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天使、英雄稱號背後 韓國護理人員的困境 〖水水的韓國社會觀察〗

1 / 9

大家安寧🙋🏻‍♀️因為前天看了阿滴日常採訪台灣護理協會的公益影片,我便下定決心要把我上週看到的這則新聞以中文專題的方式寫出來,分享給台灣的大家。

-

台灣因為疫情控制得當,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的醫護人員雖然也非常辛苦地為我們台灣付出,但至少還不用面臨到一瞬間病患暴增,所導致的一連串的後續問題。然而,版上的大家最熟悉、也最喜歡的鄰國韓國的醫護人員們也同樣是為了他們的國家、為了病患,堅守崗位,冒著生命危險工作,但他們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

韓國的疫情於新天地教會群聚感染後,確診人數目前已達到了11,852人,雖然韓國政府後來積極應對,後期疫情逐漸得到控制,但在這個期間,因疫情而受影響的醫院和醫護人員面臨到的各種困境,是我們一般人(非從事醫護工作)難以想像的。

-

-

#本專題參考JTBC新聞特輯製成#影片如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이슈정주행] '희생만 강요됐나?' 영웅 찬사 뒤…코로나 전선의 간호사 이야기 / JTBC News

[話題特蒐]「被強制犧牲了嗎?」英雄稱號背後...站在新冠肺炎前線的護理師故事/ JTBC New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YSa3dOPSQ&t=53s

-

-

-

#正文如下

#醫院營收下降#護理人員工時增加薪資減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首先,韓國的狀況是,地方醫院面臨了營運困難的問題,以仁川某綜合醫院為例,該醫院於2月份開始自發性地成立了病毒篩檢站,投入了醫療人力,卻因為一般民眾害怕疫情傳染的心理,住院病人減少,住院病床滿床率從原有90%降低至60%;外部病患同時減少,導致醫院每月營收減少約15億韓元。

-

最直接受到醫院財務狀況影響的,就是在第一線工作的護理人員了。該醫院年資3年的護理師,薪資應為稅後225萬韓元,5月份只領到了153萬韓元。同醫院,另一位年資較高之護理師,原薪資為300萬韓元,也只領到180萬。(韓國2020年最低薪資標準為179萬韓元) 京畿道A醫院的護理師也遭遇了相同狀況,4月份稅前應得薪資為358萬韓元,實際上卻只領到了259萬韓元,約減少了28%。

-

B醫院的相關人士接受JTBC記者採訪時表示:

「30%對於一個家庭來說,是個很大的金額,在減少這個金額之後,還要支撐一個家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感受到了可能面臨被裁員的現場危機感。」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醫院護理師:

「實領金額(月薪)不到200萬韓幣,外人看來我們是英雄,現實卻不是如此,也因此產生落差感和背叛感。」

-

-

仁川基督醫院護理師 盧泰鈞(音譯) 表示:

「需要處理急診室業務,也要照護隔離室的病人。已經這樣工作2~3個月了。如果遇到疑似病例需要換穿防護服,但防護服的穿戴時間變長,導致沒辦法做好應急措施,覺得很混亂。也有護理師同事解了定存。若一直被不透明減薪的話,也會開始有要辭職的護理師。」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京畿道某醫院,唯一一位年資20年的感染科護理師,已經無週休地連續工作72天了,即便如此仍被減了30%的薪資。

-

某部分的醫護人員也面臨了放無薪假的狀況,一般上班族3、4月領的紅利獎金,也延至明年度發放。根據大韓護理協會5月4日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護理師處境調查」,10位中有7位回答「面臨了減薪和強制休假的狀況」。

-

目前韓國全國除上級綜合醫院外,一共有311個醫院營運著新冠肺炎病毒篩檢站,這些營運這些篩檢站都遭遇了醫院營收下降的問題。據大韓醫院協會資料顯示,今年4月份的營運篩檢站醫院的外部病患數,上級綜合醫院下降了16.2%;綜合醫院下降了23.8%;一般醫院下降了30.5%。醫院的規模越小,承受的打擊越大。

-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謝謝您挑戰 #被冠上天使和英雄們稱號的護理師 #卻無法堂堂正正抱怨薪資問題

而韓國民眾有感於醫護人員的辛勞,自發性地將比出大拇指的手勢的照片上傳到社群網站上,又被稱作是「謝謝您挑戰(덕분에 챌린지)」,各界知名人士也開始響應此活動。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以前經常被遺忘的醫護人員的辛勞,重新被大家看見,民眾開始認知到守護他們健康的醫護人員們,原來是天使也是戰士。但被冠上天使和英雄稱號的醫護人員們,卻因為這樣的稱號,無法堂堂正正地抱怨最基本的「薪資」問題。

