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韓劇《我的出走日記》:只尋找著屬於自己的解放,一步一步向前走(上)|人生劇再添一部|2022必看!!

1 / 1
介紹

《我的出走日記》나의해방일지 由執導韓劇《Law School》的導演金錫允、《我的大叔》編劇朴海英合作打造,講述想要從封閉的‘無解’人生中逃離的三姊弟,和一位神秘外地人的故事。演員陣容包含《今生是第一次》李民基、《三流之路》金智媛、《D.P:逃兵追緝令》孫錫久及《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李伊,其它演員包含李己雨、千虎珍以及全惠珍等。

我的2022從4/9-5/30經歷了一場在劇中看見自己的奇幻旅程。

這是一部步調緩慢但卻能讓人捨不得用1.25倍速看的好作品,

將其分為鋪陳-壓抑-預備-嘗試-暴風雨前夕-挫折-重逢-解放八個部分。

  • 鋪陳

開頭用1-2集的時間描繪主角們家庭關係和各自人設,可以感受到人與人相處之間的設定細膩,無論是家庭、職場還是朋友間的感情。同時也告訴觀眾,有一位神秘人物-具先生。

另外,大姊琦貞跟公司的彩卷哥、二哥昌熙和前女友的爭吵,隨著事件繼續推進廉家三人的情感起伏也越發鮮明。

  • 壓抑

三人的日常只剩下通勤上班下班通勤,當時間耗費在這裡,自然失去了對生活的憧憬,頂多只有對首爾的憧憬?!

壓抑著渴望愛與被愛的情愫、壓抑著想對上司破口大罵的情緒、壓抑著父母自顧自的情勒,生活好艱苦,但我們又能怎麼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記得在某個天打雷劈的天氣裡,美貞說過:「雷電交加的時候,大家通常會覺得很害怕,我反而會覺得很平靜,感覺世界末日終於要來了,正合我意,這種心情就像是我被困住了,卻不知道該如何掙脫,所以乾脆希望都同歸於盡,我雖然不至於不幸,但也不快樂,就這麼畫下句點也無所謂。」

在公司管理人員的促使下,美貞提出了「解放同好會」的想法,於是各自面對窗戶的聚會、解放日記,就這麼誕生了。

  • 預備

隨著解放同好會的成立、跟具先生開始有不同交流的美貞、面對職場上好壞、桃花的昌熙、對單親爸泰勳一見鍾情的琦貞,大家各自對於生活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美貞跟具先生開始崇拜對方,具先生若有似無的貼心舉動都讓美貞的內心起伏不斷(只寵溺妳的眼神從這邊開始漸漸堅定)

  • 嘗試

昌熙開始領悟自己的內心,金句combo連發,「心跳加速通常都是有機會爭取到什麼東西,心裡滿懷期待的時候,那個東西要是屬於你,你會很坦然。你薪水入帳時會心跳加速嗎?那本來就是你的,當然不會,你就是心裡清楚那個東西不屬於你,又覺得自己有機會爭取到,這時你才會心跳加速。」

「緣份講求順其自然,不需要特別渴求,何必渴求屬於自己的東西?你見過有錢人渴求名牌嗎?他們都是直接買。當你殷切渴求某樣東西,就代表你的靈魂深處已經明白,那個東西不屬於你。你明明想擁有,卻有知道它不屬於你,所以才使人瘋狂。"」

而琦貞對於泰勳的愛日漸茁壯,場面逐漸無法控制,為了怕告白失敗,還串通弟弟跟朋友上演一場假意外,沒想到意外是假的,手斷卻是真的。

說到具先生,某日他跟美貞爸外出工作的時候,被他以前的對手白社長看見,這也漸漸拼湊出原來具先生以前從事酒店工作(黑道),位階還不小,但因為內部鬥爭而逃跑,又剛好陰錯陽差被當時還不認識他美貞救,所以來到山浦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他也為了避免殃及美貞一家,開始跟白社長交涉、談判(只有帥)

而美貞,這部分的highlight應該是她跟具先生走在路上,一邊喝飲料一邊若無其實地模仿青蛙被車壓扁的聲音,就連看起來兇神惡煞的具先生在旁邊都快受不了,我只能說,這就是美貞的魅力阿!

  • 暴風雨前夕

琦貞跟泰勳的花開讓我措手不及,但也許是因為泰勳也決定要正視自己的內心,只是他們中間還隔著泰勳家人,感覺這條路就會走得有些顛簸。

而昌熙,在開過具先生的名車後,心靈也逐漸富足,比起拿車子炫耀把妹,她更常獨自開車到各地靜下心來思考人生。

美貞和具先生也稍微柳暗花明了一點,兩人一起上山那段除了意義之深遠,畫面也是電影級的唯美呈現!

美貞總是訥悶著自己為什麼沒辦法像別人一樣開懷大笑?為什麼總是覺得悲傷?為什麼總是心跳不已?為什麼一切都這麼無趣?覺得人都像傀儡,不知道自己是誰,只是一直在演戲的傀儡,也許從某個角度來看,那些過得健康又開心的人,說不定只是選擇不去糾結這些疑問,再用"人生就是這樣"的謊言妥協。

“我絕不妥協,我不要死後再去天堂,我要活著見到天堂。”

我的心直接被美貞的堅定衝擊到!(美貞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的出走日記 #觀後感 #人生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