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瘋子在旁邊跳,正常人也只能跟著跳」《Hush沉默警報》第1~8集的26句金句

1 / 1

2021.01.10 / 文#YuJ

《Hush沉默警報》每集以「食物」作為該集標題及大意,並延伸出相關職場內容,每集都能讓職場人/上班族們感同身受,光是第一集就有許多金句!「記者」同樣身為工薪族,在像叢林般「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公司中,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努力生存著。我覺得這齣戲很寫實的體現了辦公室、公司中會有的各種情況與同事,在我們眼中那些拍著上司馬屁、四處說人閒話、欺負新人的前輩,在他們的另一面(另一種處境)下又是如何? 特別是到了第8集,你會看到數位新聞部的嚴部長的轉變跟他內心的另一面。雖然不知道後8集的走向,但先讓我們來看看前8集有哪些金句吧! (沒有太多劇透,如果怕爆雷,建議還是先不要往下看哦!)

第1集: 飯

•李智秀:「筆比槍強大,但飯比筆強大。」

智秀:「我爸爸活著的時候總說的話,世上所有事都是為了吃口飯才做的,如果不能讓老婆孩子吃上口飯,那個工作有什麼意義呢? 小時候不太懂,畢業後來找工作,才知道爸爸的意思,可以理解一點了。記者也是拿工資的工作,但是記者是不能撒謊的職業,我知道了『飯』在這個世上是最優越的,既然知道了這個事實,就不能為了當記者而說謊,不說謊、拿工資的工作,這是我認為的記者的定義。」

•吳秀妍:「我很努力地去做,但不管再怎麼努力,最後一扇門還是打不開。」

在講求學歷的現實社會面前,地方大學畢業的秀妍不管怎麼努力,都沒辦法轉正、完成夢想。

•韓俊赫:「時間是藥,沉默是金,某個人的錯誤、某個人的傷口,也會被現實淹沒,很快就這麼被抹去。」、「即使眼淚往下掉,勺子也得往上送。」

再怎麼傷心難過,日子還是要過,活著的人還是得繼續生活下去。

第2集: 牛骨湯

•金賢道:「(曾經我也收過幾次賄賂)瘋子在旁邊跳,正常人也只能跟著跳,不然的話這個社會會把正常人當瘋子看。」

就像「別人也這樣做,我不這樣做,我好像成了怪胎」有些時候,選擇從眾不是因為我們認同,是因為不得不這樣做。

•韓俊赫:「獨家看起來很帥氣,爆料不總是美好的,舉報的收受過程大部分都不合法,取材對象會以此為藉口找碴。這就會變成給舉報者的壓力與損失。(取材來源、過程)要確認好幾次、再確認,這是在檢查事實,不僅要看舉報是否屬實,還要對自己的取材過程再次檢查。」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俊赫:「有人叫我什麼都別想,有人叫我好好想想,活在世上到底該聽誰的?」

•韓俊赫:「曾經我也是會思考的,但是有一天不思考了,因為和思考鬥爭的再多,都是屢戰屢敗。所以作為前輩容我說一句,希望你們活著別思考,但是,應該做不到。因為你們熱血,你們才剛開始沸騰,所以,雖然很累也別認輸,不管旁人說什麼,也別讓那火被澆熄,希望你們能沸騰得更熱烈些,作為前輩只能跟你們說這些話,對不起。」

•金基河:「不是只有強者才會留下,而是留下來的才是強者,但是,留下來的人也只是留下來了,只是堅持的好。因為在叢林裡,生存就等於成功,不管奔走在世上哪個角落都是叢林,不論你我,都是生活在這片叢林的打工者。打工人能不被解雇,堅持下來就是成功。」

•韓俊赫:「這個牛骨湯為什麼叫做牛骨湯,因為只有清湯看不到菜,因為空空如也,也叫做空湯。」

暗指《每日韓國》就像牛骨湯一樣,只有上位者(清湯)、只注重學歷,而幾乎沒有真正的人才。

-

•韓俊赫:「他們說的真相,一直以來都裝在叫做『沉默』的容器裡,在絕對不會破碎的那個容器裡面,永遠不會變涼,永遠都在炙熱的燃燒著,對不起,因為無能的前輩們,最後一天你也辛苦了。」

第3集: 辣牛肉湯

•韓俊赫:「努力不是為了變幸福,而是為了避免不幸的人生,在這個以夢想為餌,強制過著苟延殘喘的痛苦人生的世界上,如果不為得到什麼而努力,就不會痛苦。」「不是釣魚,秀妍的遺書,在只要努力最終會成功的希望,和不管怎麼努力最終都會失敗的絕望,在這兩者中的某個點上徘徊著。」

第4集: 煮雞蛋

•韓俊赫:「明天會變得不同,在決定的瞬間,人生總會讓你想起昨天的失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市】當魚進入目標區域時,漁夫們擋住其退路,把困住的魚群撈上來的時期。這裡用來講述拿別人的死當作熱點,為了讓點擊率上升而不惜一切的發佈相關報導。

