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熊本熊,還有路面電車與桂花拉麵: 九州熊本

1 / 4

談到日本食物,浮現腦海的其實可以有很多種,不像談到英國食物,可能有一半以上的人只會跳出炸魚薯條這個選項,我想炸魚薯條也是百般無奈的,我們就不要再責怪他了。但不管如何,想到日本食物一定會有人提到拉麵,雖然「拉麵」的本體本身並不是日本食物,而是從中國傳到日本再重新輸出後的改良產物,但日本總是有辦法把不是自己的東西改良的很有自己的味道。到了日本,除非是跟旅行團,好像得至少吃一次拉麵才感覺有來過日本(我個人的話,還要再加上煎餃這個選項),而且不同地區還會再往下分支出多種符合當地口味的「在地化」拉麵,所以我想,拉麵家族如果有族譜的話,應該至少要6頁雙面的A4紙才寫的下(這還只是至少)。

來到熊本已經差不多是中午的時間,於是搭乘路面電車在「熊本城,市役所前站」下車,來到熊本必逛的「上下通」尋覓拉麵當午餐。在熊本市內的交通主要是靠巴士和路面電鐵,巴士這次無緣使用,但如果你只會待一天走馬看花或去幾個知名景點,那我推薦以路面電鐵為主要交通,路線簡單,只有兩條之外,很多主要觀光景點都有停靠,而顧名思義,這是一種在路面上慢速行馳的電車,以我個人的看法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類似台中的BLT。車資上,每一站要付的錢是一樣的,需不需要購買在JR熊本站大廳販賣的1日乗車券(わくわく1dayパス) ,單看你下車的點加起來會不會超過一日票卷的價錢就OK了,當然,無敵萬用西瓜卡suica和不確定萬不萬用的ICOCA卡也能使用。買到之後必須使用錢幣刮出當日日期才能開始使用。(上車出示後,司機才能確定那張一日卷的效力)。

熊本市路面電車線路圖,圖片來源 

票價有時會變動,詳細價錢與地圖請看本市觀光手冊網站

讓我們回到午餐的部分。聽說熊本的拉麵深得許多饕客的喜愛,極具個人特色,於是這一回合決定由昭和30年創業的熊本老字號「桂花拉麵」選手代替網友激推第一名、但偏偏選在今天自動放棄資格的「黑亭拉麵」,來替大家解鎖熊本style拉麵,!首先要用機器購買餐卷,並等候店員來幫你待位。照慣例有杯麥茶來先幫你「涼場」,然後我點的「桂花拉麵」便華麗登場,擁有與店名一樣的名字,果然不會讓人失望。這碗拉麵肉片少但是每片都是夠厚夠大,也是經典的「熊本口味」,讓我拿出偽科學家的精神,為各位分解其精隨。

首先插個話,我個人覺得在評論日本拉麵的時候,應該把「湯頭很鹹」這個評語視為理性分析,如果你不小心情緒化了,你就輸了,因為當地大部分的拉麵還蠻多都是偏鹹,不然你不要吃好了(這是在兇什麼啦哈哈哈)。

湯頭主要會使用豬骨與雞骨頭一起熬煮,因此湯頭非常濃郁之外,還很厚實,但絕對不會過於油膩,搭配特別處理的焦香蒜頭,也是熊本拉麵的靈魂人物,他們三人的攜手合作,可說是為整碗拉麵打下很棒的基本分,加上他外型上看起來本身就很可口,如果這碗拉麵要去應徵工作的話,絕對可以以網路上盛傳的「45幾秒決定第一印象」輕鬆灌籃得分。麵條的部份,在口感上是偏硬的細麵,正好是我個人喜歡的口感,也是熊本拉麵的另一大特色,這就比較看個人了,屬於「軟麵派」的你,或許會有點不習慣,但絕對值得嚐試看看。整碗吃下來,以個性來說的話,他是年齡介於30-35歲專業影評、說話頗具深度與內容,看似寡言少語、有些距離感又引人好奇,一旦開啟他的話匣子,你也會被他極富層次的想法深深著迷,這樣的感覺。真心推薦來到熊本,一定要留一餐給拉麵。

除了湯以外,全部吃滿吃完就會跳出可愛的log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我在吃拉麵的時候,還有超有趣的發現。我一走進店裡,就發現店裡幾乎都是男生,西裝筆挺的特別多,畢竟是中午休息時間,反而是自己的出現有些突兀。不過,女OL也需要中午吃飯休息吧?或許是選擇自己帶便當在辦公室吃之類的,比較優雅,也不會沾得太多油煙味,我推測,他們似乎不太出沒在這類的店,出現的話也不會是一個人。能發現這種文化差異也是蠻有趣的,我常常看日本學問大,發現那種站立式的路邊拉麵攤也很少有年輕女生(比較多婆婆媽媽)。不管是我的錯覺,還是日本真的存有「年輕女生自己進出拉麵店很奇怪」的刻板想法,希望自己一個女生在外的觀光客,除了當然要注意安全,遇到這種可能會有點小尷尬的情況,我個人是覺得也不要太在意,反正…….你就是來玩的啊!

我盡量不顯得招搖,所以以極低的視角拍下我身邊的客人,只是一小角就滿滿的中年男性,沒拍到的另一邊也多是中年男性,還有像我一樣的觀光客家庭。

店家資訊

名稱: 桂花拉麵 本店

地址: 日本〒860-0806 Kumamoto, Chuo Ward, Hanabatacho, 11−9 K-1ビル

營業時間 : 11:00AM-02:00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