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抗拒的他》結局10解析:還是渣?宰彥為何不丟蝴蝶打火機?完結劇評

1 / 1

  《無法抗拒的他》播出大結局,本劇改編自韓國漫畫《알고 있지만》直譯就是雖然知道,本劇由宋江、韓韶禧、蔡鍾協、李烈音主演。 自播出後就話題滿滿,因為劇中也反映出現代年輕人對感情的態度改變。

  之前發的小率知完CP的十個魔鬼細節影片中,有提到兩個蠻重要的主CP解析,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看過那篇解析,再來看今天的結局解析,本篇會統整第九集到第十集的一些解析點,那我們就開始本篇的主題吧!

  🎈延伸 《無法抗拒的他》
編導藏的10個女女CP魔鬼細節
🎬影片版 ✍️文章版

  安妞!我是追劇宅AKA細節控的 #祖寧
🎬 本集解析影片版🎬

1. 蝴蝶打火機的意義

  從雪雅回國開始,宰彥和雪雅的關係就一直曖昧不明,透過蝴蝶打火機,我們可以知道兩人過去的關係也不簡單,第三集時,宰彥對雪雅說「妳才是我命中注定的人」,可以確定雪雅對宰彥來說有別於一般女生,但雪雅卻對宰彥說自己的蝴蝶打火機已經弄丟了,刻意隱瞞自己的情感,因為她也害怕自己的失去宰彥,所以故作瀟灑不敢糾纏。

  而第五集時也有清楚說到雪雅是宰彥的前女友,再到後來只要雪雅一通電話,宰彥也幾乎隨叫隨到,但兩人似乎也沒有確認關係。

  後來因為宰彥生日,雪雅拿出一個蝴蝶打火機,宰彥卻說「你就這麼想要這個嗎?」雪雅回答:「我的確很想要。」就可以知道,這個打火機其實不是雪雅的,但雪雅的的確還留著,所以我們才能在最後看到她把打火機丟在機場。

  我們對這個蝴蝶打火機,原本是認定為應該是雪雅和宰彥的定情物,畢竟是訂製品又只有兩個,但後來雪雅謊稱自己弄丟了,讓宰彥認為雪雅沒有很在乎他們之間的關係,但宰彥卻留著,彷彿是宰彥對雪雅依然留戀,所以才留著這個打火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在這段還打火機的橋段上,很有意思的是雪雅說的確很想要,到底是想要什麼呢?應該不是打火機本身吧!所以打火機也許並不代表他們之間的定情物,更有可能代表的是宰彥的真心

2. 宰彥不丟蝴蝶打火機的原因

  第十集中,可以不斷地看到宰彥把玩著這個蝴蝶打火機,可是卻是在想娜比的狀況,情況非常不尋常,若說打火機是對雪雅的依戀,整個情況就很詭異,但若是宰彥的真心,就合理很多。

  其實我也是一個不會丟前任東西的人,但大部分不丟的東西,是因為我對那個東西本身存在著一份喜愛,而蝴蝶打火機雖然是上段感情留下的物品,但蝴蝶依然是宰彥喜歡的東西,從這一層面來看,宰彥也沒有必要丟它。

  另一方面這也是宰彥曾經對上段感情付出過真心的象徵,剛剛有提到雪雅很不一樣,宰彥並不是會對每個女生說出命中注定這個詞的人,雖然不願意交往但他也不會說謊,這是宰彥這個角色蠻大的特點的。

  而當聽到雪雅說出娜比誤會的事情之後,他就傳了訊息給娜比問她在哪裡,娜比看了訊息還問阿姨說,那個訊息是不是有生氣的意思,這裡宰彥生氣也許是因為娜比不相信他,甚至連問都沒有問的就相信別人說的,所以這也很有可能是宰彥之後死都不解釋的原因,比起解釋,對他來說更重要的是娜比對他的感情。

  總而言之,蝴蝶打火機到最後都沒有丟掉,很有可能是因為那代表的不是對上任感情的依戀,而是宰彥的真心。

3. 第九集宰彥提出交往的原因

  第九集中,最奇妙的是那場雨中大吵,上集解析中有提到第九集開頭的長鏡頭,和兩人一起去看的展覽中的禁忌時代,就長鏡頭來看,可以知道宰彥其實非常在意度赫的出現,度赫對他來說是一個完全激起他忌妒心的一個情敵,所以在和娜比一起整理東西的時候,宰彥才會提出和娜比交往的事情,因為他也害怕真的失去娜比。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失去比擁有更容易促使人們前進或做出決定,宰彥也不例外。所以在娜比發現宰彥只是因為害怕失去她,才會說出要交往的話之後,彷彿也應證了她一直不相信愛情的心理,同時也觸動了她最受傷的部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一段感情讓娜比不再相信愛情,就連對落葉許願的浪漫都沒有。而宰彥就和她的前男友非常相似,但卻對她來說是個非常有吸引力的人,明明知道很危險,還是飛蝶撲火(笑)而去,但害怕失去的她,也一直不敢太過靠近,害怕連自己都被燒毀。

