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心得 It’s Okay to not be Okay

1 / 1

作為 #金秀賢 退伍後回歸小螢幕、 #徐睿知 爆紅、 #吳政世 演技再度驚豔眾人的劇,除了主要演員演技超好之外,本劇以動畫為開頭、以童話為隱喻,略為恐怖的氛圍,適度以搞笑的方式緩和,也足見導演的用心。

大大讚美一下編劇在劇名的用心,每集劇名都是一則童話故事,且劇情巧妙的呼應劇名,就劇情而言。

前半部很吸引人,中間有些走樣,但幸好沒有爛尾,整體而言還是不錯看,尤其最愛劇中書的部分!

然而,編劇對於診斷名稱可能有些誤解,也可能欠缺醫學相關考證,這部的精神病患者並不像真實的患者,劇中醫護人員不盡責的也是一大堆,並不是演員演技不好,而是人物設定與台詞的問題。

不清楚韓國怎樣,但以台灣來說,精神病院不應該是那麼開放的空間,治療方法給予多元活動刺激是對的,但應該請受過精神科訓練的專業人員帶領,文英擔任講師上課的方式,反而會激發更多病人的不適。

儘管劇名有精神病三字,但我覺得本劇主軸反倒是「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與其說是精神病,我覺得劇中病人的表現都比較像有心理創傷的「心病」而已,而這部劇藉由每個人戰勝心病的蛻變過程鼓勵觀眾。

三位主角帶著自己原生父母養育他們的方式成長,也各自攜著心魔,他們為此逃跑,文氏兄弟每到春天的遷徙、文英離開家鄉後對父親避而不見。

本劇設定他們各有圈套要克服,如果克服不了,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孩子,必須在克服之後,才真正成為大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三人要不父母早逝,要不父母以偏激方式扶養,某種程度上能說是無父無母的孤兒。

因為孤單又害怕被發現,所以奮力推開別人,可其實內裡都是渴望被溫暖的人,也還好,身邊有無條件疼愛他們的人出現。

劇中不停出現「比較喜歡我,還是比較喜歡他?」、「文尚泰是文尚泰的」等台詞,主詞受詞互換,套用在不同角色身上反覆出現。

其實,這兩句都在告訴觀眾一個結論:當意識到你是自己的主人,你才有資格去愛人。

因為這時候的你,才懂得愛不是搶奪,也不是佔有,更不會是犧牲,你才真正走向成熟。

成熟的大人,不是一味把別人的等待和期許攬成自己的責任,也不能因為不願面對,就一直逃避。

當我們長到成年,心智卻尚未成熟的時候,不管個性是像我行我素的文英,或是遇事忍氣吞聲的鋼太,都會活得疲累又厭世。

當主角面對這些外界與內心不一的衝突,《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藉由配角群:專幫文英善後的出版社李代表、搞笑擔當傻大姊丞梓、暖心的朱里、好人好事代表朱里媽、應該誰都想當他結拜兄弟的載洙、有智慧的醫院院長和醫院病人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用友情、兄弟情、愛情,甚至是陌生人給予的溫情,以不吝嗇的擁抱與告白,慷慨給出的住處與飯菜,把沒有血緣關係的他們當成家人來照顧,治癒了這群大人的脆弱面。

中後段文英媽復活的戲碼和隨後鋼太、文英分手這幾集實在很多餘,雖然編劇藉由鋪陳整形想讓劇情合理化,但有殺人經驗還當護理長這種戲碼真的扯到以為在看狗血劇。

不過這整段確實讓演員們發揮演技高點,主角與配角都演得很好,印象最深的是護理長轉頭看監視器的毛骨悚然。(我真的嚇到不敢睡覺)

第16集倒是收得非常優秀,把客串嘉賓邀請回來參加新書發布會,真讓人有種捨不得故事完結的感覺、尚泰對著樹木朗讀故事那段更是引人爆淚,三人搭著露營車去旅行也好可愛。

總覺得看這部劇有種跟著主角一起漫遊在童話國度,旅程中有些陰森、有些超乎想像,但結果卻讓心靈變得飽滿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