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鬆手了?台積電有望向華為繼續提供芯片,不過僅限於這些方面

1 / 1

7月16日台積電召開了第二季度的業績發布會,除了日常報告本季度的營收以外還宣布了一項重磅消息。董事長劉德音表示,自5 月15 日美國禁令宣布後,已未再接華為新訂單; 如果現狀沒有改變,過了120天的寬限期,9 月14 日之後也無法再供貨華為。但事情有可能迎來轉機,在會上劉德音“暗示”美方可能會放寬“general-purpose”產品(標準品)出貨給華為的限制,但這部分要再進一步跟美方討論範圍與定義。


台積電公司

那麼什麼是標準品和非標準品?
根據業內人士猜測,標準品可能指除了華為以外其他的廠商都能使用的產品,而非標準品就是華為特供芯片,如5G基站芯片。

華為旗下負責研發和設計芯片的是海思半導體https://manlion.com.tw/對於​​這家公司相信大家了解最多的一定是用於手機之上的麒麟系列芯片。但海思半導體除了研發麒麟芯片以外,在監控視頻、運動相機、機頂盒、電視顯示芯片、物聯網、服務器、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芯片都有涉及。


海思的芯片研發種類

其中在安防監控、行車記錄儀等視頻芯片擁有全球90%的市場份額;在機頂盒芯片擁有70%的市場份額;電視顯示方面擁有全球60%以上的份額。

而這類芯片都屬於標準品,台積電已經在7月15日通過半導體協會向美國提交了意見書。但是這份意見書沒有直接表面需要申請哪些芯片的許可證,而是嘗試“打聽”美國的“底線”。這種方法是一舉兩得的,既避免了因為一次性的申請惹怒美國,又能夠根據“鬆綁”的程度來決定申請哪些許可證。

麒麟系列芯片是不是屬於“標準品”呢?
客觀的來說只有華為一家使用只能算是非標準品,但如果華為開放芯片外售的話,其有可能轉型。不過,麒麟外售的機率幾乎沒有,這會打破手機以往的定價策略和研發模式。可能很多人擔心還會不會有麒麟芯片呢?目前來說,中芯國際已經能夠生產華為的低端芯片710系列了。所以如果美國執意封鎖的話,麒麟系列的高端9系列芯片可能會沉寂幾年,等國內芯片加工工藝成熟以後繼續生產。https://manlion.com.tw/


華為麒麟9905G芯片

那麼台積電有沒有資本和美國談條件呢?從客觀方面來說是有的。
在台積電第二季度的財報中顯示,其實現營收3107億元新台幣(約合738.2億人民幣),實現淨利潤1208.2億新台幣,營業淨利率為42.2%。這個利潤率可以說是目前科技產業中最高的,大概為蘋果公司利潤的2倍。

能夠擁有如此巨大的營收與其獨占的5納米芯片工藝有關,因為這個因素高通、蘋果、華聯發科等都向其追加了大量訂單。雖然台積電在5月15日之後停止為華為生產芯片,但空缺的產能很快被另外幾家搶占,所以暫時不會出現虧損現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