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禹英禑》10個你一定要知道的魔鬼細節:婚紗暗喻偽裝、自動櫃員機內含諷刺!

1 / 1

  《非常律師禹英禑》이상한 변호사 우영우/Extraordinary Attorney Woo,本劇由朴恩斌、姜泰伍、姜其永主演,故事講述一名患有自閉症障礙類群症的天才律師禹英禑初出茅廬,克服亞斯伯格症帶來的困難與門檻,逐案化解困難的故事!

  本劇在一開播就獲得網路高度評價,集集播出,集集超越自身收視率,真不知道結局時會上漲到什麼程度!但也同時反映了《禹英禑》的高人氣,而祖寧光看六集就發現不少編劇的小巧思,跟著我一起來看吧!

⚾延伸:《金牌救援》超燃棒球魂!結局解析|南宮珉、朴恩斌必看作!

安妞!我是追劇宅AKA細節控的 #祖寧

【本篇解析:影片版原文 | 劇析宅

1. 英禑醜小鴨

  第一集中出現的第一顆鏡頭,是一群黃色小鴨中有一隻藍色小鴨,很有趣的是女主角在劇中大多時候,與鯨魚做連結,然而第一顆鏡頭卻是鴨子,不禁讓人聯想起醜小鴨的故事。

  剛好第一集正是在說,每個父母總會有一天想著我的孩子是不是比較特別的觀點,這顆鏡頭彷彿也在暗示著,禹英禑就是那隻醜小鴨,小的時候過於特別,長大後,卻可能是那隻飛向天空的白天鵝。

2. 汪洋法律事務所是英禑的海

  在劇中非常有意思的是——事務所的名稱分別是汪洋和泰山,中文和韓文意思一樣,한바다也就是大海的意思,而當禹英禑第一天上班時,我們可以看到可愛的鯨魚動畫,隨著英禑一起前往汪洋,頗有種英禑是曾經擱淺的鯨魚,如今要回到那個能讓她自由發揮的大海一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目前劇情播到第六集,也幾乎可以確定,泰山事務所將辭職的代表太守美,也就是吳英禑的母親,然而母親的事務所卻叫做泰山,一邊是海,一邊是山,鯨魚當然是去大海而非是山。

  而在第二集中鄭明錫也有說道我們的團隊各具特色,彷彿也在說,這座大海可以容納各式各樣的人,無論是鯨魚、海豚還是企鵝,這裡都有空間讓他們暢遊。

3. 禹英禑鯨魚

  劇中也經常出現大鯨魚的身影,除了禹英禑第一天在交通運輸工具上,因為人群感到不適,透過鯨魚聲而漸漸放鬆下來時,有出現一隻大鯨魚,暗示著鯨魚來到汪洋外。

  第三集裡,禹英禑因為認為自己不是對被告有幫助的律師,因而選擇辭職,影印辭呈時,窗外泛著晚霞般,一隻鯨魚緩緩游過,也彷彿在暗示著,到了鯨魚離開的時候了。

  直到第四集因為圓滿完成了格拉米家的案子,因而決定重回汪洋,當時濬浩帶她去看掛在會議室裡的大鯨魚,背後也再度出現鯨魚游過的畫面,也就暗示著鯨魚英禑回到汪洋之中。

4. 那道過不去的旋轉門

  在劇中旋轉門的戲份非常多,而且這也是禹英禑第一天上班就遇到的困難,更是她認為在律師生涯中最困難的事情,因為曾經她的上司鄭明錫問她:「妳知道讓擁有14年律師資歷的我,感到最為難的東西是什麼嗎?」英禑回答說是:「旋轉門」讓一旁聽到的濬浩忍不住笑了出來。

  一切看起來自然,但我也隱隱地感覺到,旋轉門不止是旋轉門的意思而已,英禑曾說旋轉門對老人、小孩,以及她這樣的人來說並不方便,也隱隱地暗示著旋轉門是帶有「門檻」的意思,也就是把旋轉門暗示著對於社會弱勢族群來說的「就業困難」。

  第一天英禑是依賴著濬浩的幫助才得以進入汪洋法律事務所,是他人幫助了英禑跨過事務所的門檻,也隱隱地在說英禑能進到事務所工作,也是仰賴了他人的幫助,也就是暗指著汪洋事務所的代表韓宣榮幫助英禑跨過了門檻,英禑才有機會進到汪洋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也就在說,在社會中,很多時候去某個地方工作多少都有門檻,尤其像是英禑這樣的身心障礙者,難免都會遇到就業困難,一開始他們可能需要一點包容和幫助,當然自身也要一直不斷地願意挑戰,就像英禑明知道旁邊有一般的門可以走,但並沒有因此放棄挑戰旋轉門一樣,在別人眼裡也許是一種愚蠢的行為,但對英禑來說,是她必須學習跨過的門檻。

5. 外表所見,並不代表內心真實想法!

