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사이코지만 괜찮아》3、4集劇情討論【影劇分析】

1 / 1

      相信看完前四集,大家都對男女主角的過去都很好奇,我們知道成長環境是影響一個人人格發展的重要因素,究竟是怎樣的成長過程,造成他們現在的性格如此呢?我們就來梳理一下前四集有什麼線索吧。

高文英的過往                                                                                                         

首先我們知道高文英是個目中無人、冷僻高傲、行為魯莽的人,目前有關高文英過去的一些片段,首先是南朱里拿手術同意書給高文英簽時,她們的對話顯示出她們以前是同學,       而且高文英還會到南朱里家吃飯,然後高文英說自己是孤兒,但南朱里說:「可是妳媽媽還活著」,高文英又說:「我早就幫她辦理死亡登記了」     接著說「我爸的靈魂死了,但肉身還活著」「可是我媽,肉身很久以前就死了,然而她的靈魂還活著」,再加上一個片段,她媽媽幫她梳頭髮,並說「妳是我打造的最佳作品,妳就是我,我愛妳,我的乖女兒」,接著跳到另一個畫面,看起來是她媽被鎖在一個房間裡流很多血,但不確定這是她的幻想還是真實的記憶,如果是真實記憶的話,她媽媽應該也是個精神病患,對高文英有著病態的愛,因此才導致高文英的性格如此奇特,她內心理也住著媽媽的靈魂,另外,高文英的父親為什麼會想掐死自己的女兒呢,我想應該也跟她母親有關,會不會父親覺得是女兒害媽媽變成精神病患,才導致一些不幸的事件發生,最後父親也變成精神病才想殺了高文英,從上面這幾段看來,高文英的媽媽應該還活著,只是對外宣稱已經死亡,所以第二集跌下樓梯的評論家才會說她媽媽傳出死亡消息,那她媽媽究竟會在哪裡呢?目前看起來不是在鬼屋城堡就是在沒關係精神病院裡,依照劇情走向來推測,我認為在沒關係精神病院的機率會比較大一點,畢竟這齣戲的主要情節應該會圍繞在這家醫院才對,可能院長和南朱里的媽媽知道這件事,院長就不用多做解釋,那南朱里的媽媽呢?依照高文英的性格,小時候應該是沒有朋友的,因此她跟南朱里不會是朋友關係才對,所以不會是單純的到朋友家吃飯那樣,可能是因為南朱里媽媽知道高文英父母都出了問題,覺得她很可憐,才讓她到家裡吃飯,不知道大家看完我的解讀有沒有其他想法?  

文鋼太的過往

那我們的男主角文鋼太,小時後又有什麼值得探討的呢?首先,他非常照顧自閉症的哥哥,幾乎所有決定都是為了哥哥,他犧牲了自己的生活甚至是感情,我想他心裏應該曾經有想殺過或拋棄過哥哥,為什麼會這樣說呢?我們從幾個片段來看,小時候媽媽似乎全心全意地在照顧哥哥,而忽略了對鋼太的關心,尚泰被人欺負,媽媽責怪鋼太沒有保護好哥哥,再加上有一次媽媽喝醉酒,對鋼太說「你一輩子都要陪著哥哥喔,媽會負責養育你們,你只要保護他、照顧他就行了,媽媽就是因為這樣才生下你的」,這句話對於當時的鋼太是晴天霹靂的,所以當他聽到議員說不要沒有用處的子女時,反應才這麼激動,因此他應該曾經有想要丟掉哥哥這個包袱,不再壓抑自己,好好地玩樂一把,當他看到小可愛瘋狂地解放自己,沒有去制止他,其實內心很羨慕他,但為了哥哥,他還是必須把自已關在這顆住了一輩子的蛹裡面,而真正了解他的人是誰?沒錯,就是崇尚人性本惡的高文英,當高文英對他說出這段話時,他臉上露出一副你怎麼知道的表情,高文英說他是「偽善者」,接著又說「你為什麼這種表情,我又沒說你是殺人犯」「人都是這樣啊,明明不知道在心裡殺了多少人,卻擺出一副偽善的面孔」,鋼太可能從來沒聽過別人對他說這些話,畢竟他的形象就是一直在照顧哥哥的溫柔男人,身邊的正常人應該不會對他說出這種話,這段話我想是讓鋼太對高文英卸下心防的關鍵之一,他們兩個都握有對方內心的鑰匙,期待他們破繭而出的那一刻吧。

