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解析|梨泰院CLASS

1 / 1

導演:「這劇本很好,但是先給我找一個能駕馭栗子頭的男主角給我,再給我找一個狐狸般的女主角給我。」

我們都期望能活成朴世路,卻都不知不覺的活成了張大熙,甚至成了張根元。

其實這是一個關於「叛逆者」的故事。

前科犯中輟生

反社會人格者

沒有未來的混混

性別變異者

韓國血統的黑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一群被體制排擠的叛逆者,因為世路個人的魅力而聚集在一起,從一間小吃部做起,最終扳倒了龐然大物的餐飲龍頭「長家」。

撇開那些熱血沸騰的部分,其實講述的是兩種截然相反的價值觀之爭:

「理想主義者」與「反社會人格者」

誠如我開篇所說,我們都嚮往著理想主義者告訴我們的未來,但是我們都沒有勇氣走理想主義者的道路,最終我們都適應了弱肉強食的「都市法則」,而趨向成為一個反社會人格者。

變得自私變的不擇手段,變得冷血,變得市儈,變得淡漠,變得麻木。

變得鄙視理想主義者,認為他們是跟現實脫節的傻瓜。

因為理想主義者的道路太難

「當你全心想做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幫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像一則幼稚的笑話。

漸漸的,我們都不再是孩子了,於是漸漸的我們都失去了靈魂跟勇氣。

我們都不夠勇敢,而世路不一樣,他能夠接受被打倒,被欺壓,但是不改他的初衷與原則,他能接受失敗,但不能接受失去信念。

就算張大熙說:

「信念、自尊,不過是一無所有的人,拿來安慰自己的藉口,因為那是他們僅剩的了。」

這其實是一個事實,一句實話,但更具決定性的是,除了信念之外你選擇怎麼做?

世路能一步一步的按部就班的證明信念可以凝聚起一群人,完成一件事情那就是:

「打倒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反社會人格者,擁有著狼性與判斷力,他們往往在社會上取得更大的成功,他們勇於冒險,永遠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將利益最大化,甚至侵犯別人的權益。

於是我們雖然都嚮往著夢想家的世界,卻羨慕著反社會化的成功者。

最後我們相信了,理想主義者,不過是一個又一個終將被世界淘汰的,傻瓜。

而我我們忘記了,真正改變世界的往往,就是傻瓜。

如果這世界沒有傻瓜,民主不會確立,女權不會抬頭,黑奴不會解放、同志不會有人權。

於是我們總是看著他們,去撞得頭破血流,然後問:

「你怎麼就不懂的這個世界的規則呢?」

其實成為一個理想主義者,真的很簡單,你只需要相信,並且無條件的相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好了。

而成為一個反社會人格者卻很難,因為成為反社會人格者是需要資質的,你需要絕頂聰明的腦袋,冷靜的判斷力,絕佳的行動力,以及明確的目的。

缺一不可,如果欠缺了要件,就不能成為張大熙或是趙以瑞,更可能成為張根元與張根碩兄弟。

因為在反社會人格者之中,強勢的人會掌握主動權去掌控下位者。

就像張大熙曾與吳秀娥說的:

「因為奴性,我掌握了你的奴性,使你不知不覺的對我的指令無法反抗。」

張氏兄弟為什麼會各自走入歧途呢?

因為他們沒有自己的「信念」,只是以他人的信念或著目的為目標,但這個生命的依託是空虛的如同空中閣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嚮往很美好,卻注定無法觸及,於是他們兩在努力成為張大熙那樣的人的過程裡,漸漸的迷失了自己。

變成了卑鄙的,瘋狂的,而不是「偉大的」

你可以討厭張大熙,但在做生意這件事情來說,他是「偉大的」,而他雖然說著「信念只是一無所有的人僅剩的東西」這樣的話,但他是擁有信念的:

「讓家人都能吃上飽飯。」

信念往往是一個很簡單而執著的念頭,支撐他成為今日的他,只不過現今他也迷失了。



既然聊到商業了,其實商業有三件事情:

