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檢定]一生懸命|日檢N2合格讀書計畫

1 / 1

隔了兩年,我又再去考日檢啦~這次挑戰N2,又有不同的讀書計畫要分享給各位,我不是什麼聰明人,所以花很多力氣和時間準備,本來要在2020年7月考的,但是疫情的關係,被迫延到12月場,所以多了好多時間,在這段期間有一些讀書心得,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考試用書

首先要來介紹我這次用的書本↡ 因為N3到N2算是一個蠻大的檻,這次買比較多書來應戰!

• 文法

這次文法一樣選用大新書局的這本「完全掌握文法N2」,但是這本書一樣沒有把先似意思的文法放在一起,或是做比較什麼的,都是我自己再整理,所以大家可以去書局翻翻看,順眼再買,或是再看看其他人推薦的書籍,找適合自己的來讀。

• 單字

這次單字主要都讀這本,N2的單字真的很多,一定要有規劃性的背,這本書幫你整理的很好,每天背一單元,已一週為單位,第七天都是複習。另外,後面還有針對副詞、漢字、片假名等的篇幅,整理的還不錯喔!

• 閱讀

這次有特別準備閱讀!因為文章篇幅長,需要平常習慣這樣的長度,除了單字量要夠、文法要熟,還要多讀熟悉考題,所以就決定買來練習,裡面除了各種不同篇幅的文章練習之外,還會列出文章裡的重點文法,以及單字表,重點是每篇文章都有詳解喔!不過我覺得書裡的單字算難,所以我沒有特別去背哈哈,但是能背起來當然最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聽力

聽力一定要買本書來練習啦!!!這本書我自己覺得很難嗚嗚,但是就是要練習這種題目才會進步,雖然每次做題目都會很挫折,很推這本!裡面也有整理一些常考單字、文法整理等,我覺得有時間再讀就好,先專攻它的聽力考題。而且!!!這本書有針對每一部分的聽力做練習,最後還有模擬試題!

• 總複習

將將~~總複習當然還是這本可愛的小書!一定要提前至少考試前兩個月開始讀喔!裡面有針對單字、文法、語彙三部分的練習,也能學到很多單字及文法!這本的讀書方式在N3那篇文章有詳細說明,我這次也是用一樣的方法喔!

[日文檢定] 一生懸命|我的日檢N3準備過程

圖片來源: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4787211

加碼介紹一下這本,我是去圖書館借到的,裡面有聽解及讀解的所有考題分部分練習!而且每個部分都有很~多~題目可以練習,我都用來當作寫題目練語感和複習單字文法,畢竟題目寫多了,很多單字就會一直重複看到,也能加深印象。不過這本書的缺點是,模擬試題偏簡單~

接下來要說說我準備的過程,會分成聽解、文法以及單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覺得自己沒有那麼認真練閱讀,因為總覺得只要單字背得夠多,文法有讀好,閱讀應該歐虧吧~所以就沒有分享了)

☺︎聽解

之前就聽很多人說,聽力很難喔,一定要準備,所以除了買書來練習之外,我還有其他的聽力練習方法↡

• podcast

這裡要推薦我常聽的podcast↡

1. ピートのふしぎなガレージ

裡面有很多單元,可以選擇有興趣的聽,聊天的主題有「珍珠奶茶」「日本的結婚典禮」「樂透」等很多不同領域的題材,而且後期的廣播除了聊天講解之外,還會帶你回到過去,講歷史給你聽喔!我超推薦這個podcast!而且裡面的人講話速度都很快,很適合當作準備N2的聽力練習,不過很可惜現在都沒有更新了。

2. NHK

日本新聞一定要聽一下啦~不過老實說,我覺得蠻難的,每次都不會專心聽,比起ピートのふしぎなガレージ這種有主題的廣播,NHK比較不吸引我哈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Let's learn Japanese from small talk!

