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影評]催哭神劇《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兩大人生課題,看完還不追起來!

1 / 1
故事簡介:女主角車瑜理在懷孕時因為車禍去世,死後因放心不下獨自留在人間的女兒以及丈夫,而以「鬼魂」的身份留在他們身旁。而在去世第五年時,上天卻突然給了瑜理為期49天變回人身的機會。

2020催哭神劇《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靠著短短16集,感動了全球觀眾。原因是什麼呢?

一個戲劇能成功存在著各種原因。或許是題材吸引人、演員卡司,又或是拍攝方式新穎。而有一類的戲劇,是向觀眾傳達「人生」。我認為《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便是這樣的存在,沒有花俏的運鏡、跳針的劇情,取而代之的是平淡卻溫暖的氛圍、寫實卻耐人尋味的故事,輕描淡寫地訴說著「死亡」這個嚴肅的議題。而我也想透過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阿亮在《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中,所看到的兩大「人生課題」。

(無雷級,沒看過或沒看完此劇的朋友們都能放心觀看)

#當你看輕「死亡」最難過的不是你而是你身邊的人

「人死後會如果抱有遺憾,便會成為鬼魂停留在人間。但身為鬼魂的人們,是無法碰觸到活著的人們。而活著的人們,也無法用肉眼看到這些鬼魂的。」是編劇唯一為《鬼媽媽》下的故事背景。

而在劇中,女主角瑜利便有一大群不分年齡、性別、職業的鬼魂朋友。他們的死因各不相同,有病死的、被害死的、自殺的,也有像瑜利一樣因為車禍或意外含冤而死的。但他們一直賴在陽間不走,不願意上陰間轉世的原因卻都是一樣的:因為,放不下最愛的人

《鬼媽媽》中,死後留在陽間的鬼魂們 《鬼媽媽》中,死後留在陽間的鬼魂們

劇中自殺的少女死後成為鬼魂發現,媽媽因為唯一的女兒殘害自己的生命而每天以淚洗面。但少女已無法再用「女兒」的身份抱抱媽媽、與媽媽講講話了。

另外還有一位鬼魂阿姨的女兒,每天在醫院與病魔交戰,但不管阿姨在女兒旁如何幫她加油、如何焦慮的替她擔心,這位女兒也再也感受不到媽媽的溫暖了。

我很喜歡《鬼媽媽》第6集開頭瑜利說的一段話:「我以為所謂的死亡,就是在神給予的那段時間裡,好好過完自己的人生然後離去,一切就結束了。但我死後才意識到,我的人生並非只屬於我一個人。」

在生活中,我們常說:要是當時...就好了,似乎人生中有無數個後悔的事情,卻有可以挽回的機會。但「死」是永遠挽回不了的。「人生從不只有屬於自己,也同樣屬於你的家人、你的朋友,每一個愛你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也是今天阿亮想分享的第一個人生課題:「當你衝動決定看輕死亡,你的離去或許就是身邊人一輩子最大的痛。而那時的你,想挽回也挽回不了了。」

阿亮相信這是編劇就算違背現實(以「鬼魂」為主題),也想要告訴我們的。

#「死亡」其實並沒有那麼遙不可及

「世上沒有人一出生就能提前得知自己的死期。

雖然在一生中,我們會無數次與死亡擦肩而過,但事情若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只會認為那是他人經歷的悲劇。但悲劇的主角,有可能是我的媽媽、我的爸爸,或者是我。

在這個無法預知未來的世界,沒有什麼事是不會發生的。」

曾有統計:世界上每秒有2人死亡,也就是每分鐘有120人死亡。每天的新聞也有可能報導今天哪裡引起了火災、哪條路哪個區出了車禍,甚至哪個國家爆發了殺人案。《鬼媽媽》裡,瑜利上一秒還跟媽媽講完電話、幸福的對著肚子裡的孩子說話,下一秒便遭遇車禍,原本所夢想的、安排好的生活在一夕間破滅。

這廣大的世界,每個角落或許都有悲劇發生,但人們總有種慣性:「不是我遭遇的,便不關我的事情,當自己真的成為了悲劇的主角,才悔不當初。」為何人們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後悔呢?其實「死亡」對於無法預知的世界,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

這樣講完,似乎《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是部沈重的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可否認,是的。但我更偏向形容它是部「激勵」人的劇,也是我剛開始所提到的,是部傳達「人生」的劇。透過它,使觀眾更懂得珍惜生命、珍惜現在我們所擁有的、珍惜我們身邊所有的人。也希望大家看完阿亮整理的兩大人生課題,也能有所啟發喔~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IG🔍@liang_drama

FB粉專🔍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