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榮耀第二季結局解析|10個編導暗藏的神細節:手寫信上傳日是昭熙忌日!曼陀羅花刺青意義!

1 / 1

黑暗榮耀第二部終於上架了!狂嗑八集!真的是圓滿完結!而且還是一部細節滿滿的作品,祖寧這次有準備一部長片完整解析解析第二部,這邊文章就精選10個!有興趣可以看影片更豐富!

【本篇解析:影片版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嚴禁盜文、抄襲,盜文抄人祝你每天都踢到腳趾、喝水嗆到。

分享開始之前,想要邀請大家,加入祖寧設立的免費匿名聊劇Discord社群,可以更直接地和大家線上聊劇唷!

💬加入祖寧的聊天社群劇析宅💬

1.涎鎮是遭成災厄的潘朵拉

第九集中,涎鎮對著河度領說著「你還是打開了,那個盒子」,本劇除了夏娃吃禁果,讓人類陷入苦難的隱喻外,這裡編劇也引用了潘朵拉的隱喻,潘朵拉的故事來自古希臘神話,潘朵拉是火神受命於宙斯用黏土創造出來的第一個人類女人,潘朵拉這個名字也含有「被授予一切優點的人」的意思。

很明顯地編劇將涎鎮比喻為潘朵拉,一個生來什麼都擁有的女人,然而潘朵拉卻因為好奇而將盒子裡的苦難、邪惡、病痛釋放到人間,因此第九集中,涎鎮說你還是打開了河子,也就意味著苦難開始了。

2.群日和幻日

警方開始調查孫慏梧失蹤的事件,全宰寯甚至刻意引導警方往河度領身上查案,在這場全宰寯與警方調查的戲結束後,進到一場有些詭異的戲中,先是聲先進的帶到涎鎮正在播報的聲音,緊接著一顆遠景,可以看到整個畫面色調偏藍,帶出這場戲的色調是惡意的、冷冽的。

這場戲的主角是全宰寯,此時的全宰寯一心在想要如何把女兒帶回身邊,而電視中涎鎮正在說今天有幻日的現象,也就是太陽旁邊還有太陽的幻象,換言之就像是天空中有兩顆太陽一樣,但有一顆是真的,有一顆是假的。

編劇這裡應該是用來隱喻兩個爸爸的劇情,因為群日在講天空上看起來有兩顆太陽,下顆鏡頭導演從下往上運鏡拍攝全宰寯,更加營造出這個角色此時此刻是帶有威脅性、侵略性的,涎鎮最後說「韓文則以群日稱呼這種現象,但也有人認為這是一種幻象,就取決於觀測者的主觀判斷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群日和幻日在語意上的差異,應該就是承認另一顆因為折射而出現的太陽,也是一顆太陽的意思,所以是一個天空兩顆太陽,隱喻著一個女兒也能有兩個爸爸,但若是幻日,那就代表著有一顆是假的,這是認知的問題。

這也是編劇在說無論是生父還是養父,被認同靠的不是天生血緣,而是後天認知。這場戲更是在堆疊,宰寯想搶女兒的野心,但到底他會成為群日還是幻日,還取決於睿帥。

3.除疤為什麼沒有意義

同珢見過河度領之後,回家倒頭就睡,直到如炡回家,談論起涎鎮也到診所打針後,同珢打雜的過程差點碰到滾燙的熱鍋,如炡後來說想給同珢治療傷疤,要用更深的傷疤去蓋過原本的傷疤,然而同珢卻說「沒有意義」連說了兩次之後轉身離開上樓。

導演最後拉了一顆全景停留了好幾秒,讓觀眾從戶外看向室內,高跟鞋的聲音迴盪在整個空間,這裡同珢說「沒有意義」。

我認為是因為她在這個時候,就已經打定主意,完成復仇後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所以才會說治療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她已經好不起來了,

這裡這顆鏡頭,會看到同珢離去的背影,而如炡則被卡死在畫面的柱子間,彷彿也在暗示之後同珢的離去,以及如炡受困的心境,這時候的兩人雖然合作,但心理上卻不夠了解彼此,各自擁有秘密,所以導演才會用這顆全景展現出此時兩人的關係與心境。

4.手寫信上傳日是昭熙忌日

多虧了我們朴涎鎮主播,這部劇裡每個人看天氣預報的表情都很陰沉,這裡涎鎮說到冬至是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劇中一度使用永晝、永夜來形容人生歷經的高峰與低谷,涎鎮認為自己永遠都在永晝,而同珢則認為自己一直都在永夜之中,然而這場戲的主角卻是尹昭熙的媽媽。

昭熙媽媽在黑暗的室內,對著電視敢怒不敢言的戲,也要和第十二集中,同珢讓成熙將昭熙媽媽的親筆信上傳後的這場戲一起看,原本顯得冰冷黑暗的室內,也有暖光照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一部中昭熙媽媽只出場在昏暗的夜晚中,看天氣預報時更是待在冰冷的黑暗中,直到上傳這分親筆信,昭熙媽媽才終於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更是在彰顯出這一路以來昭熙媽媽的心路歷程,彷彿到了這一刻昭熙媽媽才終於看到一點希望。

而且這裡有個小細節,他們選擇上傳的日子,正是昭熙的忌日。

5.蓑羅幻覺中為何看到孫慏梧

第十二集蓑羅吸毒的戲,也引入的伊甸園的隱喻,但這個和我前面提到的是兩回事,因為這裡主要的是以蓑羅的視角去產生幻覺,所以這裡是蓑羅的伊甸園,伊甸園又稱呼為樂園,所以梭羅收到訊息時,訊息上寫說要請姊妹到伊甸園,意思就是要讓蓑羅去樂園玩的意思。

