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場景設計、色系,你有想過為什麼是這些遊戲嗎?

1 / 1

#魷魚遊戲 》主要圍繞在三種色系,分別是:粉紅色、黃色以及綠色。在《#機智牢房生活 》這部戲中,監獄的服刑人所穿著的顏色衣服也是綠色。綠色是等待判決的顏色,而白色名牌則是一般犯人。

圖片來源:tvN 슬기로운 감빵생활 FB專頁

▲沒錯,上頭正是《#魷魚遊戲 》中飾演男二的朴海秀,他在這部《#機智牢房生活 》中飾演的是男主角。

圖片來源:squidgame_netflix

▲而《#魷魚遊戲 》是不是也給人一種監獄感呢?

【以下内容有雷,請斟酌閲讀。】

一、《#魷魚遊戲 》色系

黃色:光譜中黃色是明度最高的顏色,明度指得是明、暗,也就是當有兩種不同的明度的顏色相比的時候,明度較高的顏色比較容易被看見,而黃色也因此,常常被用作警示作用,因此,在整個場景的設計上都是作為場景提醒、器材相關的位置。

劇中主要使用在:樓梯的顏色。一、二、三木頭人女機器人身上主色系、椪糖的遊戲器材的色系之一。

粉紅色:紅色是暖色系、屬於前進色系,也就是說這種顏色會有拉近距離的感覺,反之則是冷色調,像是灰、藍,然而,在過度使用紅色的環境中,人容易產生興奮、情緒,粉紅色則是稍微削弱了紅色的緊張性質,然而,大量使用暖色調的地方,會讓人不想久待。因此,在整個場景的設計上,主要是在附有殺人權力的粉紅三角形執行人員身上,確實也是讓人相當緊張。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板顯示活著的人員也是粉紅色作為底色而綠色作為數字號碼。

劇中主要使用在:執行人員衣服、椪糖的遊戲器材的色系之一。以及樓梯的顏色。

圖片來源:squidgame_netflix

綠色:綠色是一種讓人放鬆的顏色,因此參賽者所居住的環境的牆面的顏色也是綠色,綠色同時也有增進食慾的功效,這點我覺得不知道是不是有運用在刻意發放少量的餐點為了引起殺戮的集數當中。

牆壁、參賽者衣服、機器的螢幕顏色、椪糖的遊戲器材的色系之一。以及樓梯的顏色。

你有發現:這些遊戲的順序也像是隨著魷魚的形狀三角形、圓形、方形設計場景嗎?

二、魷魚遊戲怎麼玩?

魷魚遊戲怎麼玩?魷魚的頭部、三角形是魷魚的身體以及方形是魷魚的底部。魷魚遊戲分成攻守方,守方需要站在格內,可以雙腳移動,而攻方在格外,起初僅能單腳跳躍,當攻方躲避守方超越魷魚的腰部時,攻方可以雙腳移動,為了獲勝,攻方必須要跑回魷魚的頭部站在圓圈內。攻方會聚集在一起,攻方會站在魷魚的入口處往圓圈跑,站在格內的守方會推攻方出去,當守方將攻方推到線上或推出線上,攻方就輸了。反之,若攻方躲避守方的攻擊站到魷魚的圓圈中,攻方獲勝。

1.第一關:一、二、三木頭人

一、二、三木頭人是起跑的姿勢往前跑,出發處為房子,前頭站了一個數數的女生機器人,像不像魷魚遊戲拉遠看得從房子跑像圓圈的樣子。
▲+■=房子
○=看守員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來源:netflix

2.椪糖

▲、○、雨傘。在椪糖的空間裡,除了牆面跟糖餅的▲、○、雨傘之外,牆面也有■的柵欄感、以及旁邊的器材也是三角形、圓形的概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來源:netflix

3.拔河

還記得《#魷魚遊戲 》中有一部分是需要跑過魷魚的腰部,攻方才可以雙腳跑步嗎?我覺得這局的場景設計感就很像是魷魚的腰部。想起國中的時候我們有拔河比賽,拔河比賽都有所謂的「種子隊」也就是不用比就可以先進級的概念,我是有在想這集的抽籤是不是也有這種意味。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來源:netflix

4.彈珠遊戲

在沒有暴力前提下贏得對方的十顆遊戲即算獲勝。這局場景給人一種近似黃昏的感覺,我最大的感覺就是設計這個布景的場景是街道圖,原因是因為這種設計感,會讓原本已經失智的人,更容易迷失,因為失智的人會有空間感的辨識問題,我曾經在台北車站參加過一個失智者的展覽,展覽說失智者的狀況是他們會迷路、走不回家,辨識源自於它們無法辨識門與門以及這種空間的差異。所以也可以看得出老人在裏頭很困惑,對於他而言,每間都很像是他的家?

