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黑道律師文森佐|Vincenzo》1~4集解析|文森佐愛玩火?|Vincenzo意義|黑手黨背景?【影劇分析】

1 / 1

最近有好多齣戲可以看啊,不知道大家都看了哪幾部?我們今天就先來聊聊《黑道律師文森佐》吧,

為什麼要設定黑手黨背景?     

       男主角宋仲基飾演的是義大利黑手黨卡薩諾家族的顧問,說是顧問其實也就是他們家族的一員,大家可能都有看過一些跟黑手黨有關的電影或戲劇,其實黑手黨的英文「Mafia」是源自阿拉伯語,有著「逃難」的意思,當時的西西里島被突厥人和諾曼人佔領,於是地方的男人們就組織起來要保護家人,避免被這些入侵者騷擾,但後來這些人漸漸地演變成為了報私仇而執行地下私法的人,而後又發展成犯罪組織,就是我們看到的黑手黨,這個起源似乎就點出了這部戲的一個主題,這部戲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探討「以暴制暴」、「用惡懲惡」的這種正義模式,第一集男主角就火燒仇家的葡萄園又開槍殺了家族派來殺他的人,離開義大利前也炸掉家族繼承人的車子來表示威脅,第四集又放火燒了巴別集團的製藥廠,前幾集就把他有仇必報的性格表露無遺,他似乎遵循著「漢摩拉比法典」裡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這種類似私刑正義的概念常常被大家拿出來討論,雖然很多人看到壞人被報復都看得很爽,但不免還是會擔心這把尺的分界線,是否會讓好人的正義沉淪為壞人,就像劇中文森佐在逼問那兩個水晶球的時候,開槍殺了其中一個人,我內心就在想這一定在演戲,果然後面揭曉他們確實是在做戲,如果這時真的殺了人,他在女主角心中可能會蒙上一層陰影,就比較難擦出後面的愛情火花了,所以編劇還是會適時地控制角色的行為,而洪有燦律師其實也認為只有惡魔能跟惡魔抗衡,像他這樣只能大聲疾呼正義的人,並不是這些壞人的對手,無法實現真正的正義,必須要狠下心來才能戰勝惡人,雖然他知道這個道理,但他卻無法成為這樣的人,因為這個世界上還是需要像他這樣的稻草正義,平常看起來沒什麼,但會在關鍵時刻救你一命,而車瑛看起來是個狠心女子,但實際上也被爸爸的精神影響了,不只她,連文森佐都被影響了,這樣的稻草精神跟以惡懲惡的精神,將會融匯貫徹在他們之後的行為上,就讓我們看看這復仇之路要怎麼走吧。

       那我們看到男主角很喜歡燒別人的東西來當作懲罰,前面有提到,他燒了葡萄園、炸了老闆的車,之後又燒了藥廠,為什麼他這麼喜歡玩火呢,當然,除了畫面好看之外,也許跟黑手黨也有一點點關係吧,西西里黑手黨的傳統入幫儀式,首先要跪在首領前面,首領把一張聖人的聖像交到新進人員手中,然後首領會拿起一把小刀或匕首劃破新進人員的手指,將血滴在聖像上面,並且要新進人員發誓會效忠家族,隨後首領就會點火燒了那張聖像,這個舉動象徵著有聖人見證這個誓言,如果新進人員背叛家族,就會遭受到地獄之火的吞噬,所以這可能也是文森佐愛玩火的原因吧。                                                                                                               

Vincenzo的意義                                                                                                            

        我們在第四集的結尾可以看到,工廠爆炸配合的背景音樂就是著名歌劇「杜蘭朵公主」裡的「公主撤夜未眠」,文森佐最後說的台詞就是裡面的歌詞,文森佐這個名子,其實也有另外一層意義,它是由義大利文的「贏(vincere)」這個字演化而來,基督徒會把它解釋成「戰勝邪惡」的意思,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地方也有引用歌劇「弄臣」裡面的歌詞,某一幕男主角在看的電視,裡面就是歌劇「弄臣」,他脫口說了一句歌詞「我若是邪惡 那都是因為你們的錯」,這句話吹起了反攻的號角,從以上這些橋段就可以看出來,整部戲的主軸將會圍繞在不擇手段地打敗惡勢力,最後真的能戰勝邪惡嗎?就讓我們看下去。       

       目前看了四集覺得還不錯,輕鬆有趣中又帶點悲傷,到底這是一部偽裝成悲劇的喜劇,還是像喜劇的悲劇呢?我們就繼續觀察吧,      看俊宇前幾集出場都沒什麼特別的功能,就知道他身分有文章可做,沒想到第四集就揭曉他是老大了,大家有猜到嗎?歡迎留言討論,掰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