  第一集的案件是房東妻子崔英蘭的案件,整個案件彷彿都在表達,外表所看見的行為言語,並不一定反映內心。

  房東先生雖然一直懷疑妻子紅杏出牆,卻把自己所擁有的聯排住宅,用妻子的名字命名,也都在說著先生雖然總是不相信妻子,但恐怕也是源自於自身對於妻子的深愛,總是對著妻子破口大罵,才使得崔英蘭女士情緒失控地想要用熨斗傷害丈夫,但也只是一時情緒。

  就像英禑所說,崔英蘭女士一切的行為,都顯示著她深愛著自己的丈夫。

  這個案件讓我們看見英禑人生的起點,包含人生的第一句話是:「傷害罪」,而她的第一個案件,最終也以「傷害罪」畫下句點。

  但很重要的也是,第一集裡律師意見書的這場戲中,可以看出,上司鄭明錫一開始就派給禹英禑非常簡單的案件,就算律師無能也會安全通過的案子,暗示著鄭明錫並不相信英禑有能力處理好案件,然而英禑卻提出了和鄭明錫不同的見解,反而讓鄭明錫對禹英禑刮目相看,傷害罪反而成為逆轉英禑職涯重要的關鍵。

  案件顯示著外表所見,未必代表著真相,看似是英蘭女士打傷了丈夫導致腦出血,但事實上卻只是丈夫剛好‎自發性硬腦膜下出血。

  而人們看英禑只會認為,她是自閉症類群障礙症,而鄭明錫一開始的反應,也代表著人們普遍對待自閉症患者的態度和看法,直到英禑展現出對於案件嶄新的看法,與法庭上的表現後,鄭明錫很快地也就對英禑撕下標籤地盡力平等對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掉落的婚紗實則暗喻著華美卻不合身的偽裝

  第二集中講述名門貴族的企業聯姻,我很喜歡英禑和權敏宇一起去拜訪金花英時,導演用的第一顆鏡頭,一轉場就是看到金正久會長一個人的獨照,然後才Dolly out,讓我們看到豪宅內部。

  一般來說家裡客廳大多會放全家福,但是這邊卻只出現金正久會長一人的獨照,也暗示著在這個家裡,金正久會長掌控一切,其他人沒有話語權也沒有存在感。這個開場也暗示了第二集的主旨——人生的主導權。

  滑落的婚紗我覺得也蠻有意思的,一直以來花英就像過著雙重人生一樣,外在的一切條件、選擇都被父親控制著,然而她其實是佛教徒,甚至有自己喜歡的人,但卻還是順應了父親的安排,去上教會,和不喜歡的人走進婚姻。

  華美卻不合身的衣服,絆住了她的腳步,才會意外地裸露出花英真實的自我,這也顯現出婚紗象徵著偽裝,事件中不止是花英的佛教徒的刺青露了出來,也因為一連串的案件發展,讓花英再也忍受不了,搶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結束了這場鬧劇,脫下偽裝,找回真實的自我,過自己真正想過的人生。

  然而身為身心障礙者的英禑,面對權敏宇所說的心智獨立毫無招架之力,第二集開場時,英禑嫌棄父親換掉了飯捲裡的火腿,甚至任性地挑出來擺成叉叉,當時父親就也說了‎:「妳長這麼大了,不僅不為爸爸做飯,‎還嫌飯菜不好吃。」都在顯現出英禑其實非常依賴父親。

  但我也不覺得人生中,會一定需要完全和父母切割,家人本就是互相幫助、親密的存在,只是我想經過這一個案件,英禑會漸漸明白父親之於她,是怎麼樣重要的存在,而且也盡力地在成長。

  在案件結束後還幫父親外帶了海苔壽司,也彷彿在說家庭關係百百種,沒有一定要脫離或切割,也能是相親相愛的關係,但也顯現出身心障礙者,可能比一般人更加依賴家人的狀況。

  另外很有趣的是,雖然是一樁脫下偽裝、找回自我的案件,但過程中卻是讓英禑和濬浩去偽裝新人探查真相,其中當服務員詢問英禑婚紗穿起來如何時,英禑說:「‎整件禮服就像用標籤做成的一樣!」這裡也就是編劇在諷刺說這套偽裝讓人相當不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我真的好喜歡英禑穿著婚紗時甜笑的樣子,有夠可愛!

