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在家看什麼?回顧2021你可能錯過的韓國佳片。

1 / 1

1.《逃出摩加迪休》

劇情描述90年代初期,南韓和北韓積極與非洲多國建交,只為獲得加入聯合國的機會,而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的兩國代表,是南韓的金倫奭與趙寅成、北韓的許峻豪與具教煥。

電影臨場感濃厚,緊張感同在,且整體節奏準確,還有《1917》般使人沈浸的攝影運動,種種帶來的真實感加倍了戰亂中的無助、突發性和求生意志,加倍了複雜的矛盾以及現實。

雖武戲沒有想像中多,不過呈現出來都很精彩,且場面極其浩大。而從與生俱來的仇恨到互助共生的情誼,國與國、動與靜、外與內、政府與民眾的對立還有互文裡,皆讓《逃出摩加迪休》的商業與藝術價值兼具,既有充分的娛樂刺激,又有能加以思考的層次所在。

2.《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

以真實故事為靈感,描述1980年代位於南韓慶尚北道的村莊,雖有鐵軌經過卻沒有火車站與車道,居民只能冒著生命危險踩軌上路,卻因此造成不少悲劇。於是高中生朴正民天天向青瓦臺寄出興建車站的請願信,然而身為火車駕駛員的父親卻持反對意見,直到遇見自稱「繆思女神」的林潤妸 ,一切才開始產生變化。

導演李章焄以朴正民的視角敘說故事,從夢想、家庭、戀愛到被隱藏的秘密,背後都帶種男孩逐漸成長的意味。而電影在淺白的伏筆裡頭,不帶設計的尷尬或者用力過頭的逞強,也正是因此,故事才沒落入煽情和狗血的氛圍。

雖然嚴格來說,不論是興建車站的夢想還是潤妸予以的影響(還有戲份),在電影中段都有點被家庭元素蓋掉鋒芒,但演員的表演足夠亮眼,情緒的傳達也飽滿豐沛,反倒使失掉的重心成為另一可觀之處。

3.《金派特務》

劇情描述大量走私槍枝即將流入韓國,菜鳥特務李先彬被指派前往進行機密調查,而為了確保任務順利,安排了國情局的臥底協助。沒想到在陰錯陽差之下,她與胡鬧又貪財的金英光組成一隊,卻發現他雖然不是國情局特務,但似乎有著更強大的能力。

題材、內容都有差異,但對我而言,《金派特務》的觀感像是韓國版的《殺手寓言》。所以是想像以上的好看,雖然故事不大新奇,然而金英光和李善彬的表演效應真的太過出彩,集結傻氣精明可愛美麗帥氣魄力敏捷大膽為一身,使俗套的變得超生動,還有超爆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經由足具特色(或者漫畫般)的剪輯過後,能見到諸多通俗且討人喜歡的笑點,不過若要體會到出其不意又使人笑破肚皮的,則需得稍微認識韓國演藝圈。

4.《配對遊戲》

劇情描述在分手之後,全鍾瑞決定不再建立認真的交往關係,只希望以輕鬆平常的方式接觸他人。而因寂寞使然,她在交友軟體上遇見在孫錫求,他們展開一段隨意卻浪漫的關係,然而她逐漸產生真情的同時,卻發現他有著其他目的⋯⋯。

一部沒有愛情的羅曼史,在刁鑽的劇本和台詞,還有精湛的演技襯托之下,它彷彿是新一代的男女寫照。

誰說男女之間一定要真心誠意,有時隨性才能激發火花,用試探的方式了解對方,搞不好會獲得意料之外的收穫。

5.《引言》

「亞洲伍迪艾倫」洪常秀全新作品,講述年輕演員、遠赴柏林學習時裝的青年女子,還有他們身旁的家人、演員、夢的故事。

它不是那種塞滿台詞要你深思的電影,不是那種藏到摸不透的故作高深之作,它一直給你線索,獨特卻具有感染力。

簡單又複雜,透過人物片斷間的對話與動作(擁抱)製造出可信且可詮釋的故事。

技巧同輔佐了架構上的特殊性,以簡約的黑白影像、分明的剪輯、近乎為零的配樂,放大生活的自在感,並用對白引出平淡的故事的立體和哲學性。愈想愈喜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碼:《緣來大飯店》

《我的野蠻女友》導演郭在容執導,集結韓志旼、李棟旭、姜河那、林潤妸、元真兒、金英光、徐康俊、李光洙、李陣郁、李奎炯的華麗陣容,呈現如同《愛是您.愛是我》的佳節經典。

#Poper韓飯推坑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