裡,被壓抑的默默的腳色。但他們同樣也在摸索自己的定位。與其說,他們沒有強烈的事業心,倒不如說他們很努力生活。

三、《#如蝶翩翩結局 》天鵝湖

天鵝湖是芭蕾舞裡常見的演出,劇中王子齊格弗里德遇見白天鵝公主奧傑塔,這位天鵝公主被羅特巴特下了咒語,讓她在白天是天鵝,晚上才會變成少女。唯有某位男子真誠地愛上她時,她才能得救。然而羅特巴特卻在宴會中欺騙王子齊格弗里德,帶了女兒奧吉莉亞前來,卻將女兒的形象幻化成奧傑塔的模樣,導致羅特巴特選擇了這位身穿黑衣的少女,締結了婚約。王子發現自己娶得人不是白天鵝公主,白天鵝公主奧傑塔跳入湖中,而王子為了救白天鵝公主所以一同跳入池中,最後被拯救起來的白天鵝公主變回少女的模樣,兩人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宋江的形象,就像王子一樣,而結尾舞台對面的爺爺,雖然想演的只是天鵝,但這場雙人舞,何嘗又不像是實現童話故事一般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如蝶翩翩結局 》足球/棒球手套

劇中只有三種運動,足球、芭蕾舞、棒球。爺爺學習芭蕾舞蹈、楊皓凡放下了執念回去開始踢足球,父親再次從事與足球相關的工作,爺爺給成山的棒球手套。

「永遠沒有太遲」

無論是遺憾又或者道歉。永遠沒有太遲。

五、《#如蝶翩翩結局 》雪

劇中幾次雪中跳舞的景象,分別是采祿遇見忘記自己的爺爺時,在雪中跳舞。
爺爺想證明給采祿看自己喜歡跳舞而舞的時候,最後是兩人再次相遇,站在有如當年在舞台劇面對面時演出的跳舞。

初雪在韓國人心裡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呢?是第一眼、是實現願望。

就像爺爺第一眼見到的是跳舞的采祿,是如願實現願望。

采祿,我最近又開始喜歡雪。但現在看到雪,我又感覺心動的感覺,很像會發生什麼事情一樣。

爺爺年輕時曾寄信時,在雪地裡騎車而摔車導致膝蓋不好導致再也不建議騎車,而年輕時,為了工作總是要剷雪,所以遇見雪,總是負面的記憶,直到後來遇見雪,是罹患阿茲海默症後,他才發現能留意一些微小的事情,像是氣候。也是一件值得幸福的事情。

天氣這麼好,這麼晴朗的。

而罹患阿茲海默症後,也可能意味著遺忘,但痛苦的部分可能也再也不記得,就像原來不喜歡的雪,也變得如此令人期待。那遺忘真的完全是不好的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六、《#如蝶翩翩結局 》結語

我認為這部片的核心主旨是「#遺憾 」與「#陪伴 」,與先前所提到的《薛西弗斯的神話》的核心主旨是「#後悔 」不一樣,「#遺憾 」是未做而心理產生的情緒,而「#後悔 」是做了卻與實際預期有落差的距離所以產生的情緒。

「願這個世界溫柔以待」

一直到後來,我才覺得這部片原來是一部很溫柔很溫柔的片。縱使是有許多原諒的議題,也是很溫柔很溫柔地照顧著這個傷口。

導演賣了一個夢

片裡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夢,而這個夢不見得是不切實際,而是自己對於自己的期許。努力的實現自己的目標,每個人都是璀璨的。我想這就是這樣一個很暖、很溫馨的一部劇。

影片來源:Netflix

#如蝶翩翩結局 #如蝶翩翩評價 #如蝶翩翩分集劇情 #如蝶翩翩 #樸仁煥 #宋康 #羅文姬 #洪承熙 #宋江 #來跳舞吧 #舞動人生#鄭海均 #趙成夏 #金權 

封面來源:如蝶翩翩劇照
-2021.04.29/ 文#JD 

延伸閱讀

「在死之前,我想飛起一次。」《如蝶翩翩》1-6集分集劇情+金句總整理。

「身體記住了就絕對不會忘記。」《如蝶翩翩》7-10集分集劇情+金句總整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根本不是雙胞胎!突破你的想像力,五位外型與孔劉相似的演員/新星

複製人的悲歌?《永生戰》五大亮點、影評+角色評價一次告訴你!

《永生戰》朴寶劍剛入伍,那其他的藝人呢?盤點7種兵種、超過10位韓國歐霸軍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