生意/事業/投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部劇裡,有三個典型的人物,各自表述了一個主要項目。

張大熙,他是一個生意人。

朴世路,他是在做事業。

金奶奶,她是一個投資人。

但是一個優秀的企業體,其實這三者之間是相輔相成的。

生意看重的是利潤,所以報酬與利益永遠是他們最優先考慮的事情。

而事業看重的需求,滿足了這個世界哪一方面的缺口?是他們看重的事情。

而投資看重的是長期收益,是目標物件的潛力以及競爭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以不一樣的目的為主體的時候,整個企業文化就會不一樣。

所以張大熙的企業文化是:「弱肉強食。」

而朴世路的企業文化是:「以人為本。」

而今奶奶很簡單:「生意上我們先談錢,我不做虧本生意,但是我也不希望我們之間的交情,只剩下錢。」

好的生意,也要有好的事業支撐,才能長久。

好的事業,也要有好的生意支撐,才能持續。

而好的生意跟好的企業,都需要好的投資才能被壯大。

所以我說這三者,是相輔相成的,而利他的事業在好的生意支持下往往可以走得更遠,因為他是確確實實的在滿足真正的需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生意就不一樣,我可以創造需求,你不是真的需要,但是我用方法使你認為你需要。

名人的代言,聳動的標語,潮流的引領者。



雖說世路是一個夢想家,但他真的不是一個傻瓜。

其實他是一個謀定而後動的人,並且在謀定之後,他會以驚人的自制力與行動力,按部就班地完成他的計畫。

而且他決斷上十分果敢,當他發現以瑞可以給予他他所缺乏的,他就立刻聘用了以瑞。

堅持,但不愚蠢。

這很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夢想是不是只是夢想,終究除了的可行性之外,還是行動力決定成敗。

而世路對待夥伴的方式與張大熙對待員工的方式,有著天然的對比。

對於世路來說:「成就你們,即是成就我自己」所以他不會任意放棄任何一個人。

實行的是一種人本的精神,或是利他主義。

而張大熙則是:「員工皆是豬狗,用完即可拋。」

則是完全的利己主義,壓抑了人本。

每一個作品,其實都會圍繞一個核心的價值關闡述,而成王敗寇是歷史的必然,其實編劇也可以最後讓世路一敗塗地,讓長家獲勝。

如果這樣的悲劇結局你也惆悵,也感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變可以反向刺激我們思考,在利己主義跟利他主義之爭之中,現實社會給予的殘酷枷鎖是什麼?

但這樣的方式,會導致作品太沉重而降低了娛樂性,你心中懸著一顆石頭,你以為最終可以放下來,但他突然碰的一聲,把主角砸死了。

你可能會大罵,但是你也會更深刻的記住這一個故事,雖然你可能會覺得他爛,但是你就是記住了。這就是反社會人格者的思維,我只要你記住就好,爛不爛什麼的,你們慢慢討論。



在這一部劇裡有另一個主軸,是關於:「父子」

世路父子以及大熙父子,用截然不同的方式教育著孩子。

而很成效都很斐然。我沒有說反話,選擇並承載,當我們用一個方式教育孩子就會產生一個方向的必然。

朴部長教育世路「人要有信念的活著」而自己卻迷失了,反而在世路毆打張跟原的事件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他反思最近公司的決策以及這次學校的事件,他重新認清了這件事情,並以世路為傲。

他知道他那個看似不懂人情世故的孩子,不是不知道低頭可以簡單的在別人的規則下活得更滋潤。

他知道,而不願意屈服,他願意在更在大的規則下,堅持成為自己心目中的樣子。

而在社會打滾多年的朴會長,深知這有多難,也願意去保持並且支撐這一塊。

所以在這這一段裡變特別動人,世路對父親心懷愧疚,而父親對世路引以為傲。

他們相互之間看重考慮的都不是自己,而是對方。

而我們自己跟父母字女相處的時候,常常是只考慮到的自己的需求或感受,而忽略了對方的。

這便是我們缺乏卻嚮往的,也是打動我們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張會長教育孩子,用他的說法:

