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偶然發現的一天》—漫畫人物覺醒後,拒絕官配、勇敢追夫~

1 / 1

本篇以韓劇《偶然發現的一天》當作『#近年追的穿書劇系列』系列之一,本劇以新穎劇情和高顏值等特點,之前備受高度討論和喜愛。如果有看過或了解本劇,或許會對於將本劇擺進「穿書劇系列」有點疑惑,根據這系列以《傳聞中的陳芊芊》解釋「穿書劇」,是從現實世界穿越進書本中。但本篇講述的《偶然發現的一天》不太一樣,以下詳述它的奇幻之處。

而該劇與去年夯的校園戀愛劇《女神降臨》為同一個導演,因此校園場景相同,風格也類似,也同為韓國漫畫翻拍劇,而《偶然發現的一天》的部分演員還去《女神降臨》中客串呢。

·

 📙【延伸閱讀】近年最大紅的「穿書劇」《傳聞中的陳芊芊》,來看小編劇如何逆轉劇情,尋獲愛情?

·

📺 劇情講述:

殷端午金惠允 飾〕患有心臟疾病,身為富家千金在貴族高中就讀。原本普通的校園生活,卻因某一天端午開始意識到自己失去片段記憶,突然跳至下一個場景。端午從圖書館中一本名為《秘密》的漫畫書,追查到學校餐廳負責伙食的「魷魚絲精靈」〔李泰利 飾〕,意外得知自己是那本漫畫中的角色,還只是女配角,更有心臟病身亡的悲慘命運。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漫畫中男二李道華鄭乾柱 飾〕也擁有自我意識,但依舊遵照設定默默守護女主角呂珠多李娜恩 飾〕。端午則是不喜歡自己漫畫中愛情線,面對未婚夫白經李宰旭 飾〕內心和漫畫設定背離。況且端午意外戀上一個沒有名字的美男子,端午喚他河路路雲 飾〕,然而端午意外發覺河路擁有改變漫畫劇情的能力,於是他們開始了改變「殷端午」會病發身亡的命運……

·

當魁儡剪掉被掌控的那一條線…

《偶然發現的一天》劇情以漫畫《秘密》的女配角端午的視角展開,而《秘密》這本漫畫是一本老套路的校園愛情,如果有看過《流星花園》應該能夠理解,當中情節人設大致與其相似,就是男主角吳南柱金永大 飾〕是有錢公子哥,愛上單純不做作的呂珠多,而南柱的勢利眼媽媽與學校裡的迷妹們都會全力阻止,並欺負呂珠多。李道華則是暖男配角,默默守護珠多(女主角)的設定。而吳南柱、李道華和白經在校園中人稱「A3」(不是某種紙張尺寸,而是仿造F4,代指校園中的高富帥,如同明星般的存在)

·

因此端午和李道華兩個最早擁有自我意識的配角,他們在心態上嘲笑漫畫的設定,但行為卻不得不照著漫畫情境。漫畫角色形同魁儡般,而每一次『漫畫/自我』轉換時,都有個聲音和燈光冷暖變化,顯示跳出自我的差異。讓擁有自覺意識的端午和道華,活在一個「眾人皆醉我獨醒」的世界,卻有時也被迫喝醉的荒誕。這也營造了搞笑的成分,除了他們被迫受控於漫畫,內心只能哀怨的喃喃自語,當脫離漫畫框架,活出自我的他們又是各種情緒的吐槽,甚至指著天罵作者,像極了面對命運不順遂大罵老天爺的人們。而飾演端午的金惠允,不管是情緒轉換、搞笑演出和少女心思等,都充分表現好演技。

《偶然發現的一天》以輕快搞笑的劇情,反諷少女漫畫的老套,讓端午既想當旁觀者卻又身陷其中的尷尬,在那個世界,主角會發光,配角只是襯托主角們愛情線的工具人。劇中是真的會用漫畫網點的呈現方式,讓主角出現有一道光芒照射,或是有些鮮豔的花朵在女主角周圍。以及在漫畫場景時,有些戲劇化的情節、浮誇的台詞和扁平化的小配角。本劇透過端午等人角度,將觀眾拉進「少女漫畫」世界,自己體會其中的荒謬。還有個黑色幽默設定,因為端午心臟不好,當心跳過快手上戴的偵測器會響,而常常面對河路,端午的「少女心」就會引發儀器聲響。

·

《偶然發現的一天》中符合漫畫規格,除了新穎的劇情和畫面感,還有高顏值的演員們,尤其本劇男主角路雲,就是所謂漫畫臉男神。完全能理解,劇中端午看到超帥的無名13號,拋下少女矜持糾纏他的行為。不過身為漫畫角色(魁儡)只能遵照作者安排,對於愛情線也有官配。當端午開始發覺無名的13號帥哥能改變劇情設定,頻繁與他接觸,並將他取名為「河路」(韓語「一天」的意思,象徵他能改變她的一天),且漸漸發覺自己喜歡河路。之後,因為漫畫(命運)捉弄,兩人展開一場本是注定沒有結局的虐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主角的光,照不亮配角的灰暗人設

常常我們觀賞一些影視或漫畫,其中的主角總能順利達到成就or遇難都是不死之身,被戲稱有「主角光環」。身為漫畫的配角,端午和道華為了改變漫畫的命定,遵循個人意志的活著,搗亂了一些劇情設定。《偶然發現的一天》本質上是愛情劇,男女主角(河路&端午)本來就會遇到波折,才能終成眷屬。只不過,前期釋放太多逆轉漫畫情節的成功事蹟,過程許多角色表情對話等細節安排,導致觀眾期待的胃口被養大,後期漸漸有種「為了虐而搞破壞」的劇情安排。

·

況且,讓角色們紛紛「自我覺醒」以至於漫畫發展可能出現變數,這樣難以預料的劇情,起初能引人入勝,最後卻草草收尾。雖然不至於用「爛尾」這麼苛責的詞彙,卻有種注定人不能勝天(編劇)的無奈…

·

PS. 之前《偶然發現的一天》當中的飾演女配角的李娜恩因所屬女團April的集體霸凌事件,被網友們撻伐且戲劇作品遭換角。而《偶然發現的一天》這部戲是霸凌新聞前已播畢的戲劇,儘管霸凌行為該斥責,但別將此與戲劇作品混為一談。雖然有些人難以分離情緒,會同時唾棄藝人不良行為和其作品,也拿李娜恩在該戲中被霸凌的戲份當作反諷。但還是呼籲戲劇和現實是兩回事,《偶然發現的一天》是一部好看的奇幻愛情劇,別因此抹煞它的優勢。觀賞戲劇作品當下,當作是一場穿越吧,跟著小南一起穿越進影視時空中,感受它的一切。

·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偶然發現的一天》影片擷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韓劇  #韓劇推薦   #偶然發現的一天  #金惠允  #路雲  #李宰旭  #金永大  #李娜恩  #漫改劇  #少女漫畫  #奇幻 #搞笑  #愛情  #戲劇  #穿書劇 #近年追的穿書劇系列  #劇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