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是三姐妹的勝利!」《小女子》編劇鄭瑞景的終映採訪,不給道日&仁珠吻戲的原因是⋯

1 / 1

撰文編輯 #heehee

近期發現自己越來越難從一部劇抽離,三週前播完的《小女子》就是如此(誰叫仁珠&道日最後沒在一起ㅠㅠ)

剛好前幾天滑到一篇《小女子》編劇鄭瑞景的新聞採訪,看完除了敬佩編劇在作品下的功夫之外,也能稍微理解仁珠&道日的感情線安排,因此決定自己翻譯分享給大家。

在大家往下閱讀前,我要先聲明一下自己韓文水平並不高,這篇翻譯我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思,如果大家看完覺得哪裡翻的很怪或有語意錯誤的地方,文章最後會附上原文連結,歡迎提出來討論或指教~

《小女子》是一部改編自西洋經典名著《小婦人》,以重新詮釋現代韓國社會的視角,講述雖然貧窮卻友好成長的三姊妹,以各自的方式對抗韓國最有權有勢財閥家族的故事。

Q.《小女子》是根據同名小說改編,你是透過哪一點想把《小婦人》寫成電視劇的?

▶ 在寫《下女的誘惑》的時候,我就已經開始寫女孩們的故事了。 《小婦人》是我以前讀過以女性為主角的一本書,最近找到又看一遍,她們真的是很善良的姊妹,所以我想著如果把這樣的姊妹帶到韓國的話豈不是會變得更扭曲?如果讓她們挑戰自己所屬的世界應該會很有趣。

Q. 想透過《小女子》來表達貧窮的意義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貧窮的意義不是富足的對立面,而是在成為自己過程中的障礙。貧窮是仁京不想失去的東西,想要保護家庭和幸福的仁珠則與她相反,而對有才華的仁惠來說,貧窮限制了她。我想表現出貧窮的多重面貌,因為無論如何,貧窮都不是一個令人愉快的故事,而是一個最接近現實層面的故事。

Q. 那麼你想透過元尚雅、朴載相和吳慧碩展現出怎樣的富人面貌?

▶ 我想在故事中描繪一個典型的有錢人。在韓國社會變窮和致富的故事很簡單,所以我想透過《小婦人》展現出貧窮家庭和典型的富裕家庭,並反映貧窮家庭的軟弱三姊妹與富人打起架來會發生些什麼。邪惡的起點來自不平等,《睡美人》中最邪惡的角色是不請自來的仙女,元尚雅就是那個不請自來的仙女,因為被壓制,所以爆發了。

Q. 演員嚴智媛是反派的事實是出乎大家意料的逆轉,劇中多次反轉再反轉,引起觀眾手汗式的緊張感。

▶ 聽說這部劇有很多反轉,但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會有一個轉折點把故事顛倒過來。第8集是元尚雅的反轉,第10集是朴載相的反轉,嚴基俊用現有的朱丹泰形象展示的惡角演技,不僅把反派體現得很好,隨著後來變成弱者,也贏得了很多人的同情,就像是「原來你也只是個玩偶」那種感覺。我聽說很多人在朴載相死的時候很傷心,我想著「壞人死了大家怎麼會難過?」但當我實際看到那個場面時,我才能夠體會那種心情。

Q. 你怎麼認為嚴基俊會是朴載相這個角色的合適人選?

▶ 當初在構想載相時無法繪製出立體圖,想到載相這個角色比較需要著重外表演技,因為能讓他表達自己內心慾望的場景並不多,所以我就想著利用嚴基俊的朱丹泰形象來作為選角。(笑)

Q. 嚴智媛飾演全劇最終反派元尚雅也展現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演技,選角是如何進行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們進行選角時只提供了第 5 集的劇本,之後就很少再提供故事後續,嚴智媛認識到這個角色的潛力並接下了它,如果不是演技這麼好的人來演,元尚雅可能只會是個虛榮的角色。我認為嚴智媛的內心住著一個元尚雅,雖然這個角色是反派,但其實也有孩子氣的一面,因為這樣,嚴智媛直到最後都說自己不是壞人。

Q.  元尚雅和朴載相的關係似乎吸引了很多劇迷,兩人到底是怎樣的關係?

▶ 這個世界的中心是元尚雅,關係是從元相雅的角度開始的,而無法在這個世界運用自己力量站起來,卻又能夠自由活動的人就是朴載相。因為元相雅早在朴載相12 歲的時候就知道他有遠大的夢,因此利用了他的夢想和愛作為自己世界的選角,然而當朴載相最後像玩偶一樣毫不猶豫地跳下去時,對於元尚雅來說,這是她角色動搖的瞬間,可是對於朴載相來說,這是他完成角色的瞬間。