4. 錯誤的開始,因此需要徹底摧毀

  之前解析到說櫃子的傾斜解釋了宰彥的改變是徒勞無功的,櫃子的傾斜無法修正的原因,也許是打從地基就是錯誤的,呼應第九集時,娜比也說也許打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起初兩人對彼此的期待就不太一樣,甚至是宰彥對待愛情的方式就是與他人不同。

  所以既然一開始就是錯誤的,所以必須從頭打掉,這場雨中爭執,是他們之間最深層的對談,是兩人打從故事開始以來,最誠實也最赤裸的表達,撕開那層窗戶紙,打破自以為是的關係,看見彼此真正的需求。

  在劇中這場景正在下雨,雖然說電視劇就是喜歡在吵架、分手的時候下雨,但雨在大部分的情境中,也象徵著困境,而上次解析裡提到的伊卡洛斯的翅膀,正是由蠟和羽毛製造而成,飛得太低就會被濕氣給崩解翅膀(原傳說是飛得太高而死,但飛得太低也不行。

  而宰彥卻想像伊卡洛斯一樣飛在禁忌的區域,挑戰人類社會普遍不太接受的禁區,所以他在雨中和娜比吵架,就像飛得太低的伊卡洛斯,最終墜落了,也證明了他不能飛在禁區的事實。

  所以這場爭執,就像是打掉地基一樣,摧毀了兩人的關係。

5. 破碎的餘地

  娜比之前的作品,一個又一個從模具裡拿出來的破碎女像,我形容就像是愛了一遍又一遍,如同娜比說的反覆做著可怕的噩夢,在這個過程中試著重組自己,卻又崩解自己的娜比。

  錯誤的開始,卻強硬地走到最後,因此只成為了擁有一半翅膀的作品,也被老師表示不如預期,那只擁有一半翅膀的娜比,更理所當然地無法飛翔,無法自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娜比之前發表的作品主題是《餘地》,意思是餘留的土地,也可以解釋成沒有任何植物的空地,意味著任何可能性或希望都可能發生。但卻又像說著娜比對這段感情最後會走去哪裡也不知道一樣,她沒有信心也沒有勇氣去相信自己期待的結局會發生,在猶豫之間最後形塑出半翼的作品。

  而導致如此結果的原因,就在於娜比不夠相信,就如同她不曾相信過愛情和宰彥一樣。

  所以在她和宰彥大吵之後,他們之間的關係碎了,宰彥手邊的馬克杯碎了,象徵她的自我的作品也碎了,連同錯誤一同破裂。看著碎裂作品的娜比,外頭正好下著雨,象徵困境,但宰彥卻走了進來,表示就再試一次就好,這一次娜比更勇於表達自己,呈現出自己的想法,就像是破繭而出的蝴蝶一樣,勇敢展翅

6. 失敗才能成就重生

  很有趣的是最後呈現的作品下方,還有很多碎裂的殘骸,象徵著這一次的成功重生,是必須經歷多很多次的傷害與挫折的,沒有人能夠可以一次就成功,一次就達成自己所希望的結果。

  娜比在上段感情中,被消磨太多的自我,這一部分可以看我第一集的解析,最後甚至被劈腿,所以娜比的自我受到強烈的否定,遇見宰彥後總是不太敢揭露自己真實的想法,就連斷絕關係都要在鏡子面前練習。

  最後才在兩方期待落空的狀況下,被逼著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但一說完就會發現,前面總是一觸即發的心理戰都像是兩人在玩躲貓貓,假裝看不見彼此赤裸的需求而已,說出自己最真實的想法後,才能夠為了彼此建立相對期望的關係