這裡的壁畫可以看到裸體的夏娃與亞當,以及樹上的禁果和毒蛇,這也就意味著這幅畫,畫的是人類還沒被趕出伊甸園的時期,也就是說人類在此時還不知曉善惡,也不知道羞愧,是非常原始的人類。

象徵撒旦的蛇從壁畫中探出,甚至在蛇出現後,還聽到了孫說話的聲音,蓑羅認為孫是撒旦是惡魔還驅趕對方回去壁畫,然而在幻覺中蛇變成了孫並讓觀眾產生兩人將要發生關係一般,這裡也混剪了一些蓑羅過去吸毒時和孫發生關係的畫面。

孫在這裡是握有主導權的人,而孫其實是編劇用來隱喻撒旦的化身,用以展現出蓑羅被惡魔控制的情境,蓑羅也在這個吸毒的過程中撫摸自己,這些鏡頭畫面和劇情,都在彰顯出蓑羅是一個被「欲望控制」的角色

我剛剛提到原始的人類,會說原始就是因為原始本身和慾望息息相關,人類原本也和動物一樣被慾望驅動著,然而卻吃了禁果才明白善惡與羞恥,但這裡壁畫用的是尚未服下禁果的伊甸園,也都在展現出蓑羅是一個被撒旦控制、被慾望驅動的原始人類,因為被慾望驅動,所以總是為所欲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

6.是誰在坐牢

如炡去殺父兇手的監獄中應徵,經過犯人的活動操場時,如炡卻被殺人犯給認了出來,對方叫了一聲如炡的名字,這裡導演從如炡的胸上景往左邊運鏡,讓我們和如炡同步地轉身,目光聚焦在操場上的犯人,這場戲中,最棒的鏡頭是這顆遠景,編劇選在這裡讓兩人重逢是有意義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個操場中,被關起來的人卻是應該自由之身的如炡,而應該被關押的殺人犯姜永天卻擁有遼闊的天地,這裡甚至連構圖都很不平衡,靠著鐵網將畫面分割,能夠看到如炡只占畫面的三分之一,姜永天卻擁有三分之二,因此會產生姜永天壓迫如炡的感覺,更因為鐵網攏住的人是如炡,導演以此去呈現如炡因為姜永天受困在地獄的心境。

7.Two of us前呼後應

涎鎮在知道母親把名牌交給了同珢之後,發現自己眾叛親離,一個人獨自待在更衣室,再次哼著「Two of us」這首歌是第四集裡,學生時期的她在體育館中愉悅地折磨同珢時所哼,當時的她坐在跳箱上,就猶如女王般。

歌曲本身講的是熱戀的心情,歌詞則意在兩人一起快樂起舞,第四集給人的感覺就像是涎鎮在同珢的痛苦上起舞,然而這裡第十六集裡,同樣是在黑暗中,但光不再聚集在涎鎮身上,不再擁有高高在上的地位,相反地只能頹然坐在地上。

8.宰寯與睿帥的隔閡

宰寯依然很執著於睿帥,甚至跑到足球場來找女兒,這場戲很棒的是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場面調度,在這個屬於孩子的足球場中,家長們坐在裡面看著孩子運動,然而作為生父的宰寯卻像是被關在外面了一樣。

宰寯誤以為別人家的孩子是睿帥,這時導演拍他,都隔著門網,就像在說他永遠也進不了這個屬於孩子與家長的遊樂場一樣,而且在這場戲中宰寯毫不顧慮睿帥的心情,在小朋友和其他家長面前說自己才是爸爸。

這裡用門網隔著宰寯,也多少說明宰寯不夠資格進入這個孩子與家長的遊樂場。也是在這場戲時,宰寯發覺女兒要被送走,急忙打電話給河度領,又打給了同珢,讓他迎來最後的結局。

9.同垠背後的火車

最後同珢回到當初本來要自殺的屋頂,那晚也和今晚一樣飄著雪,然而當時的同珢站在屋頂邊緣,卻很快地就下來了,因為很明顯地當時的她覺得很冤枉,她還不想死,然而到了結局時,終於復仇了,她也就沒有了活著的理由。

她燒去了仇人們的照片和記錄著自己的憎恨的信件,彷彿也把那些憎恨一併燒去,同珢走向屋頂邊緣,這裡穿插了當年十八歲要自殺的同珢,一樣的心情,一樣的痛苦卻沒有因為復仇而得到治療,可以注意這裡大多是往下看的視角,然而正當同珢要跳下去時,卻被如炡媽媽的叫聲給叫住,談話到最後一輛火車從他們背後行駛而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同珢總是用「目的地」來形容人生的終點,然而這裡火車行駛而去,彷彿也在說她的人生尚未到達「目的地」一樣,必須繼續行駛下去,如炡的媽媽給了同珢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原本一直往下看的同珢,在這場戲的最後終於往前看,而非往下,也意味著同珢決定繼續前行。

10.曼陀羅花刺青

曼陀羅花花語是復仇,白色則是淨化,橘黃色則是權貴與爭鬥不息,第十六集中同垠重新去追逐自己的夢想建築師,也在手臂上刺上了曼陀羅花的刺青。

從向上的花瓣來看應該也是白色的曼陀羅花,淨化也意味著治療,很多身上有疤痕的人,會選擇刺青來遮疤痕,所以我覺得這裡同垠手上有了刺青也意味著,當她在看到自己的皮膚時,想起的不再是過往痛苦的燒傷,而是被淨化治癒的自己。

☁文/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IG | @ning_twins0125
/YT | 祖寧
/原文 | 劇析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