  而且我覺得濬浩在處理依賴關係上,非常的細膩,一般人如果發現,別人總是找自己聊同樣的話題的話,可能就會有點煩躁,但濬浩反而巧妙的處理這點,讓他們有更多固定相處時間。

  當然這些也是奠定在濬浩不討厭英禑的基礎上,也就開啟了每天一起在公司吃午餐聊鯨魚的日常,從每個方面來看,濬浩都是關係處理高手。

7. 因為自閉症症不受到尊重的人生!

  第三集更是切入核心地講到社會大眾對於自閉症的觀感,以金廷勳案為觀眾解釋到了,其實許多患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孩子,都像是金廷勳一樣,較難與他人互動或是溝通,經常會自顧自地在自己的世界裡,在篇章標題中除了看到朋秀外,也可以看到一隻戴著和金廷勳一樣耳機的虎鯨。

  第二集中,英禑曾說以人類的標準來看,虎鯨都是媽寶,因為他們一輩子都不會離開母親,而這樣的標題開場也無疑在說,金廷勳也是一隻離不開母親的虎鯨,急需照料。不難從案件中漸漸看到要和自閉症家人溝通、生活並不容易。

  英禑的爸爸,明明也是首爾大學法學院畢業,但卻沒有成為法律相關人士,為了照顧英禑,英禑爸爸放棄了高學歷,全心全力地照顧著英禑,就連一開始還靠著家庭代工來照顧英禑,想必會把英禑託房東太太照顧,也是因為他需要外出工作,值得慶幸地也許也是英禑喜歡法律,讓英禑爸爸很快就能找到方法和英禑溝通。

  第三集以高材生對比自閉兒,英禑說‎:「自閉症在80年前,‎都還是不值得活著的病症。」但過了80年,仍然有許多外在條件,替人們分等分階級。

  在審判中汪洋曾經主張「精神耗弱」,但卻由於英禑也是自閉症類群障礙症人士,讓案情一時膠著,我在看這段時,認為檢察官和鄭明錫律師其實都很像,在他們眼裡看來自閉症人士是一樣的,當然鄭明錫律師沒有惡意,但他一開始也以為因為英禑有自閉症,也許更可以理解金廷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事實上,每個自閉症人士都不一樣,這就像不同人患上同樣的病症,但病情可能天差地遠一樣,但人們對於自閉症的想法卻不是這樣,許多人是沒辦法以他們是不同個體,分別尊重他們。

  綜觀第三集,不止說到了社會大眾,因為高材生和自閉兒的差別,而將人們分等,但也會因為英禑和金廷勳看似相同,而不由分說地認為他們理應一樣。因為疾病,他們受到了差別待遇,更因為疾病而不受到尊重。

  看網路文章也有提到說有青少年看了禹英禑,反而對班上也是身心障礙的同學說:「你為什麼沒有和禹英禑一樣聰明。」這真的是需要教育教育一下。

  第四集中,也讓我們看到了不少禹英禑遭受霸凌的劇情,而格拉米的父親更是因為知識水平不及兄長而被哄騙,這也都是編劇一再地用案例在諷刺說,在這個社會中,知識、能力、經濟等等,其實也早已默默地把人們分等,而人們還蜂擁而至地將不及於自己的人踩下去。

8. 自動櫃員機暗諷監守自盜的法律濫用人士

  看完第五集時,最大的感覺是,這大概是播到目前為止最為諷刺的一集,擔心監守自盜的問題,因此開發的自動櫃員機,因而引發了梨花與金剛兩家公司的官司。

  然而真相卻是剽竊領袖的梨花,作賊的喊抓賊,讓法律淪為他們壟斷市場的工具,編劇用自動櫃員機諷刺許多人利用法律監守自盜,利用有利於自己的法律,謀取私利。

  而英禑也在好勝心的驅使下,試著對真相視而不見,讓自己和梨花變成一丘之貉,最後他們得到法院判決假處分,梨花的業務組長還送來向日葵畫,親手地摘掉英禑掛在辦公室的律師倫理綱領,這份文件其實也有點像職業宣言那樣,其中也就說到律師應該公正、誠實地履行自己的工作。

  這裡讓梨花業務組長親手摘下這份綱領,彷彿也在諷刺說為了財富與勝訴,英禑被迫捨棄了身為律師的職責,還將向日葵畫接著掛上,也象徵著在英禑心裡,那個放著律師倫理綱領的地方,已經被「勝訴」給取代,比起正義,勝訴已經變成英禑當時在追求的東西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收到了金剛社長的信之後,英禑才意識到自己到底做了什麼,無地自容地在濬浩面前說著很慚愧,也就因為這樣,英禑把掛在牆上的向日葵給換成了,金剛社長的手寫信,比起冰冷的倫理綱領,英禑更需要現實的洗禮與警醒。

