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影評|《群青戰記》:是一所懸命,而非一生懸命

1 / 1

日本『動漫大國』的名號,相信是眾所皆知,所以每年不乏看到改編、真人化的消息層出不窮,進到電影院才發現又是一漫改作品的情形基本上是猝不及防,說到這...沒錯,我又中招了~壓根兒沒想到這部片是來自同名漫畫,看到三浦春馬和戰國歷史讓我起了點興趣,放鬆了警惕,又怎知觀賞的過程瀰漫著一股不妙的中二感,因為它正是近幾年這波漫改電影風氣下最典型的產物...

《群青戰記》原本是連載在少年週刊上,漫畫家笠原真樹的作品,描述莫名被傳送回戰國時代的一群高中生,群雄割據下莫名的被殺被砍被擄,莫名的經歷歷史上著名的桶狹間之戰前夕,莫名的被松平元康(也就是後來的德川家康)派做先鋒部隊,拯救夥伴的同時,得逞了今川軍的意,歪打正著的作戰計劃,豈有此理的非死即傷,我只知道留在這的比走得了的還多,面對這世界有個唯恐天下不亂的瘋子從中作梗攪亂歷史,即便歷史本身有它自我修復的功能存在,這東拼西湊的元素,就算不是雜亂無章,但難道一句『相信我之術』就能讓人服氣?!

為什麽用『莫名』這個字眼這麼多次?是因為電影有太多讓我不知所云的橋段,彷彿我也被突然丟到了這個實力至上主義的...世界?!穿越的原因不清不楚我倒無所謂(都有被吸進電腦裡或出個車禍就轉生的了),作者的腦洞圓的回來都不成問題,但開場後不久迎面而來的是我們擺著臭臉,厭世、毫不在乎的男主角蒼,冷漠的特質全寫在臉上。

但為什麽?不知道,是鋪陳嗎?也不是,他的沒自信到了片尾我們也還是不知道曾經經歷過什麼,只知道他有在乎他的青梅竹馬,動漫裡最典型的那種,說什麼永遠不會放棄你,軟弱時打你巴掌讓你振作,這些暫且當作既定的人設也能接受,畢竟說時遲那時快,一道雷下來,主人公們就穿越了,那些東西彷彿也不再重要了...

這是所明星體育高校,什麼意思呢?也就是全國選拔賽中的高手(包括冠亞季和優勝組),超高校級的明星選手全都聚集在這裡,這部片並不是完全沒有好看的地方,你可以設想當這樣一所高中的學生被戰國時代的士兵攻打時會如何反擊,從劍道、弓道、薙刀、西洋劍、空手道、美式足球、棒球、拳擊到科研,每個主將級的學生出場囊括中二的台詞到秀出他/她的戰績在螢幕,在戲院裡直接熱血沸騰起來!五花八門的架勢塞滿每一處細節。

照理來說應該要很精彩的...這整齣戲...但是就這樣,嘿是的在電影前30分鐘它盡了全力(全部都給你不留一點餘地🎵),然後餘下的時間就像是顆漏氣的氣球,我沒有看過原作(聽說還在連載中...),到這邊就知道完蛋了,本來把漫畫內容濃縮就很考驗創作者的功力,如今這樣未完結的作品更吃重劇本的創意,而開頭像是嘉年華般的蓄勢待發,終究成了匹失控的野馬...

電影發了很多便當,人物赴死的速度絕對遠超過你的想像(都還來不及塑造🥲),如果我都還不太熟悉這些角色本身,那你怎麼能期望我在乎他/她在戲裡的一舉一動或犧牲?!沒有份量的讓角色下場,會純粹淪為劇情工具,況且是頻繁出現的情況下,為了讓主角意識到要背負重任,進而順理成章的讓他帶隊,但是說穿了與其稱作壯烈的奉獻,反而讓人感覺多出來的廉價和浪費。

感性上我認同主角群做的所有決定,三浦春馬飾演的松平元康一直不斷提點著蒼:我在你身上看見了能夠照亮周遭的強大,所以請你再多相信自己一點,『相信你自己,不是我相信著的你,也不是你相信著的我,而是相信相信著你自己的你』,這樣你所相信的事物也能變成亮光引導著大家,結局是自己願意留下來矯正那已無法回頭的歷史。

但即便這《天元突破》式的浪漫卻也阻止不了我的理性,整場救援行動為了救6個人,死了超過2、30個人,這值嗎?!這不成了熱血笨蛋?!以及我受不了那位一心妄想改變歷史的反派,嘴上稱讚著這個時代的美德是信仰力量為唯一真理,嗯?!不行啊,這不是漫畫邏輯嗎?!不可以全部照搬啊,我聽不出什麽理想、抱負,好的反派應該是自己故事裡的英雄,但這個人我只覺得:『肖ㄟ』。

『友情,努力,勝利』確實是少年漫畫時常具備的三要素,可或許並不適合直接放上大螢幕,但你知道最離奇的是什麼嗎?當週票房成績仍一度衝上第二(至今仍是前十),當然想要最後一次再在戲院看著三浦春馬的臉龐的心情肯定不少,而他也是電影裡最溫柔的部分,不要因為同伴的死亡而無助,你不是還有那個你拼上性命也想守護的地方嗎,那是一所懸命而非一生懸命、謝謝你多堅持了那一下子『我來幫助你了!』。

漫改作品具有一定的人氣和支持者,無奈的也正是這個事實造成這樣的錯覺,找幾個帥哥美女出演,重現一些作畫中的經典分鏡,粉絲仍舊河河河的進場買單,但說實話不合格的電影,卻是份讓影迷們意外溫馨的禮物,是一塌糊塗的世界裡的一片曙光,毫無疑問也在最後如現實是朝氣蓬勃飛向天空的駿馬般英年早逝,所以我想那樣也就足夠了...

總之上面講了這麼多,很難懂嗎?沒關係,你只要知道我要幫電影裡的松平元康抱怨一下,先是被殺然後沒頭沒尾被取代,本尊直接從歷史上消失,所以說搞不好課本上的德川家康也不是原來那個他,只是某個剛好歷史知識豐富的主角穿越到過去假扮...?! 胡!說!八!道!🔥人在日本一樣推薦微妙的電影(っ・Д・)っ

上映日期: 2021/07/22
代理片商: @medialinkfilms

追蹤Instagram:在下日系鄉巴佬🇯🇵⛩️🍣

分享日本在地生活,偶爾寫寫電影充版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群青戰記#笠原真樹#新田真剣佑#三浦春馬#漫畫#日本#日本電影#電影#影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