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EP.1~EP.6|寫在劇情急轉直下之前|請相信自己值得快樂與幸福

1 / 1

在寒冷的天氣裡,適合窩在被子裡看劇,快馬加鞭的看了好幾集《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看著看著,在預視劇情會急轉直下的某一刻就突然失去衝勁,想讓年末停留在溫馨開朗的部分。

Chapter 1. 黑夜過後,太陽照常升起!

「天亮前的那一刻總是最漆黑,不過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沒有人一開始就是病人,也沒有人到最後還是病人。怎麼可能永遠都是黑夜,很快就會迎來清晨。」

護理長對吳莉娜說的話,讓我想起海明威,想起那句「黑夜過後,太陽依然升起。」

第一集的主題是「雙相情緒障礙症(躁鬱症)」,主角吳莉娜活在別人眼中幸福完美的人生裡,是漂亮但被囚禁的天鵝,母親的愛讓她感覺到窒息,別人眼裡看起來完美的人生對她來說是種束縛,成為母親完美的女兒的壓力讓凡事完美的她並不快樂,他人口中的「為你好」,久了便成為禁錮自我的枷鎖。

莉娜是漂亮的天鵝,但沒有人問過他是否想當天鵝…
都說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但那些乖巧安靜的孩子在誇獎背後偷偷自我壓抑的委屈卻很少有人能察覺。
或許,放下別人眼裡完美的衣裳,傾聽與表達自己內心的聲音,不委屈自己做聽話的乖孩子,心情會更輕鬆一些。

但看完後面幾集後回首第一集,吳莉娜患者或許是幸運的,雖然她在母親的想法裡壓抑自己過了幾十年,但最終在和解的過程裡,即使她不再是完美的乖女兒,仍是媽媽心中毫無保留愛著的女兒,她的幸運是,或許母親未必了解她但仍同樣愛著不一樣的她。

Chapter 2.感到孤單的時候,請記得你不是一個人

「現在我們所需要的,或許是被討厭的勇氣吧,但是我們還是想要得到愛,想得到認可
為了順應他人的眼光,在自己的靈魂上割了一刀,所以我們總是不停生病  ,感到痛苦。」

上班族金成植因被上司打壓而患上嚴重的適應障礙,他極度渴望被認可,卻連自己都開始不相信自己。

在前些日子閱讀的《蛤蟆先生要去看心理醫生》中提到的父母自我狀態與兒童自我狀態,或許能為金成植患者的狀態略下註解,批判性強的父母自我狀態用否定他人來換取自我滿足,而處於下位的金成植患者被迫立於兒童自我狀態,他勉強自己適應上司的蠻橫,直到適應障礙的產生,他開始懷疑自己、批判自我,甚至懷疑起身旁的人總瞧不起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多恩也是這樣的,對於新工作的失誤與前護理長的評價耿耿於懷,甚至懷疑自己是否總是不夠好,還好她自我否定的過程裡,有人給他安慰。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難以完全癒合的傷口,有些已經結痂,而有些還血跡斑斑。

放下自我否定,然後與自己和解,誰不曾是新人,也都有過有過錯誤百出的曾經。

Chapter 3.受傷不是誰的錯,但好起來是我們自己該努力的

醫院來了奇怪的實習護理師池勝載,看上去散漫而喜歡偷懶,實則是不定期的恐慌症發作讓他不得不短暫逃離現場,而在了解實習生的過程裡,多恩得知自己的竹馬宋裕贊也有著同樣的苦惱,頂著名校光環進入大企業又黯然回到父母經營的炸雞店幫忙,開朗的背後是時不時的恐慌症發作。

恐慌症是一個不會死的病,發作的當下卻讓人感受到瀕死的窒息感,患者大多時候與常人無異,他人難以發覺,自己又難以啟齒,總想著忍一下就過去,但痛苦好像不會消失…

其實,求救不是一種脆弱的行為,受傷也不是誰的錯,但好起來是我們自己該努力的…

感到孤單的時候,請記得你不是一個人。

Chapter 4.希望是顆種子,而幸福是果實

「所有疾病都源於「喪失」,喪失了最珍貴的東西,喪失了自己,或者喪失了幸福的瞬間,這種時候,我們只能依靠叫作「希望」的東西,雖然已經是老生常談,但為了找到如此老套的「希望」,我們守候在這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求職生鄭夏藍,住在半地下的小房子、過著簡樸的生活,她求職屢屢碰壁,令人興高采烈的錄取通知卻是電信詐騙,被騙光全部存款的她一下子從天堂跌入地獄,因而患上妄想症。

她的妄想症讓她冤枉多恩騙取她的三千萬,而在精神病房上演了一場場鬧劇,而讓鬧劇落幕的是希望的種子,重新開始存錢的她再一次能遇見未來。

而貫穿劇情起承轉合的重要患者金書元也有著同樣的病症,而他的曾經,是再平凡不過的公職考生,在漫長的唸書與落榜間掙扎,遊戲世界成為他逃離現實的途徑。

那些有著精神疾病的病人曾經與你與我都一樣,是在生活裡拼命努力的平凡人,是偶然踩進了深坑而難以逃脫,才需要誰能伸出援手。

Chapter 5.總是這麽堅強的你,今天也辛苦了

「別太拼命了,你會很難受的,即便你做了能做的一切,仍惦記著沒有做到的部分,也會感到自責,覺得都是自己的錯,你甚至感受不到自己在凋謝,你的人生會被黃色塗滿(負面情緒),即使黃燈閃爍,你都注意不到,為了孩子的幸福,你會徹底無視自己的幸福,可是你自己不幸福,能讓誰幸福呢?」

職場女性權柱映是幹練的女強人,同時身兼妻子、母親與職員的多重身份,萬事完美主義卻總分身乏術,在女兒遭遇校園暴力後,意外發現自己患有憂鬱症,在日復一日的忙碌日常裡無知無覺的過著,甚至沒發現不知何時起自己已經忘記什麼是快樂與幸福,醫生讓她寫下的日記裡逐漸被負面情緒填滿,無法面面俱到的自責差一步就會壓垮他。

而無獨有偶,總是幹練的護理師前輩也有同樣的困難,忙到無法兼顧家庭的自責讓她倍感煎熬,權柱映患者的困境讓她彷彿遇見鏡中的自己,她同樣寫起日記,並在發現自己生活裡同樣充滿負面情緒的那一刻,果斷地放了自己一天假。

所以說,不用過分努力也可以,總是這麽堅強的你,今天也辛苦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hapter 6.比起流逝的日子,現在還有希望

「只要還有一天,代表還有一天的時間,比起流逝的日子,現在還有希望。」

活在虛擬世界的金書元患者在某一天開始有了病識感,突然意識到現實世界的他好像正在好轉,他稱呼多恩的方式有了改變也終於想起自己的考生身份。

多恩的鼓勵讓他鼓起勇氣想面對現實世界,但現實似乎比想像中更困難…即使已經萬分努力,在成功的路上仍然跌跌撞撞…

在這有毒的社會裡,努力要得到結果才會被認可,但總是計較成敗的努力太辛苦,對於失敗的記憶與恐懼依然是血淋淋的傷口。

於是,金書元患者的病症與康復出院成了劇情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