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娛樂|打壓無效?中國清朗行動後的K-POP風潮依舊,甚至走向全世界

1 / 1

上個月寫了一篇關於中國政治飯圈的清朗行動,這條政令發布一個多月了,想來討論一下一個月後的韓流產業。在搜尋一些新聞與整合一些產業、股票分析師的說法後,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比想像中更不受衝擊。

音樂專輯出口

原先,韓國業界預測今年專輯銷量將超過5000萬張,然而8月底中國停權BTS、泰妍、IU等偶像粉絲後援會微博賬號,並發布關於禁止重複購買音樂源等相關規範。當時許多業界人士因這些條例,對未來銷售跟營運存有一些擔憂。但截至目前,韓國娛樂產業似乎沒有受到中國法令太大的影響。反之,專輯的銷量在發佈禁令後,反倒持續成長。根據Gaon Chart的統計,今年9月專輯總銷量較上月增加17.8%。甚至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足足約111.7%。像今年9月推出首張個人專輯的BLACKPINK LISA,創下很好的銷售成績,成為目前單次專輯銷量最多的個人女歌手。

據一位韓國產業研究員的分析,近期觀察後發現中國的粉絲限制,還尚未對實體專輯市場產生衝擊。而且他認為中國的監管措施,僅會阻礙中國音樂產業發展,而非韓國音樂產業。其實近幾年,不少經紀公司就已在調整自身策略。面對中國政策的反覆,無疑是一個潛在的風險,所以許多公司漸漸放緩對中國市場的比重。也可以從2020年的韓國專輯出口國比重看出,中國近幾年名次逐漸衰退。近期崛起的美國市場,成了許多經紀公司積極經營的市場。即將在LA舉行演唱會的防彈少年團,一開賣即售罄。一票難求外,甚至在交易平台上,可以看到一張一萬美元的離譜黃牛票價。

圖片來源:BTS (방탄소년단)

娛樂產業股價

根據產業分析師,針對近1-2個月經紀公司的股價做了分析。綜觀經紀公司的股價並沒有太多的漲跌幅,其中YG更是最近交易量較佳,且依趨勢來看有逐漸上升的走勢。從YG的財報也可以看出,營收還算不錯,與上一期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翻攝自每日經濟

另外,比較受到關注的是串流平台與內容製作媒體的產業,有很明顯的漲幅。分析師認為最主要是受到魷魚遊戲的影響,讓全世界越來越認同韓國戲劇的編劇與製作能力。根據業界人士表示韓劇的性價比很高,在美國製作一集的費用,可以在韓國製作一季。另外,也因為魷魚遊戲的爆紅,為Netflix帶來大量的訂閱者,後續也加強了Disney+進軍韓國的決心。

其他韓國商品

根據韓國關稅廳的統計數據發現,韓國迎來了12年來首次的貿易順差。因為COVID-19肆虐全球,許多人開始對養生、健康等議題有了關注,然而泡菜就是一項被關注的食品。加上,知名男團BTS、韓國電影寄生蟲、韓劇魷魚遊戲等韓流的推波助瀾,促使泡菜出口量增加。其中以出口日本最多,占比51.3%。

然而,這應該僅是其中的一部分,韓劇男女主角穿過的服飾、使用的化妝品也都可能會成為海外粉絲購買的品項。像最近很受歡迎的魷魚遊戲服裝與椪糖遊戲組合,都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代購。朋友就決定在萬聖節扮成123木頭人的英子,也在網路上購買了服裝。

本以為短期會有明顯的衰退,但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專輯銷售反增。看起來中國的這一個政策,最大的受害者是中國的娛樂產業工作者與代購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