-

-

慶北某院年資8年護理師,接受JTBC主播電話訪問時說道:

「許多人因為這次的疫情知道了我們(護理人員)的辛苦,我們對此也非常感謝,但我們擔心在這樣的風氣下,某些人會說『你們是天使和英雄不是嗎?為了錢抗議這樣不好吧?就當作用心地做好事阿。』然後就忽略我們想取得合理報酬的要求。」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醫院護理師也表示:

「我們不是特別想要要求什麼,因為大家都很辛苦,但至少要讓我們能支撐下去;也不是想要求什麼獎金的,但至少要讓人能活下去,讓我們能長期應戰阿。」

-

-

-

#所屬大邱護理師#外部派遣護理師#同工不同酬#大邱10間綜合醫院約3200多位護理師無法領到補助津貼

今年2月份,因新天地疫情爆發,急遽增加的病患,造成大邱市內醫療人員承受了極大的壓力。大邱市市長公開請求幫忙大邱市的醫療團隊。此後,全國的醫療人員開始被派遣至大邱,又剛好遇上韓國總選之際,朝野都承諾會給這些派遣的醫療人員津貼。但與此同時,也有許多原本就在大邱市內的醫療人員,一樣也投入新冠肺炎的護理工作,約有3200位的大邱醫療人員從一般病房轉換到最前線。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國會和政府在祭出「外部人力派遣至大邱市」之對策時,比照戰時派兵軍人,設計了「危險津貼」的補償體制,但卻沒有編列原屬大邱市內的派遣護理師的津貼預算,也就是說國會、政府及大邱市的商討過程中,卻完全沒有考慮到他們。直到最近原屬大邱市的醫療人員的津貼問題被提出後,大邱市政府才在上月中旬才向保健福祉部提出建議。

-

JTBC記者詢問保健福祉部的相關人士,原本得到的答覆是「申請預算要跑很多程序,作業過程不易。」但經JTBC再三確認立場後,6月2日保健福祉部回應會於第三次預算追更時,努力要求屬於大邱市醫護人員的311億元補助津貼。

-

-

JTBC記者採訪了大邱東山醫院的護理師們,從2月開始進到東山醫院的確診病患有1000多位,截至6月2日為止還剩16位病患。護理師們三人一組,從照護病患開始,到處理確診過世病人的屍體,護理師們都需直接負責。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JTBC記者:

「病患的大小便尿布也都是您親自換的嗎?」

-

大邱東山醫院護理師 崔恩菲(音譯) :

「 是的,我們都要自己換,因為沒有其他可以幫忙我們的人。一開始因為每天都要擔心明天的不安導致無法入睡。」

「因為新冠肺炎這個病毒是未知的東西,所以非常慌亂。」

「我覺得對於既存的護理師們的支援不夠。雖然因為我們是護理師,所以需要認真的工作,但另一方面,我們也只是一般人,只是大邱市市民而已。」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大邱東山醫院護理師 崔靜任(音譯):

「約有2個月左右沒辦法回家,像是住在無形監獄裡的感覺,·變成了長期狀態。有些護理師開始請病假,甚至有人得了恐慌障礙。」

「戰爭爆發的時候,國家召喚護理師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平常也常和孩子的爸說,如果發生戰爭的時候,我會上戰場。」

「我們護理師們要求的也不是錢,只是已經工作到身心厭倦了,還是會希望有一些那個部分(禮遇)。」

-

-

大邱東山醫院護理師 黃真英(音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很多病患無法見到家人最後一面就過世的狀況,我們可以讓他們以通話的方式告別,那種時候真的覺得很心痛。」

-

-

帶著如此使命感工作的大邱護理師們,能領到的新冠肺炎危險津貼卻是0元。在英雄稱號下,居然需要用他們自己的嘴巴來要求「錢」的現實,著實令人不捨。

-

6月3日,JTBC記者確認第三次預算追更案的結果是,大邱市醫護人員的危險津貼補助案仍未反映在追更案上。

-

大邱市政府關係人表示,雖然可以用大邱市先支付再向中央政府申請的方法,但這樣的金額對於大邱市的預算編列上是過於龐大的數字。朝野議員們均提出須立刻支付津貼給大邱市醫護人員的意見,但若大邱市無法積極處理的話,就是無法解決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

#水水整理譯後記

JTBC的專題報導的整理在這邊告一個段落,除對韓國醫護人員的困境感概萬千,希望他們政府能正視並好好解決這些問題外,也不得不再次感謝台灣疫情在初期就迅速控制,讓我們的護理人員能少一點辛苦,臉上仍能展開笑顏。

-

-

💙認真文在水水臉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lkbelmo/

🧡水水韓文單字卡ig

https://www.instagram.com/lkbelmo

❤️水水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XZuwi0qXZjKyfiC-Tkkh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