這是兩位女生一起主持的廣播,她們是為了學日文的外國人開的喔!也是主題式對話,可以聽到日本當地人的想法,主題有「花粉症」「最近看的電影、日本雜誌」「推薦在國外的日本餐廳」等等,廣播的最後他們還會用英文解釋單字,還有提供單字表的網址喔!是不是很不錯~~~

• 日劇、日影

這個大家都知道,讀日文就是要狂嗑日劇、日影啦~建議各位可以找看過的日劇或電影來看,把字幕關掉、或轉日文字幕(Netflix)或是遮起來,我覺得宮崎駿系列很適合~可以試試看喔!

• NHK

這裡的NHK不是podcast上面的喔,我會上它們的官網,找短短一分半那邊的新聞來聽寫,因為會有新聞稿,所以可以對答案~

• 綜藝節目、談話節目

這個我沒有很常看,因為除非是自己偶像的訪談或綜藝節目,沒有字幕也一定要看之外,平常不會特別去看沒字幕的綜藝哈哈哈哈超廢的~不過只要是喜歡的明星,就會去看他上過的節目,如果沒有字幕,剛好就可以練聽力了!當然也可以直接打「生肉」來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法

• 字卡

N2的文法跟N3的比起來真的很多,也更容易搞混,光是讀文法本我個人是記不太起來,可能當下覺得自己記住了,事實上看到題目一堆文法擺在一起要選的時候就會知道其實根本沒讀進去xD 所以我就用字卡的方式↡

因為有很~多文法,這樣可以抽考自己,我會不定期的用字卡複習,把會的和不會、不熟的分成兩堆,不OK的那堆把文法抄寫下來方便以後複習!

除此之外就是讀熟文法本,多做題目來加強印象~

• 日本語の森

這次我很早就開始看日本語の森N2的文法講解,在讀文法本的期間,配合日本語の森N2文法可以加深印象,還可以練聽力喔!影片也會教到一些文法本沒有的文法句型,記得把它也一起記下來,還有重點是:影片會把容易混淆的文法擺在同一集講解,所以我會在文法本目錄那邊做上記號,在讀的時候也可以一起記,整理筆記時也比較快把相似的文法寫在一起喔!

• 整理文法筆記

整理筆記很重要!!我會分兩種整理方式(請看圖片↡掃描的沒有很完美請見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易混淆文法——意思一樣或相似的文法

在讀文法本的時候,會發現有很多意思一樣或相近的文法,這時候我會邊讀邊做記號,讓自己知道3號文法跟117號的文法很像喔,要特別注意寫進筆記裡喔!讀的過程中也會發現哪些意思常常出現,例如上圖「根據」這個文法我看到很多次,所以會特別整理出來~我的筆記很簡單,沒什麼美美的顏色或區塊,看自己喜歡哪種筆記,看順眼好讀最重要!另外,我也會標上頁數,方便之後查文法用。

易混淆文法——長相

長得很像的文法真的很~容易搞混啊~~~光是上面那個わけ我不知道弄錯幾百次!整理出來真的好處多多,隨時可以清楚明瞭的讀,寫題目發現又不會的時候也可以立馬求證,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 記 起 來! 

☺︎單字

單字部分我會把聽力、閱讀、模擬試題,只要是有碰到不會的單字,就會抄近筆記本裡~至於能不能背完當然是另一回事哈哈,N2的單字真的很多,建議一開始讀就好好分配進度,單字真的很重要啊~不管是聽解還是讀解,單字都是很重要的角色!

以上です~希望我的這些方法有幫助到看文章的你!有什麼讀書的好方法也請和我分享☺︎一起加油吧!頑張りましょう!

BLOG: 魚干女的日常|奇怪の女子是我

IG: dryfishnu (部落格帳號) 、caterpillar1106 (個人帳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2 #JLPT #Japanese #讀書方法 #日文 #考試用書 #檢定用書 #推薦書單 #podcast #日檢 #日文檢定 #合格 #N2聽力 #N2閱讀 #N2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