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推坑】「城市夜空中的星星」性格靈魂女聲,iri!

1 / 1
我第一次聽到iri是在Spotify,那時第一個想法是:「誒這是女生的聲音嗎!?」磁性的重低音讓我以為是哪個厭世男子在無病呻吟。But, anyway …她的《Wonderland》真的好聽到讓我無限循環,讓我之前上下學路上都狂聽她的歌。我們今天就趕快來介紹一下iri,這位只要你愛聽日本R&B,就一定要認識的歌手吧!

生平

iri1994年出生於神奈川縣,高中時期就立志要成為音樂人。她不像一般人一樣把時間都花在社團,而是另外去找老師做發聲訓練。

大學時期,她在家裡拿起了母親的舊吉他,開始自學自唱。同時,她也在打工的地方—知名老店Jazz Bar進行吉他表演。這個時期的iri積極的投入音樂事業,時不時與爵士樂團進行合奏。

2014 年,iri參加了由流行音樂與文化雜誌《NYLON JAPAN》和 SONY MUSIC舉行的歌唱甄選活動並獲得了總冠軍。從此,她的知名度正式被打開。

2015年2月,日本知名吉他手、作曲家兼製作人關口慎吾邀請iri featuring在他的專輯〈Brilliant〉中。《繋いだ未来》 (《連接的未來》 )這首歌由iri作詞與演唱,是市面上第一首收錄iri歌聲的單曲,後來還被選為電影版『雙層公寓』的劇中曲,掀起了一波話題。

 ⬆ ⬆這是iri在2016年用Sofar Sound舉行自己的小小募資演唱會的影片,是現在少數能看到iri自彈自唱的影片。看得出來她有點緊張(笑),青澀的樣子十分可愛。 ⬆ ⬆

發跡

第一張專輯,深夜的惆悵

2016年10月26日,iri發行了第一張個人專輯〈Groove It〉,整首專輯的氛圍營造在夜晚驅車於城市的霓虹之中,雖然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但其實城市中的每個人內心都是憂鬱不安的。

有時,夜深人靜後突如其來的憂鬱,那種徬徨感讓人措手不及,但是,還是沒有太多選擇能改變現狀,那就繼續這樣或是轉念吧!歌詞道出了身為成年人的無奈。

就專輯風格而言,iri其實完全可以朝她原本擅長的原木吉他發展,可是她偏偏要走電子靈魂嘻哈風,有可能是受早年在酒吧工作的影響;不過,不管怎樣,她的表現是令人驚豔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Groove It〉專輯封面。迷幻的粉紫,無聊的仰望星空。

(來源:discog.com

《Rhythm》是〈Groove It〉的主打歌。據iri本人透露她非常滿意這隻MV的拍攝手法。這首歌也算是這張專輯中較為勵志的一首。

第二張專輯,惆悵後的覺悟

2018年2月28日,iri推出第二張個人專輯〈Juice〉。這次的嘻哈風格更明顯,又另外加上了舞曲元素,讓人聽一聽就想跳舞。

如果說上一張專輯是深夜的惆悵,這張專輯就是惆悵之後的覺悟,也就是你心情down到谷底後決定「嗯,我不要再這麼廢了!(拍桌)」的那個時刻。你在這個時刻腦袋是最清楚的,因此充滿了無限希望與可能。

iri與〈Juice〉的合影(來源:iri)

收錄曲《Corner》是藉由在車站錯過最後一班車來隱喻「被困在現況」,但是事實是“I don’t lose my door. Anytime I’ll be walking out”,然後道出「你看到那邊的轉角了嗎?要轉彎就趁現在 死角什麼的我才看不到呢 Let’s go now, that’s corner」,展現出灑脫的態度。

iri在這首MV中的演出相當輕鬆自然,講”Let’s go”時自信的表情與動作十分帥氣,最後,觀眾隨著iri的步伐看她走進繁華的城市街頭,彷彿她真的走出了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orner MV最後一幕。

⬆ ⬆iri和MV中的女舞者都相當帥氣!!⬆ ⬆

第二首要介紹的歌是《Watashi》,說到這首歌可就厲害了,它在2017年3月被NIKE WOMEN選為廣告曲 。

看到這你可能會奇怪:「咦這專輯不是2018年才出的嗎?」其實是這樣的,iri在2017年有出《Watashi》單曲的專輯,在2018年出〈Juice〉時,也把這首一起收錄進去。

《Watashi》 歌詞主要在講我(Watashi) 斬斷束縛的繩索、淘汰過時的人們,勇敢的邁步探索未知。「釋放並爆發你的力量吧!沒有任何規定」歌詞的確很像在激勵女性。MeMeOn的專訪證實,Watashi的確是針對女性而寫,只是iri本人恐怕也沒想到,這首歌作為NIKE WOMEN的廣告效果會這麼好吧!

