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美智粉絲們注意!一起來讀《奈良美智的世界》,揭開奈良美智多元的面貌✨

1 / 1

    起初是因為姐姐喜歡奈良美智的作品,我才認識他的。初見他的作品,只覺得作品裡的小女孩眼睛大大的,看似可以望進眼底實則帶點慧黠,天真有邪。直到奈良美智在臺開展,才有機會經由觀展,看到更多關於他作品的不同面向。不管是關於反戰的、在地關懷的,抑或是他四處遊歷所捕捉下的照片、靈感。如果沒有透過這本書去更深入了解,會覺得所有感受是隱約的,只停留在最初的理解。

-

🌱關於奈良美智

    本書開篇以紙上個展的形式呈現奈良在紐約的個展-《THINKER》,收錄吉本芭娜娜、箭內道彥談奈良的隨筆、奈良與村上隆,以及奈良與古川日出男的對談紀錄,最後收錄了多篇剖析、探討奈良作品的評論。經由對藝術的看法、繪畫、陶藝、攝影等眾多面向,或由他自己在對談裡提出的看法、或從他人對於他及其作品的評論裡,更為廣泛、深層地認識奈良美智以及他的作品。

-

🌱村上隆也是奈良作品收藏家

    村上和奈良的對談裡,村上時而以藝術家、時而以收藏家的角度切入,一開始雖以奈良「創作耍可愛的女孩」、「作品莫名其妙受到女性歡迎」來調侃他,然而,從他收藏第一件奈良的作品開始,對奈良、其作品的了解越多便越深陷,就像中毒一樣。兩人從震災與藝術家、時代的流變、媒材的運用,再談到藝術家隨年紀增長所創作出的作品越趨近純淨無為,呈現出一種「枯竭的魅力」。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解密奈良美智作品

    本書收錄了多篇關於奈良美智作品的評論,有聚焦在「頭部肖像」的部分,將奈良美智作品放置於長久的藝術史長河,從「死亡面具」的主題連結至其作品;有從奈良兒時的時代背景、日本東北部現代化過程的變化,來談論作品裡常見「阿兄、小狗」的繪畫意象,還有收錄美術館學藝員籌備奈良美智展覽,與奈良合作、佈展細節與巧思的內容。從眾多的面向來探索奈良的作品,及其背後之深意。

-

🌱個人心得

    在閱讀本書的時候,對於村上隆先生比喻奈良的作品像葡萄酒一樣,有很深的認同感。誠如他所言,奈良所生活的一切、美學意識,經由他所擁有將其具像化的技術,醞釀、發酵而成「作品」。而深陷在奈良作品魅力的人們,就像想了解一支獨特風味的葡萄酒製程一樣,實際參訪、不斷地深掘當地的氣候、乾燥程度……等各種影響酒體之所以成為獨特酒體的種種變數。

-

    雖說即便理解了種種變數,也不能再形塑一個奈良美智出來。然而,透過對於藝術家生命歷程、滋養著他的一切創作養分,這都讓我感覺更貼近他的作品,對於作品的理解,不再只是停留在最淺層的認知上。不論是探尋摸索的過程,抑或是最後獲得的理解方向,都讓我覺得有趣、好玩。雖說花了很長的時間,慢慢讀知識量豐富的本書,但我覺得很值得,推薦給喜歡奈良美智的所有人!

#奈良美智的世界 #大藝出版 #奈良美智 #閱讀 #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