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能飛那就透過文字一起飛向日本吧 ! 京都 | 宇治與抹茶日誌 | 中村藤吉本店

1 / 3

宇治川深色的河水呼應著陰暗的天空,潮濕的,冰冷的空氣在鼻腔裡打轉,圍巾再也不夠防寒了,氤氳的雲氣,伴隨著1月的寒風吹來。宇治的空氣真冷呀。

河的對岸是目的地,深色斜屋頂的舊房屋群被套上了一層墨色濾鏡,像是一個沉睡的城鎮蟄伏。千年以前被紫式部刻劃的宇治,伴隨著宇治十帖的開展,訴說著遙遠的女子情愛。

走到宇治橋的中段,宇治川的冷風是最強烈的時候。

在平安時代晚期,橋姬是一位普通守橋女子,懷孕的橋姬和丈夫提出了想吃 "海菜"的要求後,丈夫便啟程去伊勢採海菜。

隨著日子推進,遲遲不見丈夫歸來的橋姬再也無法按奈,前往伊勢去尋找丈夫,而終究找到的只是在海中冰冷的丈夫的靈魂,丈夫為了海菜淹死了。留下橋姬一人無限的悲傷。

橋姬最初的原型是河川守護神,

而到了鎌倉時代則幻化成由愛生恨的癡情女子。橋姬的丈夫在外和妓女廝混,終日不歸,不願離開妓女。 一心想報復丈夫的橋姬得到了貴船神社的神示:  穿上血色的長袍,臉塗成丹紅,頭上點燃三角的鋼環,怒氣衝天的詛咒,浸泡在宇治川當中,便可以化成厲鬼,報復無良夫君。化成厲鬼的橋姬在川邊興風作浪,害怕的宇治居民請道士收服橋姬,橋姬成為了宇治川的守護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宇治川即使冰冷,可愛的鴨子依舊在湍急的河水當中逆流,融在深色的河川海浪中,讓人看不清它們的色澤,展現了大自然生物的強勁生命力。

人性的赤裸,弱點,愛恨,其實同為一體只是不同面向,在宇治橋上,橋姬的等待由愛化成了怨恨和悲傷,最終,謠傳若情侶走過宇治橋,會被宇治橋姬忌妒,無法相守到老。這是宇治當地廣為流傳的故事,而橋墩下方的舊橋姬神社遺址,已經被捲入了濤濤的宇治川。(現今的橋姬神社已遷移)

跨越宇治川,來到了精巧的宇治小鎮。

說到宇治,大概會想到遠近馳名的抹茶和宇治茶,許多甜點店和抹茶店只要標榜宇治抹茶,便大受歡迎。 我對於抹茶最早的印象來自於西門町美味可口的右衛門抹茶霜淇淋,抹茶濃醇,帶有茶香的霜淇淋是我在盛夏時光的美好記憶,而來到宇治小鎮便沒有理由不品嘗大名鼎鼎的宇治茶。

走在宇治的街道時,因為這裡是日本頂級茶的故鄉而雀躍不已。

位在京都南方的小城鎮,千年前便傳入唐朝的茶葉技藝,在宇治川的水氣薰陶之下,宇治所產出的茶葉深受豐臣秀吉的喜愛而遠近馳名,上流人士喜愛到宇治修身品茗,過往的上流習俗演變成日本茶道。宇治和抹茶是彼此無法分離的文化烙印,中村藤吉成為了宇治但表性的茶商。

< 製茶工廠改建的茶室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走進店裡的時候便被平靜店雅的傳統日氛圍震撼,彷彿穿越時空來到了古代茶室。

室內仰仗大量的自然光,陰天的時候茶室較暗,頭頂一盞一盞日式吊燈散發出溫暖的氣息,不太過鋪張也不暗淡,只是沉著。

大面積的落地窗外可以看到中村藤吉的標誌,原為丸屋藤吉MARUTO,內院有黑松,據說有了250年的歷史了。後面奔騰的宇治川,讓我們駐足在窗前凝視許久- 千年以前,茶葉剛興盛的時候,茶葉也是在奔騰的宇治川旁生產。

