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實戰心得之四-出發前最重要的五件事

1 / 1
先恭喜這個月順利取得簽證資格的合格者們!!在前面分享填寫申請資料繳交簽證當天合格者發表查詢之後,今天要來分享出發前往日本前,個人覺得最重要的五項手續!

1. 保險


這件事也是前往台日交流協會領取簽證的必要條件之一。領證時需攜帶的資料請參考官網(請點此),其中保險這部分有特別註明-「保險内容,須包含在日停留期間,萬一死亡、受傷、生病之相關保險,投保金額並無特別限定,只要領取簽證時能確定已入保即可。」


若自己原本就有的保險有包含這部分,就可以直接攜帶正/影本至台日交流協會領取簽證。若是有需要再辦保險的話,為了因應打工度假的盛行,現在很多保險公司都有提供一年期的打工度假保險,例如: 富邦產險 、 國泰產險 、南山人壽 、安達 、 新光人壽。大家可以再搜尋看看,或是詢問自己平常承辦保險的業務員,尋找一個最符合自己需求喔!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因為新辦保險通常都需要填寫開始保險的日期,所以建議先確定好出發的日期再辦理保險,而且從申辦保險至領到保險書也需要工作天數,因此要算好時間,以免超過可以領證的日期或是自己的機票日期喔!


以下提供2019年兩期分別可以領取簽證的時間

2019年申請者

前期 : 2019年6月17日(一)~2020年6月17日(三)

後期 : 2019年12月16日(一)~2020年12月16日(三)


2. 台灣門號保存


因為現在很多App或是會員都會綁定手機號碼,轉帳或付款需要的認證碼會傳簡訊,(而且大家及親友應該也會習慣自己使用已久的手機門號),所以台灣的門號留存肯定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部份建議可以查詢門號電信公司的最低月租,或是轉預付卡門號,定期加值以維護門號的所有權。最重要的是要找對自己而言最划算的方式!我個人是使用中華電信,在原本的約滿之後就去門市直接轉預付卡,之後再從App線上加值或是請家人協助去門市報手機號碼儲值。若使用預付卡的話,要留意加值一次可以延續門號使用期限多久,以免不小心逾期未加值導致門號停用喔!


3. 健保


有些人會因為覺得這段時間不會待在台灣很久,所以把台灣健保停掉。但我個人考量是可能中間回台灣時會感冒需要看醫生(親身經歷QQ),而且國外的醫療費用很貴,若是持有台灣健保的話,可以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從任職公司離職之後,要跟人事部門確定公司幫忙保的個人健保是到什麼時候,因為自己去區公所辦理健保加保時,可能會被詢問要從什麼日期開始辦加保。

待第一次收到健保繳費單時,可以帶著繳費單、存摺以及當初開戶的印章,去銀行辦理自動轉帳,這樣不在台灣時就不用請家人特別跑一趟去幫忙繳費囉!


4. 海外交易OTP密碼


在日本刷卡,可能會需要OTP密碼,但台灣門號會收不到簡訊。因此建議在出國前整理出預計會刷到的卡,詢問銀行客服是否可以把OTP密碼從寄送簡訊改成寄送email,或是直接設定一組固定的密碼。每家銀行能提供的服務可能不太一樣,建議直接詢問客服喔!


5. 加入臉書打工度假相關社團


在出發前往日本前,可以先加入一些日本打工度假的社團,裡面會有很多前輩分享自己在日本的生活經驗,也可能會遇到跟自己有同樣疑問的人們,還會有一些房仲及打工資訊,可以先幫自己做一些心理預備,對未來在日本的生活可以有初步的概念。另外最重要的是,發問前要先爬文,發文也要有禮貌喔!

以下推薦幾個社團給大家參考,臉書打關鍵字搜尋

  • 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
  • 日本打工度假(東京版)  
  • 《日本生活工作》 經驗分享版

以上分享五個覺得出發日本前最重要的手續,如果有什麼地方有疑問的也歡迎留言詢問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