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丨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

1 / 1

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

思い切って大きな決断をするという意味のことわざです。

乍看字面還以為要從清水舞台往下跳,其實是表達抱持著極大的決心的意思,用我們比較熟悉的話來說的話,就是有著「破釜沉舟」的決心

有這麼一說是「在清水舞台向神許願,然後跳下去沒死的話,願望就會實現!」但沒死應該也剩半條命?!大家還是許完願後,努力在生活中實踐會比較實在!

這裡的清水表示的就是位於日本京都的清水寺(きよみずでら),而清水舞台共使用了139根巨大櫸木(最長的12公尺),透過「懸造り」這種建築工法建造而成,高達13公尺的舞台,可是完全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釘子唷!

平安時代以來的清水舞台主要會有一些藝術表演(像是歌舞技、相樸等等),是要獻給貢奉的觀音大士看(應該跟台灣民俗裡會在廟前演布袋戲或歌仔戲的概念一樣)。後來隨著信眾漸多,清水舞台就慢慢演變為現在可容納來祈求平安等等的場所。

📌 日文版相關解說可參考 👉 「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の意味や語源とは?

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きよみずのぶたいからとびおりる)

需要留意的是「清水」的發音!「清水」常常被誤念為「しみず」,雖然漢字是一樣的,但並不是唷!因為這裡的「清水」指的就是「清水寺」,所以是要隨著清水寺發「きよみず」才是正確的唷。

話說,清水寺是小編很喜歡的一座寺廟,雖常常常都是遊客滿滿,信眾多多,但如果有安排比較多的時間在清水寺的話,真心推薦可以慢慢在裡面探索,每個小地方都有不同的驚喜。如果對建築有興趣的朋友,更不能錯過觀察清水舞台的建築工法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到今天分享的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吧!

如果我們決心要做一件事,希望大家都能抱著破釜沉舟的態度,不一定要大張旗鼓地召告天下(雖然那也是一種逼迫自己沒有退路的方法),但至少自己要對自己負責

走低調路線的朋友們,做好決定後,我們可以抱著鴨子划水的態度,即使表面看來好像若無其事,但為了那些我們想做想完成的目標,其實水面下很努力地划著水。

不管使用哪一種方法去成為我們步向終點的過程,相信很多人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才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也可能在這當中對自己的決定產生千萬種問號與質疑。「我的決定真的對嗎?」「我做不到嗎?」「我只能做一半嗎?」等等的低落與負面情緒。原本的自信心也可能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慢慢被催毀到到不堪一擊。

「堅定我們的最終目標吧!」

即使過程艱辛,只要我們堅定我們的目標,即使一路走的彎彎曲曲、荊棘遍佈,我們終究能夠展翅飛翔!

最後,小編選了本命團五月天的成名在望與各位分享!
精選現場無限Life版不為什麼,只因為我最喜歡Life版❤

Mayday五月天 [ 成名在望 Almost Famous ] 現場無限Life版 Official Music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