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病得更重的人,才能看出生病的人-2020上半年必追韓劇《 靈魂修繕工》

1 / 1

       最近火紅的韓劇一定會想到金秀賢和徐睿知主演的《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不過今天我想分享的是2020五月開播且已經完結的韓劇《靈魂修繕工 》。

     《 靈魂修繕工》由申河均、庭沼珉、朴藝珍、太仁鎬領銜主演,講述間接性爆發症和警惕性人格障礙的患者韓宇宙以及患有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精神科醫生李施竣之間的故事

        開頭以李施竣醫生的病患讓音樂劇新人獎得主韓宇宙在頒獎直播丟臉開始,讓李施竣及韓宇宙相遇,同時讓觀眾發現韓宇宙生病造成的情緒控管問題,還有李施竣獨特的治療方式。而直播丟臉的事件讓宇宙頓時失去工作,原本宇宙認為只要澄清這是一場烏龍就可以了,但到處碰壁的她,被人告知大家因為她的壞脾氣其實不喜歡跟她一起工作,恰好宇宙的諮詢醫生池英媛是李施竣的同期好友,池英媛因為一些因素就把宇宙轉介給李施竣。

       池英媛並未把真正的轉介原因個素李施竣,其實在商談過程中池英媛已經清楚韓宇宙不是單純的間接性爆發症,而是一位border患者(警惕性人格障礙)。八年前李施竣的第一位患者鄭世妍就是因border而自縊,這也造成李施竣一直走不出傷痛,罹患PTSD使他無法入睡、沒辦法接近漢江以及拒絕所有border患者,池英媛知道,想要李施竣克服就必須讓他面對,於是把韓宇宙交給他。

       精神病患在治療過程中不會知道自己的病名,原因是對治療無益,網路上有太多錯誤資訊可能引起患者的焦慮,且得病的原因是需要透過自身尋找的。而border的症狀是避免自己真實或幻想的被親友拋棄、扭曲且不穩定的自我意象、行為浮躁衝動、自我傷害、無法控制的發怒和羞愧感及罪惡感、解離感及偏執意念。這些都可以在劇中透過韓宇宙看到,我認為庭沼珉真的把韓宇宙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情緒的爆發、焦慮不安的動作和眼神、沒有病識感的開始到試圖改變的困難等細節都處理得很好,同時讓觀眾感覺到沒有生病的大眾對精神病患者的不友善、不重視、不尊重和不理解,我不否認在某些片段會覺得韓宇宙好煩,出現這些想法的同時會看到韓宇宙在情緒過後的自責還有她有多痛苦,因此反思自己對社會不夠包容,刻意地躲避和閒言閒語都不會對病患帶來任何幫助只會加深她的病況。

"因為我們都只是旁觀者。"

       這齣戲讓我有較深思考的還有精神科醫生的部分,他們必須在患者痛苦時感同身受、無限包容,但門人知道的是,有多少醫生自己也有嚴重的心理狀況,太仁鎬飾演的印東赫醫生曾經依賴藥物使自己不要睡著,為了防止中毒而以維他命取代的安慰劑作用,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在幫助別人的同時,醫生每時每刻都在面對沒有人該面對的情緒,那有誰能夠站在他們立場心疼他們呢?當患者與池英媛醫生訴苦時,她卻是一個無法說出自己痛苦的醫生,有誰會來承受她的這一面?當李施竣帶著患者到處散步、登門治療時,有誰知道他每個夜晚都無法闔眼?社會只會邊無法理解病患的舉動邊抱怨醫生為什麼治不好他們,因為我們不身處在那裡,我們只是旁觀者。

"放罪的人只是犯罪,不關精神病的事,精神病犯罪就跟普通人犯罪一樣,只是因為他們想做而不是因為精神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警察對著韓宇宙說:"精神病患者就該被關在醫院裡。"導致韓宇宙再次暴怒,李施竣安慰了韓宇宙後對警察說了這句話,近期社會慘案太多,關於精神病患犯罪減刑討論不少,一方面還讓大眾對於精神病有錯誤的認知,或許精神病會影響思考,但請不要把精神病與罪犯畫上等號。

"妳知道吧?妳不是一個人,我無論如何都待在妳身邊。"

       李施竣對韓宇宙說的話,對於警惕性人格障礙患者大多是經歷被遺棄的創傷,很需要別人陪伴,宇宙說過:"我並不想死,反而竭盡全力想活著。"其實不管是誰都一樣,需要被人愛著,有時候遇到親友們的低潮,不妨給他們更多關愛吧!

"醫生,病得更重的人,才看得出生病的人的樣子。"

       韓宇宙雖然不知道李施竣患有PTSD,但她能感受到李施竣的不安與難過,就像李施竣給她很多安慰一樣,宇宙用自己的方式希望讓李施竣也能受到安慰,這句話讓李施竣醫生認知到自己的狀況與看到身邊愛他的人們。

       劇中還有非常多種不同病況的故事,這一部戲是近年來我唯一沒有快轉的戲,要是需要一點慰藉,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真的非常感人,也會有很多感觸。等《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完結後,思考後我會再來寫跟這部的不同,謝謝大家~

#靈魂修繕工 #申河均 #庭沼珉 #朴藝珍 #太仁鎬 #韓劇 #精神病 #醫生 #追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