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評什麼】盤點《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那些除了演員的戲劇張力以外,也不可或缺的經典金句

1 / 1

今天週五的【評什麼】要幫大家為近期在網路發燒的《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畫金句台詞小筆記啦✍。

金秀賢徐睿知領銜主演的奇幻懸疑浪漫愛情劇💖,以童話故事的方式穿插在整部劇情中的每個重要環節,是今年最具話題性與獨特性的部分,讓原本看似暗黑與社會議題的沉重劇本多了點有趣的氛圍。目前已經開播至第八集,劇情也開始往懸疑走向,將要開始一步一步揭開女主角的童年秘密與男主角的過往記憶,之後也會再專門幫這部戲做推薦點評!

廢話不多說,開始介紹那些值得令人細細品嘗的五個經典金句

👉以下的內容有暴雷,如不想劇透請點開唷~

1.不要忘記,要克服過去,若是無法克服,那你永遠都不會長大,只是個孩子

(圖片來源截自網路影片) (圖片來源截自網路影片)

在第一集中高文英在醫院舉辦一個讀書會,唸著她自己出版的其中一本繪本《吃著噩夢長大的少年》,書中的男孩想忘掉那些令自己痛苦的記憶而與魔女立了約定,但即便忘記了卻不能讓男孩變得幸福,始終徘徊在痛苦之中,最後在約定到期時失去了自己的靈魂。在失去靈魂前,魔女和男孩說:「痛苦又難熬的記憶、苦澀又後悔的記憶、給予傷口並受到傷和的記憶、慘遭拋棄後轉身離開的記憶,只有將那些記憶藏在內心深處的人,才會變得更加堅強、炙熱、柔軟,幸福只允許那樣的人去爭取,所以不要忘記,要克服過去,若是無法克服,那你永遠都不會長大,只是個孩子。

或許這是在告訴世人,在人生的旅途上有許多令人難忘的、美好的、難過的甚至是痛苦的回憶與記憶,但正因為經歷過這些記憶才造就現在的你/妳,所以不會害怕面對痛苦,在面對痛苦或悲傷的同時,是給予自己脫離舒適圈的機會,讓現在的自己邁入下一個即將成長的自己。

2.越是不美好的記憶,越容易長久地留在心裡 

(圖片來源截自網路影片) (圖片來源截自網路影片)

這是文英與鋼太第二次遇見時,文英對鋼太所說的,鋼太想起兒時曾經見過文英,並且對文英救起他一見鍾情的那些記憶,但後來卻因為自己的膽怯與驚嚇而變成了心中最想要逃避和遺忘的記憶,可是人生在某些時刻總是喜歡和自己作對,不是想要遺忘就可以消失的,那些越是逃避,就越會深陷在自己的腦海裡,但在某一方面也可以定義為,自己其實不想要遺忘,想要去面對,但卻沒有那個勇氣。

有時候回想自己是否也曾因為那些不美好,而深深地烙印在心裏呢?來回細想後,在內心告訴自己這個記憶真的是因為不美好,而存在在記憶深處,警惕自己不要重蹈覆轍;亦或是自己還沒找尋到足夠的勇氣,去面對記憶中的不美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有些東西即便強行剝離,卻絕對無法剝離開的 

(圖片來源截自網路影片) (圖片來源截自網路影片)

鋼太來到偏鄉醫院,文英也跟隨他的腳步一起來到兩人小時候曾經待過的地方,也因為文英認出來鋼太就是小時候那個曾經救過、也和她告白過的小男孩,所以文英決定回到這個她害怕也想逃避的冰冷黑暗的家,只為了跟隨自己曾經的執著。

從這裡兩人的相遇不再只是單單的巧合,更是整個故事劇情的開始,如同童話般地命運一樣,不論鋼太怎麼逃避,最終也將要面對的兩人的再次相遇。

4.孩子想要的,到底是吃的,還是媽媽的溫度呢? 

