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三個月突破日語 N2 檢定🌟5個免費日語學習資源推薦📚

1 / 1
前情提要一下,我原本的基礎就有 N3,並不是從 0 開始突破 N2,那樣就有點不現實了哈 !

主要是想跟各位朋友分享,這個年代網路真的很方便!不需要買任何教科書、線上課程,這篇文章將會分享我私心珍藏、一路從 N5 學習過來的教材!

btw 因為內容太多,所以我還會再寫一篇【考日檢前的臨時抱佛腳必看攻略】教你如何在網路上找考古題(台灣的考古題在網路上真的世界難找,基本上要寫考古題都要買書),也教你一些解題技巧 & 在考場的應對進退!

💡考試心態建立

但在一切的一切開始之前,想先和大家說明培養「考試心態」的重要性。

很多人訂定目標之後就不會照著計畫走,或是對考試本能的抗拒,覺得自己會考差,也會時常因為學習、工作上其他事情本來就很忙碌,就喪失要讀書的動力。

而解決這一切的源頭,把你的考試心態建立好就可以了🔥

首先請你先寫下你考試的理由:(寫完請貼在能夠一眼就看到的牆壁上)

  1. 考 N2 是為了讓我的履歷更漂亮,沒錯,就是這麼現實!
  2. 現實的理由是:我繳了$1,600!一週的餐費不見了!

這些現實的理由都讓我不得不考過這場考試,每當我想要放棄,擺爛的時候,我就會想想我的$1,600,乖乖翻開我的筆記本讀書🐁

重點是,「考試心態」就是不需要對讀書或是考試感到畏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恰恰因為他是考試,所以一定會有訣竅(偷吃步),一定會有人告訴你該使用什麼方法突破,也可以透過練習越來越厲害。

㊙日檢主要分為:單字/文法/閱讀/聽力

前兩項可以靠課程、教材,後兩項可以靠一些綜藝、動漫自己努力。

Tips:每天盡可能都要碰到日文,就算只是十分鐘也可以,要培養出對日文的「語感」,這對文法題幫助非常大。

所以我每天至少會花 1-2 小時學習日文,包含上下班的通勤時間背單字、吃飯時間看日綜、下班後到睡前的專注學習。

先來說說我都看什麼學習教材!

1️⃣自學資源 - 單字📝

Bilibili 是個好東西,我的 單字和文法都在上面學的:

🗝搜尋關鍵字:日語 N2 單字、日檢 N2 必考單字。

我自己習慣先按部就班的把 N2 單字刷過一遍,跟著把不會的單字抄下來,日後要複習、背單字都很方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推薦兩個 APP:

Migii JLPT / ⭐⭐⭐⭐⭐

免費版的可以有單字、文法的基礎測驗題目,也有 2-3 篇的限時免費考古題可以做,不過再多就要付費,我本來喜歡到決定要課金,直到我發現其他找考古題的方式。(詳見下篇)

我通常是運用上下班的通勤時間,簡單做 10-20 題的單字練習,因為他的題庫是會不斷重複你錯誤的題目,直到你會,所以我非常喜歡。同時也可以多多練習閱讀,一舉兩得,我非常推薦!

MOji Test / ⭐⭐⭐

我在考前兩週使用這個APP重新刷了一遍單字,但凡我有疑慮的我就會放進複習區,專注複習我有可能會錯誤的單字,然後每天複習 30-50 個,重複以上的動作,一直到考試前,也非常推薦。

2️⃣自學資源 - 文法📑

hero 老師 N2 藍寶書 / ⭐⭐⭐⭐⭐

唯一推薦hero老師的藍寶書文法課程,雖然是滿久以前的教材,但老師講解得非常詳細,在教 N2 時,也會帶到 N3、N4 的內容,常常 10 個文法講 4 小時,真的謝謝。
(我都開1.5倍速)

如果你有很長的準備期,我會推薦你慢慢聽完全部,因為內容真的很詳細,包含同義字整理、例句文法拆解、容易搞混的文法,老師基本上碰到就講,你完整聽完整套教材,至少也會聽超過 5 遍以上的整理,學不會也很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且老師舉的例句都很好笑,非常異於常人,大家可以自己去體會看看。)

如果你今天要迅速上手,距離考試期間只剩下三個月的話,建議就是開 1.5 倍速,並且在複習超過 2 次以上的例句時可以跳過。

3️⃣自學資源 - 閱讀📖

其實我沒有特別去練閱讀,因為 N2 的漢字其實滿多的,我相信對閱讀的單字理解不會是一個特別困難的項目,難的是閱讀有不同領域,不一定都是很簡單易懂的文章。

所以我就是不斷做考古題,從聽力的文字版去訓練自己對於長篇文章的閱讀理解。(額額考古題要等下篇才會介紹!)

4️⃣自學資源 - 聽力🎧

N2 日文聽力/ ⭐⭐⭐⭐⭐

有聽力還有文章字幕,超讚,但只有 Apple Store 有。

我建議可以先當作考試練習一遍,訂正時再聽一遍,開著文章字幕再聽一遍,等一週後再寫一遍,這樣總共 4 遍就非常足夠了!

平時請去看日綜 / 日劇 / 動漫,真的有用,我當時三個月內都盡量看可以聽到日文的節目或戲劇,培養自己的語感、聽力的語速,其中我最推薦看日綜,語速會比較貼近聽力的速度,我推薦《戀愛心機又怎樣?》,田中咪納米老師直接成為我的偶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就是我非常非常推薦的自學教材!如果有想要推薦給我的也可以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下一篇將教大家怎麼找考古題,幫你省錢省時間!

#日文 #學習 #免費資源 #自學教材 #日文檢定 #日語學習 #學習網站 #日文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