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北澤咖哩,小鹿亂撞與剛剛好的哲學: 東京下北澤

1 / 4

以男生的角度來看,他們總是覺得「濃妝」比「素顏妝」來的花時間,實際上素顏妝才是最累人也最費功夫的,如何使用適量的化妝品與恰到好處顏色,把臉上的小細紋、黑眼圈或是痘痘遮住,同時增添自然好氣色,而不像是單單的帶上一具肉色面具,可以說是一門學問,更精確的說,我覺得很厲害的素顏妝,展現的是一種「剛剛好」的美與精神,而這樣的剛剛好在任何領域其實都很重要。

我在東京的這幾天,也來到古著文化盛行的下北澤,有別於澀谷、代官山、新宿,這裡的「年輕」氣息帶還參雜了一點古怪與厭世不羈。在這裡,除了挖寶挖到腳軟,還意外得吃到了一盤非常「剛剛好」的咖哩飯。

上午來到下北澤,由於店家來沒開,索性先勘察大致地理位置好不讓自己迷路,只是這樣而已就開始有點累的我,決定先隨便選一家餐廳吃點中飯再戰。這家店的名字我已經忘記了,不過店門口招牌上的咖哩套餐850圓立刻吸引我的注意。帶著緊張的心情走上樓找到這家外觀位置看似神祕,裡面實則溫馨又熱鬧的小咖啡店。

沒拍到店名,真是抱歉(好像找不到,而且我當時沒想過要分享這篇哈哈哈哈)

吧台的唯一男店員以中低音、不會過度熱情的語氣幫我點餐,隨後很快的便送上我的拿鐵和咖哩(聽說在日本,吃咖哩配咖啡很正常)。這盤蔬菜咖哩厲害的地方不是多濃郁的口感和多豐富的配料。首先,這一盤的量並不多、咖哩本身的口味也不是屬於厚重的類型,但跟飯一起吃,咖哩可以輕易的包覆每一口飯,藉由飯粒的口感帶出咖哩的鹹香與甜味。配料的分配也確保了每一口都可以有不同的風味,以不至於吃到最後只剩下一堆咖哩醬和飯,有點像是媽媽的家常咖哩(我家老母也都喜歡煮這種少少的量),只是說用餐氛圍好一點、高級一點。這種咖哩在這時機出現的正是時候,因為剛剛找路的過程覺得自己快變成行走的肉乾,若是吃到一盤「很厚很濃很鹹很浮誇」的咖哩,他現在在這一篇的篇幅應該只有被輕輕帶過的份而已呢。

所以所謂的「剛剛好的哲學」,那個精髓應該就在於「要先做120%的努力,才能展現80%的成果」,前提上所有參與的人事時地物都要先120%精確的符合當下情況並搭配得宜,才有辦法確保某件事或物的呈現比較有機會達到80%「剛剛好」這樣的狀態,而如何謹慎拿捏達到120%,而不是100%或是200%,絕對是需要終身努力追求的一門學問,不論在素顏妝、咖哩或是人生都是這樣吧。男店員幫我結帳時,我才有機會用正眼看他的正面,我看著他並緩緩接過找錢,和他點頭道謝並轉身後才聽到他輕輕吐出、帶有點生澀的bye bye,這時我才驚覺,原來120%的剛剛好哲學,也適用於帥哥身上呢,欸不是,小鹿又偷偷亂扭了30秒。

加碼1: 很多人排隊的氣泡飲料店,個人覺得還好,實在太甜了

加碼2: 下北澤愛店!!這一家在這裡有兩家店,但下北澤這些特色店的共同點就是,晃過去一次之後想再來第二次的話,得花上一陣子才能找到,大的像迷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