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只有彼此瞭解的浪漫-《憂鬱症》

1 / 1

●心得為個人主觀感想,可以討論但希望彼此尊重●

新年第一天,竟然是以韓劇《憂鬱症》作為我的第一篇發文~雖然劇名聽起來很憂鬱,但看到最後還是被結局所治癒了。

之前就說過,我對到哯的作為演員的發展很期待。這陣子雖然到哯也接了不少戲,但其他幾部都在我的清單上遲遲還未看,這次先看了《憂鬱症》~

本劇是取材法國總統馬克宏戀情,講述在一所私立高中,一位數學老師和一個數學天才學生相遇,並發展成一段禁忌又美麗的故事。

我很喜歡《憂鬱症》的拍攝色調,氛圍給觀眾一種很清新唯美的感覺,男女主角的外型也是,雖然演員戲內外年紀都是差很多歲的姐弟,但我完全不覺得兩人違和,甚至覺得兩人實在太配了~(林秀晶真的太童顏了啦!而且又很清新漂亮。)

但我必須承認的是,看到後期我是憑著對到哯的愛看完的。

先來說說我對這部劇初步的感想。剛開始我很喜歡這部劇,即使本人是一個很討厭數學的人,而這部戲又是環繞著數學,但我還是男女主角因為數學產生的火花而感到著迷,在看戲的時候我一度以為自己跟男女主角一樣愛上數學了。

李到哯所飾演的白勝由是亞聖高中的最後一名,但沒有人知道他其實是一個數學天才,兒時的陰影讓他不敢再表現自己,隱藏了自己熱愛數學的事實。但那個新來到亞聖高中的數學老師發現了他的數學實力,也讓他重新找回對數學的熱愛,甚至是……愛上了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勝由跟允秀兩人都只是亞聖高中權力底下的犧牲者,無辜的兩人被捏造出來的緋聞陷害,幾乎毀了兩人的人生。

和允秀不同,未成年的勝由能夠受到保護,重新開始。而允秀呢?因為被捏造的緋聞,在外人眼中她成了勾引學生的老師。工作丟了、婚禮吹了、被眾人唾棄,當時孤身一人的允秀承受了所有,甚至留下了心理陰影。

以前是允秀拯救了勝由,讓他重新地愛上了數學,後來,成為大人的勝由拯救了允秀,給了允秀依靠。

我覺得很特別的是,這部戲很多台詞都牽扯到數學,但是卻又恰當地比喻了男女主角的關係。

一開始在允秀被誣賴和陷害的時候,勝由告訴允秀:「老師,我會證明一切的。」

就像在解數學題目一樣,從計算過程中找出證明去證明自己的答案。

還有在後來,兩人重逢之後,允秀告訴爸爸:「我好像愛上那道證明了……」(那句潛台詞是允秀承認自己愛上了勝由。)

我很佩服編劇能夠把數學融入台詞裡,並能夠透過幾句台詞表達出男女主角對彼此的感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以男女主角的個性,我覺得這種呈現方式是最適合不過。

雖然很隱諱,但是又不失唯美的浪漫,這種告白呈現方式我只能服了編劇寫台詞的功力了XD

但很可惜的是,這部戲重複性質的配角太多了。我不介意一部劇裡配角的戲份多這件事,但這部戲可惜的就是「重複功用」的配角太多了,而且都是非常不討喜的角色,很多角色戲份也是可以省略的。但是偏偏一整集裡面瓜分給那些配角的戲份分一分下來,男女主角的戲份被壓縮了不少。

像勝由高中時期的同窗,跟後來勝由回到學校當老師那些學生,歷史重演就算了,那些跟勝由同齡的同學們到了成年後還一點成長都沒有,我每次看到那些角色都只想翻白眼啊。

中後期實在很考驗觀眾耐心,男女主角一直處於弱勢,反派佔上風不說,主要的反派戲份已經佔了不少了,閒雜人等還三不五時出來鬧場,我看到後面從忍不住用兩倍快速看過,只有男女主角出來的時候才會調成正常倍速,而我整集有一半以上都是用兩倍速,可想而知這劇情失衡的多嚴重了啊~

這部劇整體來說情感步調是比較緩慢的戲,但編劇把太多時間都給配角了,很多不必要或者是重複的劇情一直重複上演,導致我常常覺得角色怎麼忽然就愛上了呢?或是忽然就這樣了呢?

除了這些,我還是很喜歡男女主角的情感堆疊鋪陳。但看到最後我真的忍不住感嘆,這部男女主角到底是活得多清心寡慾啊,怎麼可以最後一集還三年不聯絡

明明事情解決倆人還是可以在一起,就算沒有在一起也可以保持聯絡啊,雖然勝由要寫論文鑽研數學很忙,但不用連戀愛都省略吧!!我都忍不住想吐槽勝由不是說允秀比數學更重要,但一個血氣方剛的成年男人居然還可以三年不聯絡自己愛的女人(我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只能說這對男女主角真的是天作之合,第一次見到一對男女主角談的是如此柏拉圖式的戀愛。

看到最後一集那個加減乘除的情侶圍裙我都不知道該笑還是怎樣,實在是很另類的甜蜜XD

但必須說勝由之前和允秀吵架告白滿好笑又霸氣的,第一次見到男主角這樣告白,而且告白台詞還這麼隱誨。不過想想高中時期勝由在發現自己愛上允秀的時候也是說得很婉轉,明著聽很像是在問允秀自己愛上數學也可以嗎,但實際上是在問自己愛上她也可以嗎?

大概只有允秀聽得懂吧,屬於數學家的浪漫,愚鈍的我不懂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