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愛別人當中學會愛自己,藤井風唱給自己的炸裂情歌!

1 / 1

 

    Hi there,今天來說說在2022年發行第二張專輯《LOVE ALL SERVE ALL》(2022) 的藤井風 (Fujii Kaze),其中跟著專輯釋出的單曲〈damn〉(2022) 實在深得我心,這首歌不但在初期我就很喜歡了,後來隨著短影音的使用也漸漸傳播開來,雖然沒有到爆紅的程度,不過也算是有些知名度的歌曲了。

 

    在一開始我其實沒有對這首歌很有印象,是經過了很多日本的短影音使用之後,對這首歌越來越有感覺,也才去找了歌詞的翻譯來仔細理解,必須說雖然在之前沒什麼感覺,不過一旦弄懂了歌詞後會覺得其中的情境是很有深度;前面說過藤井在這首歌當中,藉由愛情的過程意識到愛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這在歌詞中的進展並不快,歷經了一大段之後才帶出正式的主題,前面幾乎都是描述一些對於愛的癡狂舉動和心情,但這也側面地讓大家知道最後推翻了所有一切的"愛自己"有多麼重要。

 

 

    第一次聽藤井唱歌是他很有名的那首〈死ぬのがいいわ〉(2020,中譯:我寧願去死),那時候就對這位近幾年突然竄起的新生代歌手很有印象,不過到了這首〈damn〉又打破我對他的既定印象,或許是配合曲風的關係,藤井的聲音也變得狂放了起來,在歌曲當中的語氣也非常到位,雖說旋律、編曲本身就是較為外放的風格,在詮釋起來會比較有方向性,但我仍然覺得藤井在這首歌裡的聲音運用真的非常厲害,不但是賦予了自己的態度,而且變化度也讓人覺得很有彈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詞曲、態度之外,編曲真的是讓我很著迷的一個部分,在御用編曲家 Yaffle 的巧手下,這首歌的層次變得很豐富,不用太仔細聽就知道藤井應該為了這首歌錄了不少軌合音,而且在這同時也並不會讓人覺得太過吵雜,反而有種獨特的歇斯底里悄悄地在歌曲中出現,默默地感染聽歌的人。所以這首歌會這麼地打中我,編曲真的是擔任了很重要的角色,完美地將藤井的聲音襯托出來,並且也墊起了更高的高度。

 

 

    MV 部分也很有意思,一開始是藤井本人在舞台上有些自戀的唱歌,但在表演到一半時發現台下根本沒有人在乎自己的演出,大家都專注在除了表演以外的、自己的事情;後半段就是跑出演出場地的藤井,他在空無一人的馬路上帶著舞群盡情舞動,就像是找到了只屬於自己的舞台一樣,這種感覺真的會讓看的人也感覺到自由、放鬆的氣息,不過這一切結束在藤井踩到了狗屎做為最後的幽默。雖然一切看似和歌曲當中的意涵沒有直接關係,不過只要仔細一想就會發現,MV 裡找尋自我的過程不就是愛自己的前提嗎?

 

    藤井風 Fujii Kaze 只不過出道短短五年左右,他就已經成功走出日本樂壇,逐漸地也在國際上發光,我想我會這麼喜歡〈damn〉這首歌,或許也就跟這首歌裡展現出的自信有關吧。前陣子來到台灣拍攝另一首歌〈Workin' Hard〉(2023) MV 的藤井,在去年也來台灣開了演唱會,因此目前知名度也是水漲船高,畢竟台灣也是 J-pop 很大宗的傳播地區,所以藤井會受歡迎也是可以預見的事情,如果有在關注日本音樂的朋友,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正期待藤井還能玩出什麼新玩意呢?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