童話故事的解讀 

第三集高文英在精神病院上課的課程內容我覺得很有趣,他對於童話故事的解讀很妙,其中幾句話仔細想想頗具深意,她說「童話是將現實世界的殘酷與暴力,以違背常理的方式寫成殘忍幻想」「童話不是承載夢想的迷幻劑,而是喚醒現實的清醒劑」「別抬頭看夜空繁星,低頭看看踩在泥濘裡的雙腳吧,那才是現實」這幾句話翻轉了我對於童話故事的定義,說來也對,童話故事都是大人寫的,大人把殘酷的現實包裝成無害的故事,讓天真的小孩在童話裡作夢,但如果是大人來看這些故事,帶入了被世事汙染的心靈,就能從中看出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涵義,就如同我以前的影片提到的,隨著成長經驗的不同,每個人看戲都會看出不同的東西,得到不同的體悟,這些對於童話故事的解讀,非常符合高文英的性格,其實她寫的童話故事,我覺得不是給兒童看的,而是給大人看的,就好比殭屍小孩這本書,母親認為孩子是個沒有感情的殭屍,只提供食物給他,最後沒有食物了,只好把自己的身體獻給孩子,這是孩子第一次抱到媽媽,第一次體會到媽媽的溫暖,這個故事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孩子從來沒有得到過媽媽的關心,他的生活只有食物,所以孩子到底是需要食物還是關心?這點值得我們來反思,而不管是劇中的文鋼太還是高文英,他們似乎都用孩子的角度來看這故事,那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我們以父母的角度來思考這故事呢,母親為了孩子的生計,不惜冒險偷東西來養他,即使孩子沒有辦法做出回饋,母親依然任勞任怨,甚至犧牲自己來讓孩子獲得生存,這些都是母親對孩子付出的關心,無私的奉獻,而身為孩子的人,對父母的關心常常無法理解,我想大家應該都有過這樣的感覺吧,這也是我們可以去思考的點,這些隱藏在書裡的含意就跟我們看戲劇一樣,如果去深入發掘,挖出來的越多,得到的就越多,不過這種事就交給想很多的人來就好,想紓壓的人就放鬆地看,笑笑哭哭就過去,這樣比較能達到減壓的效果啦,說這麼多,我們以高文英的邏輯來看看三隻小豬要怎麼解讀,三隻小豬,大家應該都聽過吧,就是在說有三隻豬,花了不同程度的心力分別蓋了三種房子,兩隻偷懶的豬蓋得房子一下就被大野狼弄垮,於是就逃到勤勞的豬,蓋得比較堅固的房子裡,大野狼弄不倒,從煙囪進去後反被燙傷,如果以高文英的角度來解釋,這部應該就是在告訴我們做人不用太努力,只要去想辦法認識能依靠的人就好了,一樣可以獲得不錯的生活,或者是說「凡事要多用點心機,不然連豬頭都陰得到你」,大家還有其他解讀嗎?或有其他故事想討論,都可以留言喔。

有謎團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認為這部戲的走向應該是偏向內心療癒跟愛情親情比較多一點,所以有一些看似是謎團的情節,也不知道到底重不重要,我整理一下,看大家有什麼想法,首先,第一集出現想要帶女兒自殺的爸爸,最後在被監管的狀態下死亡,究竟是他殺還是自殺?如果是他殺,那兇手是誰? 這部分我是沒什麼想法啦,有人認為會不會真的就是高文英殺的,那我個人的看法覺得應該不會是她殺的,從編劇角度來看,畢竟她是女主角,不會因為這點小事去殺一個小角色吧,而且我覺得她本性是善良的,只是行為跟個性受到成長環境的影響,才會如此特別,如果她真的殺人了,她還要怎麼被療癒,或是說她要怎麼療癒文鋼太跟觀眾,這樣就會破壞了她本性善良的設定,很難再把印象翻轉回來,所以應該另有其人或是真的是自殺。

那第二點,文鋼太媽媽的死以及高文英媽媽之謎,這點我就覺得應該是蠻重要的了,我想應該會跟高文英媽媽有點關係,但目前線索還是太少,有沒有可能是高文英媽媽發瘋,   把自己投射成她正在寫的那本書《西邊魔女殺人事件》裡面的魔女,然後真的殺了人,高文英的爸爸就把她關起來,不知道大家怎麼看?

再來,第三點,載洙的身分,他隨著兩兄弟搬來搬去,然後店還可以走到哪開到哪,而且看他的炸雞店跟pizza店都沒什麼客人也經營得下去,難道他有什麼特殊身分嗎?

第四點,院長跟護理長還有南朱里的媽媽是否知道些什麼,他們感覺都是在醫院待很久的人,這我們就繼續觀察吧

最後,想提一下這段,高文英在路邊用著低沉的煙嗓大分貝地瘋狂告白,不知道為什麼意外地覺得有點可愛,大家也喜歡這段嗎?還是有其它更喜歡的片段,比如摸肌肉那段?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