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惡之花|악의 꽃|Flower of Evil》5、6集劇情討論|共犯?真兇?|未解伏筆【影劇分析】

1 / 1

影音版:

5、6集劇情簡介及整理   

       計程車司機抓了都賢秀,並拷問他妻子屍體的下落,但都賢秀本來就不知道,當然不可能說得出來,司機打算放水淹死他,但千鈞一髮之際智媛趕到綁架現場救了老公,司機被逮捕過程中敲傷了頭部進入了白熙成爸爸所在的醫院,都賢秀跟假父母怕司機說出都賢秀的真實身分,於是打算滅他口,但最後都賢秀仍沒下手,或是說他根本下不了手,在一番真誠對談後,司機最後也相信殺他妻子的另有其人,而他也不會向警方說出都賢秀的真實身分。另一邊金記者發現當年的司機老婆被殺案有目擊者看到被害人的最後一面,被害人被人抓上車,而且犯人不是都閔錫,但由於目擊者收到犯人的威脅錄音,不敢向警方多說什麼,於是一直隱瞞至今,事隔多年,良心發現,決定出面提供一些線索。而白熙成果然就是當年開車撞到都賢秀的人,但他不是因為車禍而昏迷,那他最後躺在病床上就是另有其他原因,至於是為什麼?讓我們看下去。而妻子車智媛這條劇情線上,由於都賢秀昏迷時,頭腦不清楚,把自己是都賢秀的事情說了出來,如今智媛已經知道老公就是都賢秀,她打算隱瞞這件事情持續調查當年真相。以上就是這禮拜的大致劇情,接著我們來討論幾個部分。                                                                                                           

男女主角的心理與動作      

       車智媛現在已經知道她老公就是都賢秀,那也就代表她知道現在的公婆是假的,而公婆為什麼要協助都賢秀假扮成白熙成,這會是她接下來要查的事項之一,除了公婆的秘密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跟都賢秀有關的案件真相,她也意識到當初都賢秀可能沒有犯案,一方面她基於警察的立場想要逮捕都賢秀,另一方面她以妻子的立場,想為都賢秀洗刷冤屈,因此她只能暗中調查當年連環殺人案以及里長被殺案的真相,看到目前,我覺得都賢秀應該沒有殺過半個人,從一開始的金記者他可以殺但沒殺,到這禮拜的計程車司機他也沒下手,代表他應該是不會殺人的,而且從劇本的角度來看,應該也不會把這樣的主角設定為殺人犯,所以當他說要殺司機時,我就猜他最後一定不會下手,因為只要他殺了一個人,這部劇目前鋪成構建的良善道德與主角被誤解的悲憤就會瞬間崩塌,若依照這樣的脈絡下去,都賢秀最後被洗白的機率非常大,但有可能後面還會設計一個比較嚴重的情節,導致他必須要殺人,來製造殺與不殺之間的戲劇張力吧。而當都賢秀跟智媛在一起時,他心中的放大片爸爸就會消失,這種感覺就像剛完結篇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一樣,裡面的鋼太在文英身邊時,文英就不會夢到她的鬼媽媽,感覺這部戲也會牽扯到一種精神上的療癒,女主對男主的心理治療,脫離假面夫妻的生活,讓他能夠真正去愛一個人,我想這也是這齣戲除了懸疑解謎之外的另一個看點,大家可以繼續觀察看看。                                                                                                           

共犯?真兇?       

       如同上禮拜影片所說,當年的連環殺人案可能有共犯或是真兇,而這禮拜的劇情就又更往這個方向走了,現在有兩樁案件,一是連環殺人案另一個是里長被殺案,連環殺人案的目擊者看到的不是都閔錫,而是另一個人,從這個回憶片段看來是個男性,他究竟是都閔錫的共犯還是把一切都嫁禍給都閔錫的真兇呢,都閔錫出現的時間太少,這部分還判斷不出來,而關於里長被殺案,原本以為是都閔錫死後,里長代替照顧姊弟倆,但某天里長伯色心大發,想要對姊姊伸出狼爪,姐姐在防衛下殺了里長,然後都賢秀為了幫姐姐頂罪,所以將凶器放進自己的書包,逃走並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而且都賢秀還對姊姊說「你要平凡的活下去,絕對不要來找我」,感覺他就是要自己承擔一切,怕被發現其實是姊姊殺的,但從目擊者的威脅錄音可以聽出來,里長可能也是這位兇手殺的,而前面又說到這位兇手可能是男性,所以可以排除姊姊的嫌疑了嗎?,那兇手會是已經出現過的角色嗎?金記者、白熙成、白熙成的爸爸、李組長還是崔刑警? 金記者如果是共犯,應該不會這麼積極的查真相,白熙成當年撞到都賢秀時,還想叫救護車,這不會是殺人犯的作為,而白熙成的爸爸以及李組長或崔刑警這部分目前看不出什麼端倪,又或者兇手是還沒出現的角色,我個人是比較偏向兇手是已經出現過的角色啦,但沒有找到太多的線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未解伏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討論幾個目前留下的伏筆,第一個金記者的錄影檔,這個握在督閒秀手中的把柄是什麼?從第三集金記者被關在地下室時跟督賢秀的對話來看,金記者在2011年曾化名在網路上發問,如果在不知情的狀況成為犯罪幫兇,甚至造成某人死亡,這會產生什麼影響?而且當時的影片前半段是都賢秀姊姊說有在地下室聽到奇怪的聲音,於是金記者才拿著攝影機走進地下室,感覺他應該是有拍到連環殺人案的受害者,但卻沒有把這件事公佈,也許這個錄影檔會成為後面重要的線索吧。第二,白熙成為什麼會變成昏迷狀態?我們看到他撞完都賢秀之後,人是好好的沒有異狀,造成現在這個狀態的原因,應該就是白熙成父母想要隱瞞的事情,但到底是什麼?  目前還沒有頭緒。第三,姊姊都海秀在爸爸的告別式上收到小魚吊飾,又轉交給都賢秀,這個部分看來看去就是有點怪怪的,姐姐對於當時的案件是不是知道些什麼?第四,計程車司機的妻子鄭美淑屍體還沒找到,有沒有可能其實她沒死,如果是這樣的話也許會帶出新的故事線,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呢?                                       

       這部戲到目前緊張和懸疑感都表現得不錯,不會故弄玄虛到完全看不懂,也不會把劇情都說得太明白,可以讓觀眾跟著警察一起追查真相,期待後面可以有更多的反轉,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