在開始享用美食之前,會給兩杯茶葉,初次沖茶特別濃郁,隨後漸淡。

< きつね茶蕎麦 甜豆腐皮 抹茶蕎麥麵 >

這是湯版的抹茶蕎麥麵,甜甜的豆腐皮有點類似熟悉的壽司皮,蕎麥麵在湯的浸泡下變得比較軟,細細咀嚼過後可以嘗到清淡的抹茶香,大量的蔥沖淡了甜豆皮的味道。 在冷天裡吃熱蕎麥麵很幸福。

熱的蕎麥麵有熱湯和配料,冷的蕎麥麵則是麵條支撐全局。 冷的蕎麥麵更有彈性,口感上麵條與麵條之間更加獨立,沒有糊糊的感覺 。冷蕎麥麵的麵條本身的口感和滋味便是整道菜的重點,沾醬汁以後食用更能體驗到抹茶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這盤甜點出現在眼前的時候,有一點感動,它的色澤太美了。抹茶冰淇淋的色澤是朝思暮想的深色抹茶(抹茶信徒),茶凍擁有更深層的抹茶色澤, 在中村藤吉的解釋卡上說 : 茶凍用每日新鮮研磨的抹茶浸泡而成。 和菓子(Shiratama) 長得白嫩嫩,以及暗紅色的紅豆泥。綠白紅三種顏色製造了一種視覺上的美感。

先說冰淇淋,它的濃郁滋味是我不曾嘗過的, 茶香在口中是有力道的抹茶,濃厚且口感圓潤,不存在普通冰淇淋甜膩膩的味道,甜和抹茶的苦澀達到了很棒的平衡。 因為它很濃郁,兩球已經足夠搭配其他。

 

抹茶凍較為苦澀一些,茶香茶味更為突出,滋味清爽。紅豆是整體配料裡較甜的,和茶凍的苦澀相互平衡,紅豆真不愧是抹茶的好朋友。

和菓子很神奇,非常有彈性,Q彈的程度像在吃某種橡皮糖,只不過橡皮糖似乎還硬的多,這裡的和菓子很軟。

中村藤吉將中村茶完美的融合在茶凍甜點當中,我們讚嘆茶香之餘,更驚嘆中村藤吉的傳人一路研發,改良,興建中村藤吉的抹茶事業,在160年的歷史沿革之下,才有今天化高深茶道為抹茶甜點的多樣選擇。

從中村藤吉出來後,我和R在宇治小鎮隨意走動,等著J的回來在伊藤久右衛門裡閒晃一陣子,中村藤吉的妻子是久右衛門第六代傳人的長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走到了紫式部像和夢浮橋古蹟。源氏物語 最後十章的故事背景便在宇治。

浮舟。

千年以前,浮舟作為作為皇族私生女,和薰大將所鍾愛的大君長相類似,奪得浮舟的薰大將將浮舟藏於宇治小鎮,在宇治的時候,匂宮對浮舟展現了狂熱的愛意藉機佔有浮舟。複雜的三角關係使得浮舟決定跳宇治川,卻在橋上昏倒,最終剃髮出家。

人生如夢。光源氏在女子情愛中流連忘返,摯愛紫之上離世後看破紅塵,人生浮塵,浮舟在錯綜複雜的愛情關係中選擇了 剃髮出家,卻又難以斷絕紅塵。 

現在的我很難說出些大道理,也沒有太多的人生歷練可以侃侃而談,在紫式部打造的情愛世界裡,看著宇治這個城市記載著書中人物的陳浮和女性視角的書寫,彷彿和外界隔著一道歷史的屏障 : 在宇治時先見到宇治川,跨過宇治橋後,才是宇治小鎮和一縷茶香。

-

後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坐在台北的某間抹茶店裡,想起了宇治的抹茶,來解饞了。只不過宇治與世獨立的氛圍實在很難一次被複製,讓我回想起宇治川深色的河水和潮濕的空氣。

//

大家好我是 Jo 

「  如果內心住著不安的靈魂,想了解這個世界多一點點,往前行吧!

那一刻起遠方或許不再是遠方,而是無盡的故事和無數個令人懷念的夜晚」

歡迎來我的ig網站 和我一起旅行! 

2020/1宇志川  2020/1宇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