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米的學問

1 / 4
  • 我滿愛吃飯的,每次點火鍋,當店員問:要冬粉還是飯時,我都會選擇:飯;而日本人吃最多的穀物就是米,所以對米很講究:
(圖片來源:<a href= (圖片來源:<a href= お米ソムリエが教える!毎日のご飯がツヤツヤふっくら美味しくなるコツ | アイリスプラザ_メディア (irisplaza.co.jp))" width="425" height="351" />

低溫製法:因為米飯在高溫下會氧化,味道會下降,當儲存、碾米和包裝15度C以下可以保存新鮮度,更甜、更美味。

(圖片來源:<a href= (圖片來源:<a href= お米を通販で買うなら|アイリスプラザ 100%一等米 ブランド米をおすすめ! (irisplaza.co.jp))" width="734" height="248" />

包裝:去氧劑和含氮的高氣密包裝,可長期保持美味。

(圖片來源:<a href= (圖片來源:<a href= お米を通販で買うなら|アイリスプラザ 100%一等米 ブランド米をおすすめ! (irisplaza.co.jp))" width="307" height="224" />

檢驗:品種判定、殘留農藥量、放射線量、精米前的檢查、精米後檢查、製品檢查…...等都很注重。

(圖片來源:<a href= (圖片來源:<a href= お米へのこだわり |お米 こだわりの一等米100%のアイリスオーヤマの新鮮パック米 |アイリスプラザ (irisplaza.co.jp))" width="1076" height="520" />

限定:在日本各縣市都有自己特色的米

以下有幾個相關的觀念:

1.吃白飯容易胖?

很多人覺得吃白飯容易胖,其實人體的各種生理機能需要熱量作為支持。白飯是碳水化合物,醣質比較高,白飯屬於「多醣」類大家庭的一分子,身體的吸收速度較慢,人體不僅能獲得熱量,也同時會消耗一部份的熱量,我們可以放心適量攝取,而且,通常「多醣」類食物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不僅不易造成肥胖,還能促進腸道健康!

(整理自〈請你跟我這樣過 食物安全吃健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吃飯不要「趁熱吃」

不管是喜歡吃燙食,例如:滾燙的米粥、熱湯,或是剛起鍋的油炸物,都不好,因為會造成口腔黏膜充血。如果不斷用過燙的食物刺激黏膜上皮,就可能產生「變異」的細胞,逐漸形成癌細胞,誘發食道癌。

同時也可能破壞味蕾,影響味覺神經,造成食慾減退,使口味越來越重,對牙齦和牙齒都有害處,容易形成牙齦潰爛和過敏性牙痛。

(整理自〈飲食關鍵決定健康〉)

想看精緻的日本米可以到:高雄,新光三越 左營店十樓日本展 IRIS OHYAMA攤位,即日起~20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