7. 讓娜比選擇宰彥的關鍵

  娜比透過素描本發現宰彥早在前男友的展覽上看見過她,因此願意相信了宰彥的真心,甚至還到宰彥家找他。雖然這段看起來很唯美,但也有點諷刺。

  娜比並不是因為素描本才真的願意相信,而是娜比依然需要一個愛的證據,不然其實度赫也曾在展覽上見過娜比,也和宰彥一樣只是娜比沒有發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度赫的愛比宰彥更確實,但卻並不吸引娜比,所以再多的命中注定,對娜比來說都沒有意義,但同樣的一套放在宰彥身上就截然不同了。

8. 結局不能左轉也不能養貓

  明知道可能會因此受傷的兩人,還是願意待在對方身邊,試著去冒險,試著去獲得幸福也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就算最後結果不盡然美好,但至少這個愛過的經驗,不會讓你後悔,就像娜比阿姨說的,蝴蝶又不是只吃花蜜,也吃大便阿,最終那些都會變成自己的養分,也會是成就妳這個人的其中一部份。

  而這最後一場戲,很有趣的是不能左轉,但右邊那條路上卻有小貓咪,還冒出了貓叫聲,這也和前面的女生一樣,象徵著誘惑,宰彥問能不能養貓,娜比卻說從今往後你什麼都不能養,也表現出這些誘惑會有娜比擋下來。

  這個擋下來不是說宰彥想要被誘惑,娜比卻拉著他不讓他去的意思,而是宰彥會顧及到娜比的感受,而拒絕誘惑的意思。

  不能左轉也不能去右邊的巷子,編劇這是希望兩人能手牽手,拒絕誘惑地一直直直地走下去,編劇雖然給了娜比宰彥一個好結局,但也不否認說這未來還是困難重重的現實,畢竟我們都很清楚,交往不代表一個幸福美滿的結局。

9. 九成的人都不會發現的小細節

  最後也說一個非常小非常小的細節,就是除了宰彥決定離開後放走蝴蝶,象徵他放棄養殖蝶業以外,那時候學期末,光娜還從自己的鐵櫃裡面拿出一本書,說是宰彥的書,有沒有人看到宰彥。

  那本書是蝴蝶圖鑑,那時候宰彥已經決定離開,也沒有要回那本書的意思,也象徵著宰彥不再養蝴蝶,也不再對不同的蝴蝶感到興趣。

10. 能承受社會壓力的率知完

  小率的作品叫做結合,用的是一般用於鐵軌的枕木,因為他覺得從被遺棄的枕木中,能感受到無比的堅實以及抗壓的痕跡,這結合就彷彿在說她和知完的關係,會承受住社會給予的壓力一樣,兩人的結合只會讓她們更強大的意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法抗拒的他》 總體評價


  那其實這部劇打從一開始我就不看好兩人交往,但比起漫畫,影集給予更多的希望和鼓勵,讓兩部作品都有各自的魅力,雖然故事涵蓋的議題都是在男女感情交往上,但細膩程度足見每段感情都是經歷過很多躊躇和考慮的!也呈現出很多現代人面對感情的態度改變,是一部屬於現在的愛情唯美影集!

  而在影集裡,雖然故事篇幅不大,但真的能看到編導都下足了工夫,這是我最欣賞這部劇的地方。很少有一部劇能夠給出這麼多明確的暗示和象徵,對我而言,很像在解一道數學習題,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我也覺得我每集的解析,我自己都很滿意,很喜歡,也很感謝大家一路上來的支持,大家接下來想看哪部劇的解析,就和我敲碗吧!

  而在影集裡,雖然故事篇幅不大,但真的能看到編導都下足了工夫,這是我最欣賞這部劇的地方。很少有一部劇能夠給出這麼多明確的暗示和象徵,對我而言,很像在解一道數學習題,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我也覺得我每集的解析,我自己都很滿意,很喜歡,也很感謝大家一路上來的支持,大家接下來想看哪部劇的解析,就和我敲碗吧!

看前面集數的解析

🎈延伸 《無法抗拒的他》EP1-4解析
唯美卻黑暗的8件暗喻:娜比是玩物
🎬影片版 ✍️文章版

🎈延伸 《無法抗拒的他》EP5-7
宰彥與娜比改變只是徒勞、沒有結果
🎬影片版 ✍️文章版

🎈延伸 《無法抗拒的他》EP8-9
編導藏的10個女女CP魔鬼細節
🎬影片版 ✍️文章版

🎈延伸 《無法抗拒的他》結局解析
宰彥為何不丟蝴蝶打火機?【評價劇評】
🎬影片版 ✍️文章版

我是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會有第一手的影集解析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文圖自JTBC、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