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榮耀》人物解析:崔惠程:自卑與超越,與蓑蘿、涎鎮的關係象徵

1 / 1

崔惠程對於黑暗榮耀中各個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劇情的推動有著好大的功用。

而細細探討她的內心世界與心路歷程,發現真的可用自卑與超越來形容(阿德勒不要生氣XD)。

內心極大的自卑感,藉由與有權者一起,欺負他人而感到優越,藉由與有錢有勢的人交往,獲得他人的羨慕與滿足自身的虛榮心。

崔惠程的角色設定

崔惠程就是一個因為出生背景低,雖然內心自卑,但是又崇尚物質上的虛榮,渴望階級翻轉,成為高高在上有權有勢的人。但也正是這股貪欲,因而將自己推向了「無聲」的苦海。

與掌權霸凌者為伍,讓自己有優越感

細細探討她為甚麼會與朴涎鎮、全宰寯他們為伍,藉由跟這些有權勢的人同一陣線,彷彿可以讓自己的地位瞬間提升。

崔惠程的自卑與超越

從崔惠程空姐的職業選擇就可以知道,她當空姐時可以自由穿梭於簾子間,輕易的就可以從較低的階級之度邁向較高的權貴之人。從李蓑羅的名牌衣服到河度領的名牌包包再到差一點嫁過去的未婚夫送的比涎鎮大的鑽戒,以及房間裡面的所有名牌,都可以知道她的自尊是建立在物質上的。

當她當上空姐可以從經濟艙到頭等艙之時,就象徵著她超越自身的條件限制,可以來場順利的階級翻轉,一直是她的人生目標,為了這個人生目標她可以輕易的倒戈於文同珢。

拿到孫慏梧留給她的兩個對付朴涎鎮和李蓑羅的工具,一個是孫慏梧和朴涎鎮的錄音,另一個是孫慏梧和李蓑羅的私密影片。興奮地以為自己可以翻轉人生,最終卻慘遭李蓑羅發狂式的刺傷以及全宰寯的背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崔惠程既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

霸凌五人幫彼此相愛相殺的結果,崔惠程自始至終都不被朴涎鎮和李蓑羅當成平等的朋友看待,全宰寯也從未對待她像涎鎮一般,唯有對她一片真心的孫慏梧,但是她卻將他的心意踐踏,一如宰寯對她一樣。

崔惠程對於物欲的執著造就了她自己的廢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