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火村英生、湯川學、影山等,盤點11位推理日劇中的主角!

1 / 1

2021.06.17 / 文: YuJ

說到懸疑推理日劇、懸疑小說,第一個讓你想起的哪位主角呢? 有不少日劇是由推理小說改編而來,讓小說中的角色生動地展現在觀眾面前。今天一起來看看11位擅長推理的主角們吧!

(1)御手洗潔(玉木宏 飾)

「御手洗潔」為作家「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御手洗潔系列》的男主角。他從小就非常聰明,甚至跳級就讀哈佛大學,是一位智商超過300的天才,幾乎精通全世界的語言,不喝咖啡,喜歡紅茶,擅長彈吉他。御手洗潔也被譽為「日本的夏洛克」,助手「石岡和己」則是「華生(夏洛克的助手兼搭檔)」。2015年改編成電視劇,由「玉木宏」飾演「御手洗潔」,「堂本光一」飾演助手「石岡和己」。

(2)村木武司(小田切讓 飾)

電視劇《大川端偵探社》改編自同名漫畫,由「小田切讓」飾演主角「村木武司」,頭髮蓬鬆、留著鬍子,沒案件時就睡覺,睡覺時會夢到與案件相關的夢境,醒來後就會有委託人來委託相關案件。此劇主要探討關於人性與慾望的議題,因此場景尺度也較大,算是深夜劇,播放時間在半夜12點,是一齣有點迷幻,又充滿情慾的日劇。

(3)火村英生(齋藤工 飾)

「火村英生」是作家「有栖川有栖」的推理小說《作家有栖系列》中的一位角色,他是一位大學副教授,專攻犯罪社會學,常常為了趕去殺人現場而謊稱自己要去「田野調查」。思考時有用食指摸下唇的習慣,即便個性有點冷酷,但擅長與小孩相處,且受女性歡迎。2016年翻拍成電視劇,由「齋藤工」飾演火村,「窪田正孝」飾演有栖(火村的好友兼助手,與作者同名)。

(4)杉下右京(水谷豐 飾)

日劇《相棒》除了是長壽日劇外,劇中的主角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由「水谷豐」飾演的「杉下右京」,是警視廳特命組的警官,「特命組」是個沒有實際搜查權的單位,被稱為「警視廳的孤島」。杉下右京的招牌動作,就是在倒紅茶時,會將茶壺高高的拿起,遠距離倒紅茶(見下圖),沒案件時也會在特命組下下西洋棋。在19季中,他總共擁有過4位搭檔,分別是龜山薰(寺脇康文 飾)、神戶尊(及川光博 飾)、甲斐享(成宮寬貴 飾)、冠城亘(反町隆史 飾,至目前第19季仍為搭檔)。

(5)古畑任三郎(田村正和 飾)

由「田村正和」飾演的「古畑任三郎」也是個經典角色! 古畑任三郎是警視廳刑事部搜查一課的警部補,推理能力好,善於觀察他人言行,並從第二季開始,改為穿一身黑登場,也成了其招牌象徵。喜歡漢堡、甜點,討厭魷魚絲,一看到血就會頭暈,並喜歡對部下「今泉慎太郎」(西村雅彥 飾)惡作劇。

(6)湯川學(福山雅治 飾)

「湯川學」是作家「東野圭吾」的小說《伽利略系列》中的男主角,是一位天才物理學家,擅長運用邏輯來解決案件,被警方稱為「伽俐略」。湯川學行事我行我素,認為喝一般咖啡太浪費時間,所以常喝即溶咖啡,不擅長與小孩相處到只要一與小孩講話就會起蕁麻疹的程度。在2007年改編成電視劇,由福山雅治主演,柴崎幸飾演新人女刑警「內海薰」。比較特別的是,劇中湯川學的招牌動作「弗萊明左手定則」,是原本原作中所沒有的設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榎本徑(大野智 飾)

「榎本徑」是作家「貴志祐介」的小說《防盜偵探.榎本系列》中的主角,身為防盜用品店的店長,也是防盜顧問,但本業是「小偷」,擅長竊盜,不過絕不會殺人。2012年作品之一的《上鎖的房間》翻拍成電視劇,由「大野智」飾演「榎本徑」,常與榎本徑一起推理的「純子」則由「戶田惠梨香」飾演,另外還出現了原作中沒有的角色「芹澤豪」,由「佐藤浩一」飾演,由三人一同推理、解決事件。

(8)貴族偵探(相葉雅紀 飾)

「貴族偵探」登場於作家「麻耶雄嵩」的推理小說《貴族偵探系列》中,常常穿著高級訂製西裝出現,擁有上流階級的血統,自尊心強。但其實查案的都不是他,而是他的三位傭人-山本、田中、佐藤,三人在查案時,有時貴族偵探則在追求女性案件委託人。2017年翻拍成電視劇,由「相葉雅紀」飾演「貴族偵探」,「武井咲」飾演「高德愛香」(新人偵探),三位傭人分別由「瀧藤賢一」、「中山美穗」、「松重豐」飾演。

(9)影山(櫻井翔 飾)

「恕我直言,難不成大小姐您的眼睛是瞎了嗎?」,「影山」是推理小說《推理要在晚餐後》的男主角,他是寶生集團千金「寶生麗子」的管家兼司機。身為新進刑警的麗子,遇到棘手的案件時,會對影山描述該案件,而影山可以靠著麗子的描述來推理,甚至是解決案件。影山最大的特質就是「看似很有禮貌,講話卻非常直接」,尤其是對麗子,常惹得麗子生氣地喊著要開除他。翻拍成電視劇後,由「櫻井翔」飾演「影山」,「北川景子」飾演「寶生麗子」。

(10)工藤新一(小栗旬、 溝端淳平 飾)

「工藤新一」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角色,除了推理外,也擅長其他許多技能,像是開直升機、噴射機、能讀懂唇語等,但不擅長料理,討厭的食物是葡萄乾。翻拍成電視劇後,曾由「小栗旬」飾演過工藤新一,從2011年開始由「溝端淳平」飾演。

(11)金田一(堂本剛、松本潤、龜梨和也、山田涼介 飾)

「賭上爺爺的名聲!」,最後一位是常常賭上爺爺名聲的「金田一」,金田一為《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漫畫中的主角,是名偵探「金田一耕助」的孫子,擅長魔術、圍棋、將棋,智商高達180,雖然擁有優秀的推理能力,但在校成績常常吊車尾。飾演過「金田一」的演員真不少,第一代為「堂本剛」,第二代為「松本潤」,再來是「龜梨和也」,近年則由「山田涼介」飾演。

#日劇 #推理日劇 #推理角色 #偵探 #刑警 #偵刑劇 #日劇演員 #演員 #御手洗潔 #玉木宏 #堂本光一 #石岡和己 #星籠之海 #村木武司 #小田切讓 #大川端偵探社 #火村英生 #齋藤工 #窪田正孝 #有栖 #相棒 #杉下右京 #水谷豐 #反町隆史 #寺脇康文 #及川光博 #成宮寬貴 #古畑任三郎 #田村正和 #湯川學 #福山雅治 #神探伽利略 #真夏方程式 #榎本徑 #大野智 #戶田惠梨香 #上鎖的房間 #貴族偵探 #相葉雅紀 #武井咲 #瀧藤賢一 #中山美穗 #松重豐 #影山 #櫻井翔 #寶生麗子 #北川景子 #推理要在晚餐後 #工藤新一 #小栗旬 #溝端淳平 #金田一 #山田涼介 #松本潤 #堂本剛 #龜梨和也 #YuJ日劇 #YuJ (圖片來源: 各戲劇電視台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