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erazzi專欄|2020年末必看韓劇「我的新創時代」快速帶你了解劇情解析與我學到的幾件事

1 / 1

「如果你只是喜歡寫程式,喜歡看它成功運作的樣子,那麼你只需要成為一個好的開發人員就好。但是如果帶領一家公司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麼也許你就可以嘗試去創業。」最近被很多人推坑去看韓劇「我的新創時代」沒想到我才看了幾集就深深愛上,不是因為感情線寫得很完整,也不是男主角很帥,而是因為每一集的slogan真的都下得太好了,而且也有寫到很多創業必須知道的事。

現在就先讓我用幾分鐘的時間簡短介紹一下人物故事以及他們創業的初衷,再來分享幾段經典語錄,那些在創業的途中我們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幾件事情。

徐達美|裴秀智 飾演

故事的一開始,台下的達美犀利的問了台上的元才一個問題「你有做過自私的決定嗎?」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達美其實是元才的親妹妹,但是因為父母離異,人生有了巨大的轉折。達美跟著創業的爸爸一起生活,但是爸爸卻在一場車禍意外中不幸離世,最後是由奶奶撫養長大。高中畢業之後的達美選擇直接去工作,因為不希望讓奶奶失去熱狗攤,但也因為沒有大學文憑即便自己付出了許多心力、拿到很棒的業績,卻無法順利轉為正職,讓她萌生創業的想法。

韓志平|金宣虎 飾演

被育幼院趕出來的志平走在路上無家可歸時,被達美的奶奶收留,也因為這樣他開始以「南道山」的身份跟達美寫了長達一年左右的信。一開始他的防備心總是很強,但是他的能力非常優秀,在高中的時候就得到投資比賽的冠軍,也靠著投資獲利得以順利到首爾去念大學。但是,15年後已經成為資深投資人的他又再次遇到達美,也與達美的奶奶重逢,但當初的秘密似乎就快要瞞不下去。

元仁才|姜漢娜 飾演

選擇跟著媽媽離開的仁才開始覺得錢比不切實際的夢想更有用,也堅信自己當初跟著改嫁的媽媽過上有錢人的日子才是正確的選擇。一直不能理解妹妹選擇的他,總是冷眼旁觀所有事情,直到發現自己被繼父利用,只是把她當作工具人,她才開始停下來審視自己真正要的到底是什麼。

南道山|南柱赫 飾演

從小活在奧林匹克競賽最年輕的冠軍陰影之下,道山一直感到莫名的害怕,總覺得有一天會被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好、那麼優秀。長大之後跟朋友一起創業,雖然很辛苦地拿到了一個國際競賽的冠軍,但創業路卻還是沒有想像中那麼好走,甚至有人想要假借投資之名來偷技術。當志平直接跟他說他沒有當公司領導人的能力時,他感到又生氣又難受,可是遇到達美之後,他第一次有了心動的感覺,也覺得在她身邊自己變得更有自信和能力。

相信大家到這邊都對這個故事有了一個清楚的前情提要,也了解到這齣戲不只想講愛情、親情,還有夢想這件事。接下來我想分享幾個我在這部片裡面學到的事情。

但我們現在需要的不是客套的好聽話,而是你實話實說的批評。

有時候實話雖然很傷人,但是如果可以冷靜客觀的思考,你就會發現實話才是你真正需要的。善意的謊言終究只是謊言,它最終是敵不過實話的,而且有時候善意的謊言到最後反而會成為傷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別讓他人的看法成為你的現實。

其實韓志平從頭到尾一直都在否定三山科技,也不認為他們會真的成功,但是三山科技的團隊並沒有因此而放棄,仍然繼續努力地去解決各種問題,不管是投資、股東名單的分配、Demo Day等等。很多人在成功之前都聽過了大量的否定,但正是因為這些否定反而讓他們壯大,因為他們得以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以及應該怎麼改善比較好。

我從來不曾對我的選擇感到後悔,因為我會竭盡全力去做。

這是達美在劇中說過的一句話,老實說我其實也一直把這句話作為我的人生方針。如果人一直把時間浪費在後悔、懊悔之中,他永遠也不會看到美好的明天,正是因為義無反顧地往前,才能成就未來的我們。沒有什麼選擇是絕對正確或絕對錯誤的,重點是你怎麼做。

如果每天都是晴天的話,全世界都會變成沙漠,偶爾也要下雨、下雪,地上才會長出草來,才能收成這種好吃的橘子啊。

這句話是達美對奶奶說的一段話,我自己也很喜歡。就像是雖然我很討厭濕濕冷冷的冬天,可是也因為這樣所以當冬天有太陽出來的時候,我總是特別珍惜。因為有了不一樣的事物和觀點存在,所以生活才會變得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