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藍調時光》|春禧與恩奇篇|雖然辛苦,但也要相信好日子終於會到來 #雷

1 / 1

"Ein Leidender hat auf Pessimismus noch kein Recht!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尼采

《我們的藍調時光》是一部群眾劇,沒有太突出的主角,卻深刻地描繪了小人物的不幸與磨難,故事裡的主角們與我們一樣過著沒有反轉的人生,甚至比一般人更辛苦,他們像是在命運裡溺水的人,掙扎著想要抓住一根幸福的浮木。

在好幾篇獨立又有連貫性的故事中,春禧奶奶與玉冬奶奶的故事讓我徹底破防,在辛苦的大時代裡成長,家境清寒的女人們似乎沒有一點選擇的權利。

蔚藍海女的老大春禧奶奶,從少女時期開始下海捕撈到如今已經過了一甲子,儘管在作為海女的幾十年光陰裡救了無數可能沉溺在海中的生命,但命運仍待她不善,她在年輕的時候接連送走了早逝的丈夫與兒子,只留下老來得子的小兒子作為她唯一的依靠。

春禧奶奶的故事,在《我們的藍調時光》整部劇中只佔了短短的篇幅,沒有過去的誤會需要和解,有的僅僅是一場的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意外。

奶奶僅存的小兒子萬秀在一次的貨車工作中車禍住院,媳婦在醫院工作兩頭燒的情況下不得不將女兒託付給婆婆,為了怕婆婆傷心,媳婦瞞住了婆婆,並約好了兩周後會回來接孫女回家。

隨著時間的流逝與市場裡的閒言閒語,奶奶開始感到不對勁,而直到玉冬奶奶的旁敲測擊,他們才終於知道奶奶的小兒子,不是因為工作過於忙碌,而是在工作途中發生了意外。

奶奶一個人搭上船趕至木浦,在自己身邊僅存的小兒子生命垂危之際,做出最沉痛的決定,是同意媳婦拔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好在上天終於有一次聽見奶奶們的祈禱,兒子從昏迷中轉醒,並逐漸康復。

在意外之前,一輩子含辛茹苦的春禧奶奶就已經擁有了孝順的兒子、體貼的媳婦與天真可愛的孫女。

在我看來,春禧奶奶有著故事裡僅次與定俊與基俊的幸福家庭,兒子惦記著母親的辛苦,並且一言一行裡都為自己的母親感到驕傲,工作的貨車上掛著的是他最愛的媽媽與妻女的照片;體貼的媳婦不捨婆婆擔心,一肩扛下丈夫重傷昏迷的煎熬,並且不離不棄的守候著;孫女恩奇雖然還是個任性的孩子,卻天真善良,用最乾淨純真的愛愛著自己的父母與奶奶。

奶奶的天倫之樂,是他辛苦了大半個人生換作的天倫之樂。

而最最讓人動容的是,春禧奶奶在蔚藍里的德高望重,因為奶奶,里民們無條件地照顧恩奇,在暴風雨過後的夜晚,蔚藍的船長們匆忙趕赴至港口開船,為恩奇與奶奶點亮一百顆月亮,讓希望的星星之火得以燎原,也讓奇蹟終於有一次降臨在奶奶辛苦的人生裡。

其他文章

非關善惡是非,《機智牢房生活》給我的4個人生啟示

關於《羽球少年團 Racket Boys》的5件事|青春是場終將落幕的熱血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年,我們的夏天》|從過去奔往未來,終於我們活成自己的模樣

瑩子|微神經女子說故事

攝影手帳 The photo and the story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