-

•韓俊赫:「按時吃主人給的飯,是狗的生活,我不能否認。就算是狗的生活,我們怎麼說還是記者,怎麼說都是記者的話,還不如被人指責沒有做好監督的責任,因為聽話,很稱職的話受主人喜愛,這樣才對嗎? 我這六年閉上了眼、堵上了耳,任主人拉著鏈子,讓坐就坐、趴就趴,其實心裡很舒服,因為不用思考,但是你看我成了什麼樣子? 公司的實習生死了,卻說著新聞也是做生意,只要賺錢就行了嗎?」

-

•韓俊赫:「人生就像是雞蛋,新聞就像是雞蛋盤。人生過了一大半,我們像是半熟的雞蛋。但總不能一輩子都是半熟蛋,現在破殼而出(重新來過),誰知道呢?搞不好真的可以成為小雞。不管是成為小雞還是煎蛋,都去做做看吧!」

第5集: 吃雞遊戲

•李智秀:「要在遊戲中存活到最後成為勝者的話,需要透過不斷的累積資本、戰勝競爭者,努力和資本並不總能保證優勝,遊戲都這樣了,現實又是怎麼樣呢? 為了生存,拿夢想做擔保,不帶剎車,全速前進的吃雞遊戲,在沒有遊戲規則的這個現實的殘酷生存遊戲中,弱者的犧牲只是強者生存的基石,沒有人去關注他。」

•智秀爸爸:「不要因為微不足道的小事把火澆熄,燃燒的更滾燙、更宏偉吧!正如我一樣。-牛骨湯」

第6集: 一半調味,一半原味

•俊赫爸爸:「空煩惱不會讓你有飯吃,別想那麼多。該鬥爭就鬥爭,該贏就贏,當然能贏最好,若感覺會輸的話,如果一定會輸的話,就乾脆的認輸吧!世上本來就沒一件是照著你的意來,所以不要像我渾渾噩噩的過一生,直接正面突破吧!」→「直接面對吧! 不要活的模稜兩可,到頭來才後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俊赫的爸爸每次都擔任助攻的角色呀! 剛開始可能會聽不太懂他的意思,但是到後面會發現都是些受用的話。一直想也不會有什麼進展、也不能給我們飯吃,不如正面突破,行動吧!

•梁允晶:「真相,可能會跟妳眼裡所看到的不一樣。」

•「手上不沾黑,也做不了齷齪事 ; 善良的心與充滿智慧的大腦,世上很難找到兩全其美的人。那樣守著良心,並且獲利的事業並不常見,但是這世上並沒有各半的。」

對記者來說,搶到獨家、頭條是責任與義務,但在這樣的前提下,往往容易忽略了「真相」與「真實」,到最後為了搶快,可能連良心都違背了。但在現實社會中,要不弄髒雙手,還帶來大量利益(關注、點擊率、贊助)是很難也很少見的。就像世上沒有完美的人,在事業上,往往需要在良心與利益間拉扯。

第7集: 海帶湯

•韓俊赫:「記者要用報導來分勝負,首先要先確認真相才能決定要不要寫報導。」

-

•李智秀:「可以守著良心並獲得利益的事業並不多,報紙也是事業,新聞公司也是公司,無法否認報導也是個商品,不過報紙不是賣速報的買賣,而是應該賣值得信賴的報導的事業。#Painforgain用無視真相的努力能獲得什麼?」

•咖啡機的象徵-局長:「顏部長說咖啡機是隱喻,他的夢想就是佔據這個房間(局長辦公室),認為咖啡機是局長的象徵,但又說了,不是這樣的,是 『新聞』  的象徵。只要放進咖啡豆,從義式濃縮咖啡到卡布奇諾都可以做出來,他說能做出十幾種咖啡很神奇,是『神奇的文物』(縮寫音同韓文的『新聞』)。」

第8集: 咖啡

•崔景宇:「找到工作不一定就是完美的,就算沒有企業不合法聘用,以他的能力成功綽綽有餘,但歸根究底他還是靠救濟政策應聘成功,終究還是會被那些正常入職的人區別對待。」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崔景宇:「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所以未來與方向也不同。小雞的未來不只有原味跟調味的炸雞,也有高級起司燉雞。與生俱來的不是某種基準,只是抽籤。差異是努力之後,堂堂正正的進步後,就會產生實力差距,但是又到處說嘴的話,那也只是炫耀而已。」

•韓俊赫:「記者不是用嘴說的職業,而是用筆寫的職業。至於『差異』與『差別』,那是讀你新聞的讀者需要自行判斷的。」

•梁允晶:「我就算不餵下屬別人已經擺好的腐爛食物,也有自信不會讓他們餓肚子。」

梁次長是很照顧後輩、下屬的上司,與數位新聞部的李在恩相較,形成了極大的對比。兩人都是有小孩的職業婦女,一邊以接送小孩為藉口,讓新入社的實習生值晚班,動不動對實習生就是冷嘲熱諷 ; 另一邊則總是鼓勵自己的下屬,並且將下屬看成是自己人般的維護與教育。

看完以上1~8集的金句,哪句最讓你有感呢? 在以「咖啡機」象徵地位中,可以看得出來顏部長其實很單純,雖然身為上司不太靠譜,但也會適時地出來維護下屬。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後面的劇情走向吧!

#韓劇 #韓劇Hush #Hush沉默警報 #金句 #黃晸玟 #林潤娥 #上班族 #記者 #工薪族 #職場 #職場人 #同事 #上司 #下屬 #辦公室 (圖片來源: JT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