版權問題,NIKE WOMEN的廣告無法放在這裡。大家可以去Sony Music iri的介紹頁觀看(https://www.sma.co.jp/s/intl/artist/i-362?ima=0000&lang=zh-TW)

第三張專輯,黑暗面

2019年3月6日,第三張個人專輯〈Shade〉發行,相較於〈Juice〉的積極正面,〈Shade〉反應比較消極的心態。

大多數的歌詞描繪懷揣夢想的人被現實打擊了,要不繼續做夢,要不無所事事或是紙醉金迷。這種落差感構成了心裡的黑暗面,這首專輯反應的正是這種心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主打歌《Shade》的亮點是台北的街頭以及對白「為什麼你沒有喜歡的女生」。⬆ ⬆

〈黑暗面〉中的神曲,《Wonderland》

接下來要隆重介紹,引領我入坑iri的單曲《Wonderland》 。這首歌融合了藍調與嘻哈,節奏感強烈,重複性高,造成了「洗腦」的效果。iri的低嗓跟頹廢的歌詞完美融合,成功詮釋「百無聊賴」的心境。

在MV中,iri坐在略為復古的咖啡廳唱著歌曲的開頭,後來,鏡頭轉到外面聊天的年輕人們;很明顯的,女孩對兩個男人聊天的話題不感興趣。歌詞唱到「無聊的joking 沒有應答的talking all day all night」,應對著女孩沒有起伏的表情。

影片後來又加入了一個打扮時髦的女孩跟像汽修技師的男孩,他們的眼神也沒有光彩,和第一個女孩一樣試著面對日復一日的無聊。後來,他們戴上了耳機,沈浸在精神上的Wonderland中…。

影片的配色相當豐富,霓虹光看上去十分絢麗,對比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單調無聊,只想躲到由音樂帶領的Wonderland。

節奏十分洗腦,我第一次聽就驚豔到,是iri極具代表性的作品。推坑首選

另外,偷偷告訴你個秘密,《Wonderland》其實是iri跟SONY合作的廣告曲。主推耳機h.ear和Walkman,所以我們才會在畫面中看到大而顯眼的SONY logo跟使用Walkman的畫面。

該說這廣告拍的太高級嗎?如果沒去查資料還真的不會發現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四張專輯,閃閃發亮

2020年3月25日,個人專輯《Sparkle》發行。它的整體風格比較接近流行樂,每首都添加了少量饒舌的部分。這次,iri減少了以往濃厚的Chill感,轉而用多種電子樂器呈現多元的節奏,使歌曲氛圍變得非常活潑。

這首《24-25》我對女舞者的扭腰印像很深刻,感覺iri 特別喜歡找帥帥的女舞者搭配。(這個扮相應該是iri最顯眼的一次了,居然比女舞者還吸睛,以前不是都喜歡當路人的嗎哈哈XD)

《Sparkle》也不錯聽,繞舌是亮點。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的頹廢風。

近期單曲

近期iri有出兩首單曲,《言えない》(《說不出口》)和《はじまりの日》(《開始的那天》)。《はじまりの日》是3/24要出的EP的先發單曲,是iri在白天彈吉他時,忽然想到逝世的重要某人,在衝動之下寫的曲子。這首歌最初是以吉他彈奏,後來有加入其他樂器,風格上最接近她的發跡曲《繋いだ未来》,是溫柔緩慢的抒情曲。

《はじまりの日》專輯封面(來源:iri

但...其實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言えない》,因為我喜歡那種情緒或節奏起伏大的曲子,所以就來講這首吧!

《言えない》描述的是情侶之間想說,卻說不出口的那種情緒。其中有一段歌詞很值得玩味:「對你來說的我跟對我來說的你,其實根本不會相遇。」

這可能是在影射,我們與對方根本無法好好溝通。我們完全不知道,對方心裡真正的想法,就算溝通,可能彼此也不理解(或不想理解)。然而,我們日復一日的面對同樣的問題,卻找不到方法解決,只好假裝問題不存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MV 中可以看到,女生很想解決問題,可是男生視而不見,只顧自己開心,也不願意認真溝通。MV把那種對方跟自己「不對頻」的情況演的淋漓盡致,看了又無奈又心酸。(女生或多或少都有這種經驗吧,看得心有戚戚焉😩)

總結

iri是一個內斂、思想成熟的詞曲創作者。她的作品比較少描寫小情小愛,多的是抒發內心的無奈或嘗試突破困境,這些都是進入社會後,需要面對的心境轉變。當我們開始面對現實後,就會更關注在自己身上,而不是整天想著談戀愛。她這種成熟的風格在年輕的音樂人中算少見,很有個人特色,適合在夜深人靜時,一邊思考人生一邊聽。

哈哈,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這篇發廚的地方比較少,因為iri是屬於冷硬派,比較低調,不太常分享日常(自拍功力也沒有向井太一好),寫這篇真的是單純分享她的音樂。希望大家多認識這位性格才華歌姬~

對了對了,再提醒一次,3/24她要出EP《はじまりの日》,記得去聽嘿!

哈哈XD 我發現向井太一也有跟iri合照。(那為什麼合照了不出合作曲呢?)

我乾脆發一個單元叫「向井太一在那裡」,專門抓他跟誰合照算了ww(⬅⬅是有多閒)

好啦我是Sherry,我們下一次碎碎念再見!

喜歡我的文章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追蹤Sherry的碎碎念 看更多日本歌手介紹!

#iri #繋いだ未来 #Groove It  #Corner #Watashi #Shade #Wonderland #Sparkle #言えない #はじまりの日 


看更多文章:

【歌手推坑】「媽,我真的不能嫁給他嗎?」有顏有才又會穿搭的R&B王子,向井太一!

【歌手推坑】遊走於Singing和Rapping 之間的魔術師, SIRUP!

【歌手推坑】千年難得一見的鬼才,和製R&B新霸主藤井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