  蠻喜歡第五集的鋪陳和選擇,英禑做決定時毫無猶豫,但事後檢討時,也立刻清醒,算是一個成長很快的角色,雖說我覺得如果案主如此委託的話,大部分的律師也會做和英禑一樣的決定,但到底是要滿足他人,還是滿足自己,就看個人選擇了。

  這集中也有被剪掉一個小小的片段,雖然有點可惜,但我覺得也能理解導演為什麼要剪掉,因為這是英禑自我成長的很大的一個關鍵,要馬上接進愛情線,重新被鼓舞,感覺會有點影響當時英禑自我警醒的氛圍,但我也很喜歡這段英禑打開濬浩禮物的片段,濬浩送了一份讓英禑宛如置身在大海的投影燈,非常適合英禑。

9. 菜鳥律師們的熱請終究會闖禍

  第六集很特別地以「脫北者」的被告來展開故事,脫北者算是韓國社會較為特殊的族群,近幾年來脫北者也越來越常出現在影視中,不知道是因為脫北者很常受到注目,還是南韓社會中這個族群確實越來越多或突出的原因。

  但第六集很特別的是大家都在套關係,一開始柳明河法官登場,他一開口就問別人祖籍,讓人感覺這個法官可能會對律師或被告,有一些莫名歧視或刻板印象,檢察官起初還和法官套近乎,卻沒想到春日暖陽崔秀妍更厲害,三方如此交流,本以為編劇在諷刺,法庭上總會有人套關係,但後來想想也許很多事情,也是因為關係而發生。

  第六集季向心由於女兒的關係,當年選擇逃跑,只為了把女兒扶養到可以記住自己的年紀,一開始的套關係,彷彿也在說柳明河法官相當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聯,而這集中秀妍和英禑更是用盡各種方法替季向心減刑。

  但在我看來,也由於兩人過度地移情,讓他們在對待證人李順英時相當暴力,面對一個家暴受害者,天天挨打,五年前到現在,每天都被打的人,卻要她在法庭上承認自己是被丈夫家暴,五年前沒有承認,五年後也不會承認,沒有成功證明傷勢,不是季向心等人所為,我覺得非常可惜。

  但也許也埋下之後新案件的伏筆。可這也顯現出當律師對被告過度移情時,可能就會產生無法冷靜處理事態的局面,熱血忠義是好事,但過度總會引發反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甚至熱血到,已經開始評議,卻還是跑去和柳明河法官申請言詞辯論,在我看來季向心逃跑的理由,一定也在法院上或自白書上有提到過,關於母親因為女兒而逃跑的部分,不可能審判中完全沒有提到過,所以我想,也許打從一開始柳明河法官就不想讓季向心受到嚴罰。

  而且其實光是看到證人李順英滿身是傷的出庭,加上之前的報案紀錄,多少也會認為季向心等人可能真的沒下這麼重的手,二來他們也試著降低醫生當年所開診斷證明書的可信度,最終甚至搬出了北韓律法,希望法官考量到脫北者們需要重新適應社會的部分。

  算是整個過程真的很努力,也很認真,但就真的太過度熱情、移情,才會連自首這件事情都給遺忘。

10. 沒有躍出水面的海豚

  另外很有趣的是,當禹英禑想到要用北韓律法來替季向心辯論時,當時並沒有像以往一樣,有海豚或鯨魚躍出水面,而只是窗外的螢幕看板上,有一隻待在水面下的海豚,彷彿也在說英禑早有這張牌,但過於牽強,所以遲遲沒有拿出來。

  幸運地也真的是柳明河法官比別人更重視關係,也出乎意料地公平和老練。

  看完第六集,我其實蠻疑惑為什麼要讓她們熱血地跑去庭外爭論,如果真的說是庭外爭論打動法官的話,反而有一種鼓勵大家在庭外爭論的感覺,所以我才會覺得,打從一開始法官可能就沒打算嚴懲。

  很有趣的是法官在講出自首減刑前,還看了兩眼這兩個熱血過頭的年輕律師,有點戲謔,整集下來不難看出母愛偉大,和當律師過度投入後,可能會對於局勢看不清的狀況。

🐳延伸:看看英禑、濬浩IG都PO什麼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IG | @ning_twins0125
/YT | 祖寧
/原文 | 劇析宅

本文圖片源自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