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薛西弗斯的神話》整劇討論|這結局?|看懂編劇想要表達的意思【影劇分析】

1 / 1

結局是什麼?         

       相信大部分人看完結局都會滿頭問號,究竟編劇想要表達什麼?下面我就說說看我的想法給各位參考,首先,我們要先知道這部戲不能用因果論去探討,沒有所謂的因果跟先後順序,真的去探究就會跟我前幾部分析影片說的一樣,有太多「雞」與「蛋」的關係事件,因為「穿越」這件事的真實情況,以現在人類的智慧是無法完全理解的,因此會存在著很多的矛盾,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穿越劇最後都會走向邏輯混亂的下場,因為大部分人只能用已知的邏輯去思考,單單就抽離先後順序這件事就有很多人不能接受了,所以如果真要看懂這部戲背後的意義,必須先把既有的邏輯拿掉,所以對於這部戲我們無法去追尋原因,只要知道發生了什麼「有」或「沒有」發生就好,就像最後結局,為什麼泰術死了,還會有後面飛機上這一幕呢?照理說不是應該就結束了嗎?所有穿越的痕跡通通消失,時間就重新從泰術死亡這裡開始,我個人的理解是這樣,這個自殺的泰術是穿越過來的,但是在自殺前,有個被自己救的泰術跑走了,這個跑走的泰術發生了什麼我們不知道,或許他的行動最後導致上傳者繼續進行,所以才有了新的一輪穿越,也就是飛機上的泰術一開始以為是幻覺,但後來頭靠到瑞海肩膀上,感覺是真實的,如果是真實的,那就代表上傳者最後還是被發明了,因為這樣瑞海才能穿越回來遇到這個年紀的泰術,這時候就會有人問,泰術不是死了嗎,怎麼又會有上傳者,因為改變後的世界,可能又會有其他原因讓上傳者被發明,所以我們不要管上傳者因為什麼而被發明,我們只要知道它最終有沒有被發明就好,就這個結局來看,上傳者最後應該還是被發明出來了,而且從最後的畫面看,可能又跟拿到西格瑪筆記本的徐元朱有關係,所以也許這就是新的一輪又要開始了,中間過程也許有改變,但最終還是走向一樣的循環,呼應了片名「薛西弗斯」所代表的意義,可能可多人覺得這部戲太荒謬,我必須說,這正是編劇想要表達的主題。

「荒謬」源自於卡繆       

    相信大家會發現這部戲很多地方都充滿著矛盾與無法理解,西格瑪因為鼻屎大的動機想要毀滅世界,勝福又因為洗泰術內褲心生不滿,反過來與泰術為敵,我們要知道,薛西弗斯這個神話本來是20世紀的哲學家-卡繆的哲學隨筆,這本書主要就是在探討「荒謬」,人日復一日的生活著,腦中產生了很多的「為什麼?」,人們一直不斷的嘗試去理解未知的東西,但是世界上有太多無法解釋的事情,於是「人類的渴望」與「世界的無法理解」,這兩者就形成了荒謬感,所以我們看這部戲覺得荒謬,就是因為觀眾渴望知道為什麼?為什麼他出現在這? 為什麼他又穿越了?為什麼?為什麼?看完這部劇有太多的「為什麼」產生,但是卻又沒有標準答案,於是觀眾感到厭煩,其實厭煩就是一種荒謬,我們覺得應該要這樣,但最後跑出一個奇怪的結果,造成一頭霧水的狀況,編劇把這種荒謬感體現在觀眾身上,這已經跳脫出一般觀影的角度了,反而是讓觀眾身在其中,成為薛西弗斯神話中的一份子,大家是否覺得自己也像薛西弗斯呢?

       要說這部劇是爛尾嗎?其實沒有所謂的頭跟尾,覺得爛就必須說他是爛整部,看完十六集好像沒看一樣,某個角度來說也許是這樣,但跳脫出戲劇領域,從哲學角度思考也許還是有某種意義存在,編劇確實讓把薛西弗斯的荒謬感表達得很強烈,其中也有很多地方呼應了卡繆的哲學隨筆,這本書的第二章有提到三種人的荒謬生活,分別是唐璜、演員跟征服者,唐璜是西班牙文學作品中的情聖,他周旋在無數女子之間,為了追求愛情而不斷地離開自己愛的女人,感覺這就有點像是西格瑪,他喜歡過著戰爭後,世界上人都消失的生活,但他卻又要穿越到人多的地方,去把人殺光;而書中的第二種人,演員則是不斷地演出死亡的戲碼,他體驗了無數次人生的盡頭,知道未來會怎樣但也只能照著劇本走,他想成為怎樣的人與他能不能成為這樣的人是兩碼子事,這是不是就跟管制局的人很像呢?為了確保一切照著西格瑪的劇本走,開槍還要故意打不中,之前一直說他們很廢真是錯怪他們了,其實開這麼多槍不打到人比打到人還難;再來書中的征服者,他享受的是征服的過程,而不是征服後的結果, 只有戰勝的那瞬間他覺得自己活著,所以他不斷地戰鬥,在死亡的危險中享受存活的感覺,瑞海也是在不斷地穿越死亡中得到她活著的意義;而這本書的第四章則是在講薛西弗斯的故事,卡謬認為薛西弗斯推石頭的過程可能是快樂的也可能是痛苦的,他可能因為石頭不斷的滾下來感到挫折,也可能因為一次次地把石頭推上山而享受努力過後的快樂,這種既痛苦又快樂的矛盾最終形成了荒謬,各位的心情是不是也這樣呢?看劇是快樂的時光,但看不懂而覺得厭煩,因此我們都是薛西弗斯,從以上這些來看,編劇在這方面肯定也是下過功夫的吧,那除了編劇,當然一些拍攝、剪接、美術、特效的部分確實都有讓人出戲的效果啦,這我就不知道是不是有特別用意了,各位自己判斷,就不多做評論。 

       相信大家都有很多疑問,這邊就不一一列舉了,因為這些細節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人能答得出來,所以還是老話一句,不要問為什麼,只要知道「有」或「沒有」就好,我覺得這是看這部劇最好的方式,或許這部戲真得不容易讓大部分人理解,但也是可以從其他角度去看到編劇想要表達的東西,從第一集看到第十六集,感覺第十六集再接回第一集繼續看也說得通,這就是薛西弗斯的精神,「徒勞無功」「永無止盡」啊,歡迎進入薛西弗斯的世界,大家可以再回去看我這系列的第一部影片,然後無限循環的看下去,這部戲就到這裡,大家好好睡覺,掰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