「對不起,為了讓你有資格繼承長家,我嚴格的教育了你,卻沒有考慮過你的感受。」

其實在我看來,不過是為錯誤的方式找了錯誤了理由。

記不記得幾年前,大陸有一系列的小品劇很紅:「萬萬沒想到」

當大錘看不清自己真正的需求,而訂定了錯誤的目標,並且努力執行了。

而他堅定的百折不撓,只想往目標前進,不論如何不順遂,他都克服再克服。

其實在這個過程裡,他的努力與目標是一致的,而最後他往往會發現,他得到的不是他想要的。

於是當他克服險阻,最終得到他要的東西的時候,他說出那一句經典的台詞:「萬萬沒想到最後我還是…」的時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蓄積了足夠強大的力量,來打動我們,讓我們會心一笑。

大哥,你從一開始就搞錯方向了吧!其實大熙也是。

而大熙會長的教育,他想要把孩子教養成一個「合格的企業接班人」,他想要的是以瑞或是世路這樣的人來接棒。

但卻錯把孩子教養成狼虎,以及不擇手段卻缺乏大局觀短視,這是必然的成效說話的體系,必然養成短視的文化,因為拿不出成效便沒有成績。

只有真正的智慧者能夠在成效說話的體系裡,有效的布局,並且清晰的知道並訴說全局。

過於「活在當下」往往就會成為「當局者迷」的短視者,而擁有信念,則比較有機會避開當局者迷,因為信念的優先順序,對高於短效的選擇。

「其他人都是豬狗,所以不用心懷愧疚」當大熙用這樣過於簡單的邏輯與話語來灌輸的時候,就會產生很嚴重的奇異。

他希望他的孩子能夠在他人身上擷取利益而不愧疚,繼承他身上的反社會特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句話卻嚴重了劣化了「他人」的重要性,讓他以為自己可以永遠凌駕他人之上,但弱肉強食,只有在你是強的時候,才能凌駕他人。

而這其實也是在反映,現實社會的某種具體狀況。

而這世上沒有永遠的強。

他告訴他的孩子「利益以及算計」就是商業的全貌,而其實利益與算計,無法真正駕馭一個事業。

當局者迷,是大熙會長一個很致命的錯誤,最後連他自己,都已經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非要世路跪下一次。

那種執著,已經成為一種魔障。

而當世路沒有廢話的跪下了,他卻只得到滿滿的空虛。

其實在人物的塑造上,也選擇了讓觀眾比較不燒腦的塑造方式,整個對立的情況,偏向簡單的二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人與壞人的立場很明確,而各自面臨的人性掙扎,善惡的矛盾,沒有被撕開或是被激化。

世路就像從來沒有陷入過強烈的自我懷疑或是對理想動搖,大熙會長冷靜的就像從未被自己的善念打動過。

隻言片語的軟弱,因為舖陳的較少,會顯得較為無力。

主要還是為了呈現一個明確的價值對立。

而在感情的部份,這個作品裡就顯得相對單薄,但我覺得這樣處理也還算合理,因為他想表達的主軸畢竟是兩種價值觀的對立衝突。

所以感情戲上就不會著墨太多,因為如果什麼都要最後就會失去焦點。

其實感情戲的結構還是很完整的,追求者與被追求者的立場間還是有交錯關係,如果想要深刻處理,還是可以處理出很有層次的感情戲,或著說處理的很言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用德魯娜酒店來做為一個對比,德魯娜酒店,每一集會完成一個往生者得願望,但是在完成的過程裡,都會男女主角雙方的感情做出加溫與鋪陳,最終在一切水到渠成的時候,那個力量是很足夠的。

但是在梨泰院這個作品裡,選擇了弱化了這個鋪墊的部分,而闡述了更多關於父子與商業上的議題。

所以有一部分人會感受到,感情戲上的交鋒太少,或是那水到渠成的在一起太過了無新意,或是有一些不自然不符符合期待,自有一些原因。

但我覺得這個取捨,無可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