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愛情治癒回春術 ▶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1 / 1

魔女因為傭人意指她的孩子有精神病,所以殺人滅口。魔女的孩子空罐頭公主(徐睿知 飾)和傭人的孩子假面少年(金秀賢 飾)命定般相互治癒了不幸的童年和找到自己幸福的臉孔。

✃ ✃

  

🦋 錯過命定的戲劇有哪些原因?

✔️卡司沒有CP感  ✔️題材刻板印象 ✔️預告排斥性 ✔️浮誇廣告海報 ✔️劇名吃《沒關係,是愛情啊》同為治癒系愛情劇的豆腐  等等..

魔女感的徐睿知和嫩男感金秀賢刻意製造反差CP感,以及擁有身心障礙親人的親情牌設定,完全可以猜想得到劇情和刻意賣慘賺眼淚之嫌,這是口碑傳播內容硬傷。

如果一開始大打童話圖像視覺,可能會吸引已經習慣制式治癒愛情劇套路的觀眾有不一樣的期待,本劇絕對可以從2D插畫角度切入宣傳,它將童話寓意比擬現實實體人物及故事、兩者融合地完美,不但不見先前類似影劇硬兜的尷尬,還顛覆童話邏輯地幽默「王子冒著親吻拯救公主卻會被公主殺掉的風險,住進關著公主的城堡賴著不走...」,並且雖然是老哽但劇情細節勾勒細膩,一抹卡司組合不搭的疑慮,悲劇故事插入喜劇節奏更是可圈可點,悲喜情緒醞釀片段剪輯拿捏剛剛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想像與實體合一的迷人角色

高文英 / 空罐頭公主

被控制狂精神病的母親關在鬼屋城堡裡變成缺乏同理心的怪物,沒有朋友覺得孤單。假面少年的媽媽察覺她認知價值觀異狀,提及自己自閉症的孩子 / 文尚泰 / 箱子叔叔接受治療,呼應日後文英和尚泰相處時執拗孩子般的相像,外表人生勝利組內在也會生病,外表弱勢的尚泰是外顯性、文英是內隱性,確切來說文英也是外顯性,不過是有人氣暗黑童話作家的包裝人設作為保護罩。她也被貼上反社會人格的刺蝟象徵標籤,若非天生,試問誰能逃過與世隔絕、偏差的教育環境?

文英千變萬化的服裝展露無遺心境,就像《霍爾的移動城堡》面貌又變回年輕的蘇菲,期待與假面少年愛情萌芽時,從原本黑色系轉為清純亮色系,甚至粉色,魔女變成戀愛中的少女,當向魔女媽媽宣戰時,火紅華麗禮服燃燒灼人氣勢。

文鋼太 /  假面少年

生病的孩子才是孩子,恰巧不是生病的那位,身心障礙長照者是觀眾不忍看的角色,再增添被媽媽忽略的色彩,每每鋼太耐心哄病徵發作的哥哥尚泰,令人心疼,那誰來哄他呢?

劇本最精彩的部份是這兩兄弟成長的關係轉換,翻轉被照顧者對照顧者單方向的需要概念,鋼太也需要尚泰情感的扶持。鋼太和文英這對羅密歐與茱麗葉共同點是被親情情感枷鎖綑綁,文英是精神上、物理上的被控制,鋼太是物理上的被控制,然而尚泰克服物理上的障礙後,鋼太得試著脫離被需要(依賴)的習慣,相依為命的兄弟在通往情感獨立的路上,尚泰是比較勇敢的。

內心空洞的空罐頭公主 V.S 銅牆鐵壁的假面少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自我為中心 V.S 以他人為中心

文英成長最大的改變是生出同理心,本質上最大的優點是不同理心氾濫,她出面化解尚泰參加新書見面會時失控的場面,要求欺負尚泰的粉絲道歉,不是要求向尚泰道歉,是向被破壞會場的她道歉,先想到自己才想到他人,又或者說不希望鋼太兄弟欠她人情、不希望他們是被同情的角色,於是故意想出這折衷的方法。文英開頭站隊鋼太拋棄尚泰,結尾換成她同理尚泰。

文英對照鋼太作法總是直球對決直接了當、不隱藏心中的惡,因此才會認為鋼太偽善。鋼太接近尋常的一般人,受責任心驅使,總優先選擇犧牲自己成全他人。

一個是得不到愛的空罐頭;一個是不敢說需要愛的銅牆鐵壁,於愛情喜劇設定上,肉食女追逐草食男恰恰服貼人設。

如果羅密歐與茱麗葉沒有被情緒勒索的原廠設定,兩人還會兜在一起嗎?悲劇總讓愛情看起來濃烈些,如果精神病好了,還有在一起的理由嗎?文英初期提出在一起的要求,鋼太說道對出院患者會說『後會無期』,人因病相遇,康復了便不復相見,連再見都不要說,但願無病寧可不相識,和向出獄的人同樣辦理,初期相識鋼太暗喻文英有病地拒絕,但從後期愛情的發展角度,在一起就有分手的可能,文英不願鋼太隱忍弒親之仇寧可不在一起。

   

☂️ 為你撐傘 /  為我撐傘

雨傘僅次於蝴蝶代表情節意象的重要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英的獨自是孤獨;尚泰的獨自是獨立。鋼太在文英父的墓前為文英撐傘,代表家人的陪伴,撐傘遮雨的情節片段順序:

媽媽為尚泰撐傘,鋼太淋到雨

鋼太為尚泰撐傘,鋼太淋到雨,文英獨自撐傘

鋼太為尚泰撐傘,文英為鋼太撐傘

鋼太為文英撐傘,尚泰獨自撐傘

  

文本圖片來源 : tvN

編劇:趙容 | 導演:朴信宇、金允珍、鄭東允  2020 #韓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 撿影格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