這集我覺得是最看得出人性的一集,但其實也可以看得出,每個活下來的人,其實都是源自於身旁的人捨去性命,不是犧牲自己就是犧牲別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後就是,我覺得有趣的是,這集有保障名額,我感覺就有點像是特別留給原本想要單數的人的設計。(畢竟老人一開始是最先選擇放棄的那個。)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來源:netflix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每個房型上頭都有圓形的物品唷!像是圓形的水瓶或者很像輪胎的圓形。

5.過墊腳石橋

這集的設計一樣維持紅黃綠為主要色調,可以看見背景的幕簾是綠紅相間、而黃色圓形燈泡為輔,中間則是呈現一種馬戲團感。而參賽者就像剛出籠的獅子,而粉紅色執行人員就像馴獸師。讓VIP室的人欣賞他們跳躍的模樣。上一集的圓形彈珠在這集起了作用,那三角形呢?三角形就是最後獲勝時吃飯的餐桌。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魷魚遊戲

這集是總結。其實我覺得男二不完全因為是愧疚而自殺死掉,而是因為他真心認為男主角會為了救他而棄權,如果連他也棄權,那他一路走來所做的犧牲,包含阿里都是徒勞無功的,而他也並不想活著在回到原本的地獄。唯有死掉,他才可以讓對方獲勝,並相信以男主角的個性也會照顧自己的家人。只能說男二真的是機關算盡。

三、結語

我看版上有人說覺得男主角是最偽善的一個,我覺得倒是還好。為什麼呢?
應該就像是男二嘲笑他的原因:你如此失敗就是因為你就算到現在還總是先考慮別人。

第一點是男一從頭到尾都是倚照他人為優先的人,而把自己排最後的人,你看他選椪糖的時候,也是讓所有的人先選而他選擇沒有人要的。

選擇一個夥伴的時候,他猶豫到最後選擇了沒有人選的老人。

縱使到了選衣服號碼的時候也是,等待所有人選擇,他還自己在猶豫,最後選了沒有人選的號碼。

對,我覺得正確來說:他有點狀況外就連他的女兒都告訴他:「老爸要打架可以,但你不要挨打。」

他就像參賽後,還搞不清楚狀況一樣,像日常生活一樣介紹自己的鄰居有多優秀,玩一、二、三木頭人,除了被阿里拉了一把、男二提醒以外,也還包含一開始雖然動了但剛好有人壓倒在他身上,所以他才有了等待跟思索的空間。

第二點是其實我覺得男一根本不想活,就像他媽說的一樣,如果他女兒不在,她覺得他會失去活下去的動機。一個不想活的人怎麼可以跟男二相比殺人動機呢?

我本人覺得最偽善的就是那個整天念經的宗教狂熱者,他到最後還坐在強化玻璃上念經真心覺得匪夷所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狀況外歸狀況外,其實我覺得男一才是最懂人性的一個人,他一句話成功化解了可能二次晚上突擊的可能,也一句話成功化解了脫北者姜曉的防備心。取其說是幸運,倒不如說他的每次成功活下來,都是因為他化解了對方的防備心。

也就像他說的一樣,信任並非因為值得相信才去相信,是因為不相信,自己就無所依靠。

最後,你有想過為什麼他要這樣設計嗎?

一來我覺得是因為需要考量到多數人能參賽的遊戲,二來是因為這些遊戲絕大多數是可控的,也就是純粹靠機率性質的比賽比較不容易拍攝。也比較不容易彰顯團隊人員的情感拉扯。最後就是,我覺得這是專門給大魔王參賽的遊戲,當然是必須要大魔王擅長的遊戲啊!

#魷魚遊戲#Netflix#netflix#李政宰#朴海秀#魏河俊#鄭浩妍#許成泰
#李瑜美

封面來源:tvN 슬기로운 감빵생활 FB專頁

其他最近看的電影/電視劇

愛情真的只能共患難不能共享樂嗎?|《迷失安狄》中迷失的是誰呢?|劇情簡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件事認識神似《郭采潔》的日本女星《小島藤子》,近期代表作品《來世要好好地做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