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聚焦|《北風》:寫實震撼的政治、超越對立的溫情

1 / 1

⠀⠀⠀

首先,《北風》(공작)改編自九零年代朝鮮半島之爭的真實事件,男主角為代號「黑金星」的南韓間諜,意即「Black Venus」。

⠀⠀⠀

我好久沒有苛求虛構作品必須持有一定水準的「政治頭腦」,許多含有政治議題的電影與動漫差強人意,而《北風》則是淋漓盡致又寫實地呈現出政治的本質,以及因它所迫害或綁架之人,表現出來的悲哀與荒謬,完全合格達標。

⠀⠀⠀

《北風》的時間線橫跨了二十年之久,幫觀眾快速扼要地統整了二十年間南北韓的重大事件,也提到 1997 年香港回歸中國等攸關台灣的重點關鍵字,不僅令人感嘆唏噓,也提醒我們不要忘懷對歷史的省思與回顧。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黃晸玟飾演的男主角朴皙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地逐漸深入北朝鮮,最終突破重重難關進到金正日所在的最高權力核心,途中可見北朝鮮市景遼闊清冷、軍容排場整齊浩大、氛圍緊繃可怕,顯示導演運鏡和調度功力上乘,臨場感及震撼力十足。

⠀⠀⠀

模特兒出身的朱智勛,飾演北韓國家安全保衛部科長鄭武澤,除了帥氣又狂妄地展現北朝鮮軍服與西裝(XD),也作為一個嘲弄、反諷意識形態對立與拉扯的存在,許多時候,一個人的所處之地已經侷限了他的思維,無法跳脫,甚至還理所當然。

⠀⠀⠀

男主角與北韓對外經濟處長李明運的惺惺相惜,是中年男人不言而喻的浪漫及感動,他們分別站在對立的南北,最終卻能超越國家、黨派、意識形態等撕裂,化衝突於合作,人生有此一好友,夫復何求。

⠀⠀⠀

⠀⠀⠀

國際情勢牽一髮動全身,周邊國家皆會互相連動影響,你我難辭其咎,無法真正置身事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統一」與否還在其次,重點在於劇中人乃至於我們,企求的只是雙邊關係的舒緩與「和平」啊。

⠀⠀⠀

這也是接觸過法政學科的我,能為《北風》所記錄留下的人文關懷。

⠀⠀⠀

⠀⠀⠀

P.S. 《北風》的電影等級劃分讓人想要吐槽,片中槍、菸、酒樣樣來,也有配角死於路旁淌血的畫面,你確定它只是「普遍級」而不應該是「保護級」嗎!XDDD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8.9.14

⠀⠀⠀

#電影 #北風 #間諜 #政治 #歷史 #國際 #亞洲 #韓國 #南韓 #北韓 #朝鮮 #台灣 #尹鍾彬 #黃晸玟 #李聖旻 #趙震雄 #朱智勛 #金正日 #北寒諜戰 #社會科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