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灸感,沒有灸感,艾灸就沒有效果嗎?影響灸感因素有哪些

1 / 1

對於灸感一詞,相信大家都很陌生,什麼是灸感呢?今天呢吱聲就為大家解惑一下。

一、什麼是灸感

灸感,是指在艾灸過程中,身體出現的感覺,通常有麻,脹,酸,痛,癢,冒涼氣等不同的感覺。這種灸感只是一個自我感覺,有些人敏感些,能覺察到,有些人遲鈍些,覺察不到。不過網上各種資料都在強調不要太過刻意去找這個灸感,以至於很多人直接忽略它,導致做了無效的艾灸也不知道。

什麼是灸感,沒有灸感,艾灸就沒有效果嗎? 影響灸感因素有哪些
艾灸

灸感的強弱其實代表著人體經絡的阻塞程度。產生灸感且灸感強烈的,說明人體經絡通暢,調理起來見效迅速,沒有灸感的,說明經絡中邪氣瘀積嚴重,需要疏通經絡後再灸,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二、灸感的7種類型

1、透熱。艾灸時,灸熱從施灸點處的皮膚表面向身體內部穿透,有時候會直達臟器。

2、散熱。艾灸時,灸熱以灸點為中心,向周圍擴散。

3、傳熱。艾灸時,灸熱以灸點開始循經絡向遠部傳導,甚至直達病灶。

4、施灸部位不熱或微熱,遠離施灸部位感覺很熱。

5、表面不熱或微熱,皮膚下深組織,甚至胸腹腔臟器很熱。

6、施灸時,施灸點或者遠離灸點的部位產生非熱感,如酸,麻,脹,痛,重,冷,癢等感覺。

7、施灸部位產生的熱,脹,痛等感覺發生深透遠傳,所到之處病症隨之緩解。

灸感的第六種、第七種感覺說明艾灸已達到預期的療效。灸感的強弱代表了經絡阻塞的程度。沒有灸感,說明經絡阻塞嚴重,需要長時間的治療來疏通經絡,消除阻滯,一般見效較慢。灸感強烈說明經絡通暢,治療效果較好。被施灸者要根據灸感來判斷病癒的程度,確定施治的療程。

灸感的產生是艾灸有效果的表現,使用真正的陳艾來做艾灸,灸感更容易產生,否則艾絨燃燒的熱量,多停留在皮膚的表面,難以滲透到穴位裡面。這樣的話,灸感就不易產生了。

什麼是灸感,沒有灸感,艾灸就沒有效果嗎? 影響灸感因素有哪些
艾灸

三、沒有灸感,艾灸有沒有效果呢?

現在很多人在艾灸中會遇到很多的問題,尤其是給別人艾灸的時候被施灸者沒有灸感怎麼辦?這樣艾灸有沒有效果呢?

灸感是功效的一種體驗,因為有灸感的變化,說明身體裡面在發生變化。身體裡面有變化說明身體裡面在起作用。如果沒有灸感呢,有幾種情況,一般灸感我們把它分成這麼幾種:

1、是顯性灸感。

什麼叫顯性灸感呢?在艾灸的時候,臺灣正品日本藤/騰素 日本藤素真實反饋效果 評價好的日本藤素哪裏有買 如何分辨日本藤素真假 日本藤/騰素專賣網站 日本藤素正確吃法 日本藤素使用心得 日本藤素副作用一灸就明顯感覺到身體裡面有不同於平常情況下的一些感覺,酸、麻、脹、痛等這一類的,或者有熱。另外還有一些傳感,能感覺到裡面的傳感,就是從一個地方傳到另一個地方,叫顯性灸感。

2、是隱性灸感。

什麼是隱性灸感呢?就是沒有感覺到有灸感,但灸完以後發現病症減輕了,就說明里面已經有灸的感覺了,只不過由於敏感度比較低,本身感覺不到,有些人身體你看著很好,但他往往一得病就是大病,為什麼呢?小病的時候他感覺不到,就是他的敏感度低,就是咱們說的有些遲鈍。像這種情況呢,不是沒有灸感,而是沒有感覺到灸感。