(圖片來源截自網路影片) (圖片來源截自網路影片)

在第四集接近結尾的部分,鋼太在整理哥哥尚太的書包時,拿出了一本同樣是文英著作的繪本《喪食兒童》,書本主要在描述「在某個村莊裡一位小男孩出生了,但與其他孩子不同的是男孩的臉色蒼白且眼球很大,隨著男孩漸漸長大後,媽媽發現男孩根本沒有感情只有食慾,所以為了躲避他人異樣的眼光,媽媽將男孩關在地下室裡,每天去別人家偷家畜當成食物餵養孩子,就這樣過了好幾年,某天村莊染上了疾病,村里的家畜都死了、很多人也死了,而活著的人都離開了村莊,但無法留下兒子的母親,只好將自己身上所有能吃的部分都獻給孩子,到最後只剩下身體時,媽媽靠近孩子,孩子看看只剩下軀殼的媽媽,第一次伸出雙手緊緊地抱住並張開嘴,媽媽真的是,好溫暖呀!孩子想要的,到底是吃的,還是媽媽的溫度呢?

母親這個角色在整部劇中也佔著滿重要的部分,在前面幾集所描述的文英和鋼太的母親,是屬於不同性質的兩人。文英的母親性格淡冷且陰晴不定,雖然愛著文英,但卻是用強迫性與束縛的愛將孩子壟罩在自己的陰影之下;而鋼太的母親必須一個人撫養兩個孩子,其中必須照顧和其他人有點不同的尚太,需要將自己所有的關注力和愛都放在哥哥身上,但這也不能說對鋼太沒有愛與關懷,而是比起哥哥來說,鋼太是一個可以讓自己放心的孩子,甚至希望他能像自己一樣的去保護和照顧哥哥,鋼太對於母親來說,或許是那顆幸運的星星也說不定。但這些對於當時還是孩子的文英與鋼太,都無法讓他們了解母親為何會這樣對待自己,而無法真正感受到母親對自己的愛與溫暖。

5.如果把東西全都給需要的人,我呢,我還剩下什麼呢?

(圖片來源截自網路影片) (圖片來源截自網路影片)

尚太發現弟弟鋼太在小時候送給自己的噩夢娃娃望太出現在高文英的手上,所以和文英發生爭執與衝突,兩人在打架的時候,被剛從醫院回來的鋼太制止,尚太因為生氣和難過所以躲進了衣櫃裡面不肯出來,鋼太在衣櫃外面和哥哥說:「反正現在望太,抓不到蝴蝶了啊。」,對於尚太來說,蝴蝶代表的是噩夢,但現在已經不需要再為尚太抓蝴蝶的望太(噩夢娃娃),已經不再需要幫忙哥哥抓住蝴蝶,所以鋼太才決定將它送給當時被夢靨纏繞的文英,但因為沒有經過同意就擅自被拿走望太的尚太,對此感到失落和不理解,所以對鋼太說:「如果把東西全都給需要的人,我呢,我還剩下什麼呢?」,然而鋼太對哥哥說的話,是我覺得在第8集中,最平凡卻又最令人泛淚的一句話,他說「對哥來說,你有我啊,不是望太;而是鋼太。

一個人對於自己的所有物都會有佔有慾的表現,每個人在這樣的表現上強弱不同,而在小時候會最為明顯,對於屬於自己的東西,即便是已經不再玩的模型玩具,都會捨不得讓給別人,但在表面上看來是不想將這個玩具送給別人,那如果深入一點去設想,是不是因為這個物品,本身有其他更為不同的意義或是原因呢?就猶如尚太對於望太的執著,除了它能夠幫自己抓住噩夢之外,或許真正最不想讓給別人的原因其實是望太來自於鋼太的心意,它在哥哥的心裡其實是一個無法代替的寶物。

但最後尚太因為鋼太的說服,決定將望太讓步,但後面卻補了一句說:「嗯,我讓步,不是鋼太,是尚太。」這也說明了鋼太在尚太的心中,地位不是一般的高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是這次【評什麼】單元所分享《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開播至第8集的五個值得被省思討論的經典金句,也期待後面的劇情中,再出現更多值得令人分享的金句語錄啦!喜歡的話請幫我點👍,也可以追蹤我,再看到後續更多其他的影評與分享,或是覺得我說的不夠完整、不夠好,也可以下方留言一起討論喔💭!

#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韓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