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經典|《火口的二人》:果然做愛還是要跟喜歡的人做才行

1 / 1

是慾望的縮影,也是自由的追尋,總有那麼幾個瞬間讓人停下來思考:是愛情帶來絕望,抑或是身體太過誠實,還有對現代社會的臨摹,尤其跨越那條道德的底線之後,諷刺的是才是故事齒輪轉動的開始。

描述遠在東京的男主角賢治回到東北的老家,為了是參加自己舊情人直子的婚禮,明明可以說是久別重逢的一面,但看著他們打起招呼卻是一見如故,能夠聊著彼此的過往一邊打鬧,比起前任似乎更像是兄妹倆的沒有尷尬,而在直美的丈夫外出任務,只剩下賢治一個人幫忙她收拾行李時,直美故意的讓賢治翻開那本收藏他們當年性愛寫真的老舊黑白相冊。

果然,孤男寡女獨處在一起久了,必定會出事,何況這對剛回味完過往的前男女朋友,就在賢治即將離開直子新家那時,她上前拉住了他的手,是縱情嗎?也有可能是無意,總之『今夜だけ...』(只有今晚就好),鼓起勇氣的一句話打破了感情上的沈默,重溫對方肉體的五天假期才揭開序幕,一場關於情而不色的男女關係辯論,藉電影之口討論著何種自我,是舊情復燃的私奔...還是坦然面對後選擇放手?!而下一秒又該順從理智還是感性?

當然多達十幾場的性愛戲絕對是吸引觀眾進場的焦點,包括指交、騎乘或是戶外性愛的興奮感,甚至連親吻都是以全身為單位,人的理智似乎還是無法克制對於『那檔事』的誘惑,但單純淪為肉體上的歡愉卻也並非這部電影的打算,隨著賢治和直美的每一次愛撫,他們逐漸找回那段陌生又熟悉的關係,甚至讓人投入的,是那沒有被訴說的心底話,她是為什麼勾引他而他又是為什麼忘不了她...

性感和色情果真是一線之隔,端看拿捏想必導演是有一定的程度,某種藝術角度下的瘋狂交合就算起到了生理反應,卻依然靠著意識到『這是部電影』的理性而不覺得過分,且比起劇烈的搖晃,《火口的二人》更傾向用穩定的鏡頭去探索、觀看這些做愛的過程,好似真的把『性愛』這件事拍成了所謂的日常,少了些不切實際的大驚小怪,嘗試不讓情感上的高潮掩蓋了細膩的故事:賢治和直美間的感情。

能從若有似無的字裡行間讀出直子為什麼當年從東京逃了回來?賢治為什麼結婚的對象是別人而不是她?直子選在這時結婚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態?又為何曾經相愛的兩人如今只能透過這種方式相處?

其實從那一次次的談話裡能察覺兩人價值觀上的不同,賢治總是追求當下的得過且過,寧願先吃完眼前這碗麵也不願去思考下一步的事;但反觀直子,或許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或基於那莫名的罪惡,必須靠著追求安穩的未來讓自己心情坦蕩,明明是那樣矛盾,可兩人卻在許多方面不謀而合的互補起來,上一秒附和、下一秒看透,說到底他們仍是適合彼此,賢治偶爾回答直子的疑惑,而直美也甘願解決賢志的需求,透露也許感情間真的不需要考慮這麼多,說是有點自私但又何嘗不是一種浪漫。

把背景巧妙設定在後311時期,除了緬懷當年受難的災民外,我想或多或少也反映了一些生命的無常...無論是片中發生的地震,還是結尾宣布富士山將要爆發的消息,似乎不停暗示著末世的來臨已然成了定局,不知道自己下一刻在哪裡的不安只能反覆,於是《火口的二人》給出的結論頓時也變成了一種幽默:不如先打一炮再說!

而到頭來演了那麼久,賢治和直子會錯過彼此,說出口的都是現實面上的不可抗力,是孩子也好又或是生病也罷,然而這些東西擺在了末日當前...卻又好像不是那麼的重要,聽從身體的聲音追求本能地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或許愛情本該如此,偷情、亂倫這些看似背德到不行的作為,也不過是在社會仍然正常運作的情況下去遵循,倘若時局已亂,人人都感到自危,那是不是曾經的自私在他們的眼中看來也沒那麼的自私了。

話說回來,火口的二人到底是指什麼,從一開始像是在火山口旁玩火的兩人,到過程中慢慢浮現帶點危險的浪漫,再到最後象徵彼此愛情爆發的火山圖,原來是循著導演的心思反轉對同個詞彙的解讀,是現實的指涉,也是感情的意象,至於那過程堪成絕倫。

『射在裡面...』原本是個難解且充滿著不確定性的困惑,是直到最後那句鬆口的『可以唷』才成為解開彼此束縛的回應,成了這似乎禁忌又不那麼禁忌的愛戀,或許論劇情是稍嫌單薄了點(畢竟也就兩位演員沒有再多),但論情感,論尺度,或是恥度,我想...本來就是very good~麥擱共啊一定是大拇指的啦。

總之上面講了這麼多,很難懂嗎?沒關係,你只要知道這部片一直打砲打砲打砲,聊完天後還是打砲打砲打砲,但這不是A片就好,人在日本一樣推薦好電影ᕕ( ᐛ )ᕗ

上映日期: 2020/04/01
代理片商: @caichang_film@netflixjp

追蹤Instagram:在下日系鄉巴佬🇯🇵⛩️🍣

分享日本在地生活,偶爾寫寫電影充版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火口的二人#白石一文#直木賞#柄本佑#瀧内公美#性愛#小說#愛情#日本#日本電影#電影#影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