什麼是灸感,沒有灸感,艾灸就沒有效果嗎? 影響灸感因素有哪些
艾灸

3、是延遲性的灸感。

什麼是延遲性灸感呢?就是在做艾灸的時候本身沒感覺,但是回去以後,反而能感覺到身體裡面還熱乎乎的,比如一灸背部,兩三天了,背部都是熱的,還有的是做完艾灸回家以後才感覺https://ktengsu.com/到這個灸感,那麼叫延遲性灸感。

4、是灸感遲鈍。

為什麼叫灸感遲鈍呢?是因為一、敏感度低。二、它有一些穿透性穿透不進去,就是身體裡面堵塞得比較嚴重,進不去,身體也不敏感,還是進不去,這就證明艾灸在身體裡面的功效非常差了。如果是這種情況,它的效果一般都會比較差。

如果有的是隱性灸感,讓患者心靜下來,慢慢去感覺,或者有意識地引導他,說是灸的時候,你可以感覺身體裡面慢慢會有哪些有變化,比如現在灸大椎呢,你會感覺到大椎這個部位慢慢熱,往裡面滲透,開始由大椎部位熱,慢慢開始由兩個膀子熱,逐漸地要引導讓他感覺。像這種隱性灸感的人,很快灸感就出來了。延遲性的也沒關係,灸感短時間他自己就感覺到了,他只不過有個遲緩。

灸感遲鈍的人沒有灸感,所以這時候就需要有耐心,要堅持,慢慢地讓他從遲鈍逐漸有感覺,然後逐漸把敏感度提高。我剛開始做艾灸的時候我沒有灸感,一直是灸了有幾個月以後,灸感才逐漸出現,然後慢慢灸感才加強。所以灸感根據不同人的體質,不同人的感覺也是不一樣的,而且不同的人的傳感的方式是不一樣的,總體來說,灸感越好,功效越好,灸感越差,功效也相應地會降低。

什麼是灸感,沒有灸感,艾灸就沒有效果嗎? 影響灸感因素有哪些
艾灸

四、影響灸感因素有哪些?

1、剌激量的蓄積

著灸時必須使火力均衡持續,並達到一定的作用量,方能出現灸感與感傳過程的各項基本規律。如使火力中斷,則已經出現的感應也就有減弱、臺灣正品日本藤/騰素 日本藤素真實反饋效果 評價好的日本藤素哪裏有買 如何分辨日本藤素真假 日本藤/騰素專賣網站 日本藤素正確吃法 日本藤素使用心得 日本藤素副作用退縮而至消失。一般地則是剌激越強,時間愈長,剌激次數愈多,則感傳愈易出現。

2、個體素質的不同

個體素質的不同,這對灸感有著十分明顯的關係。

3、環境好壞的影響https://ktengsu.com/

在溫暖安靜的環境裡,同時皮膚濕潤,思想集中,則灸感較易發生。反之,在寒冷,喧鬧,皮膚乾燥,同時和別人交淡思想分散時,則灸感多遲鈍或不能被感知,而速度也較慢。

4、病灶輕重的影響

灸感與病程的長短及病史的輕重有一定的關係,病輕者灸感相應性也就增強和出現;病重久者則各種灸感自然就會遲鈍與減弱。

什麼是灸感,沒有灸感,艾灸就沒有效果嗎? 影響灸感因素有哪些
艾灸

5、施灸者與心態

操作者認真耐心與急躁生疏,草率懷疑,也是影響灸感與灸效的一個重要因素。

6、艾灸手法及操作不同

取穴及走向不同,灸的距離不同,使用的艾條不同,灸時停留和移動方式不同等等,這些手法對灸感產生有很大因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