Q. 原版《小婦人》中有四個姐妹,但在電視劇中,第四個因家境貧困而死去,你有從一開始就決定只寫三姐妹的原因嗎?

▶ 一剛開始寫《小婦人》就有人認為她們一定是四姐妹,但從我寫劇的角度來看四個人太多了,如果用理性、情感和靈魂來劃分,我思考了一下剩下那位該扮演什麼角色,我認為原著的貝絲是一個標誌童年結束的重要象徵,而在電視劇《小女子》當中,我認為第三個代表死亡,死亡是對貧窮的恐懼,我認為我應該把它描寫成一個戲劇性的角色。

Q. 男角色因爲對女主角們產生愛意而有所行動,從這個意義上《小女子》似乎可以被看作是為這一類型增添了浪漫色彩。

▶ 在構思人物時,首先要做的就是設定目標。三姊妹的目標很鮮明,而男角色當中,道日是以獨立和重生為目標的促進者,最後他會發現自己一直不知道的愛情,在道日的故事中,仁珠是喚醒他感情的助力者;而朴載相也有獲得權力的目標,但那股動力是愛。在目前我較少為男角色尋找到的探索領域中,愛情成了我的目標。這些男角色是傳統男性情節中的女性角色,我認為任何人朝著目標奔跑時,都需要情感上的支持,所以不是刻意製造浪漫的。

Q.《小婦人》中有愛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當然有愛。如果朴載相要尋找的是父親沒能到達的權力,空虛的部分應該就是他的母親,我認為朴載相想要的是情感上的滿足。而道日因為媽媽是為了自己的前途才被誣陷殺人,我認為道日的結局也是恢復心中的愛,這與姐妹們最後都找到了自我一樣重要。

Q. 最近女性敘事成為了電影和戲劇界的焦點,然而這種題材被評價很難獲得人氣也是事實。《小女子》雖然是女性敘事,卻獲得了很高的人氣,你認為原因是什麼呢?

▶ 我認為是時機已到。因為遇到Studio Dragon 優秀的女製作人,寫了我們自己舒服追求的東西,所以讓女人也可以出走奔馳,我想現在是女性觀眾輕鬆地接受這個內容的時候了。得到的反應比想像中要好,因此我們認為可以嘗試更多,聽說不喜歡浪漫的女性觀眾也很多,既然《小女子》裡頭有很多關於尋找自我的內容,我想這正是每個人都想要的尋找自我的故事。

Q. 很多觀眾對於仁京&宗浩有吻戲,但仁珠&道日沒有表示遺憾。

▶ 不是故意不撮合仁珠和道日的(笑)仁珠是一個有感情、想守護家人的人,我曾有想過以那種方式寫結婚,但我想對仁珠留下的課題不是關係而是獨立,所以很難編寫道日和仁珠的關係,我認為仁珠之後會在自己的房子開始全新的故事。而仁京一直以來都是抱著自己的目標而活,沒能注意喜歡宗浩的那份心意,我認為仁京的成長是接受宗浩,所以可以接吻。

Q. 你通常會被什麼樣的故事吸引?

▶ 故事最初如果考慮上一代,就會是為了向年輕人傳授智慧而誕生;但我認為現在我們國家更需要的是年輕人的故事,而不是老一代的回憶錄。

Q.《小女子》中有很多讓人想起韓國現代歷史的場景,例如儲蓄銀行危機、挪用資金和房地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小女子》是一個關於追逐700億韓元題材的故事,所以我想從金錢的起源開始追溯,反映出錢的生涯,呈現金錢在韓國現代史上的意義。 如果反映出錢形成的樣貌,就可以用與以前不同的方式來看待這筆錢。看新聞的時候,每條新聞都是一個個單獨事件,但如果它始於一個陰謀論者,連在一起就會變成一個。把它和韓國現代史連繫起來,創造了情蘭會的存在。

這些人以自己的方式熬過戰爭得以致富,現在年輕人也在打一場無形的戰爭,與缺乏機會和貧困等問題爭鬥。我寫它是因為我很好奇富裕的老一輩和年輕人之間發生戰爭衝突的話會怎樣。

Q. 那麼,你認為這場戰爭的結果是什麼呢?

▶我覺得是三姐妹的勝利。(笑)

原文| ChosunBiz

圖片|tvN、ChosunBiz

更多 heehee 的資訊

FB👉🏻【安妞,heehee

IG 👉🏻【heehee ’s // 插畫 ₓ 韓劇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鄭瑞景 #編劇 #終映採訪 #採訪 #結局 #小女子 #金高銀 #魏嘏雋 #南志鉉 #朴持厚 #韓劇 #追劇 #韓劇推薦 #韓劇語錄 #插圖 #插畫 #작은아씨들 #littlewomen #kdrama #pop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