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如果潘朵拉沒打開那盒子…

1 / 1

Elpis是指唯一被留在打開的潘朵拉盒子裡的,在希臘語被部分學者翻譯為『希望』。不過Elpis到底是什麼?至今仍有許多爭議,因為她被留在潘朵拉盒子裡,沒被放出人類的世界,而其餘被放出的是「貪婪、嫉妒、痛苦、疾病」等不好的東西,為何會和帶有正向意味的「希望」裝在同一盒中?而且既然沒被放出來,那人類也不會知道Elpis是什麼?因而《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該日劇開頭對於『Elpis』解釋是希望抑或災禍。其實更精準地來說,我更願意將其解釋成『未知』。

這也是本劇想表達的概念,主角們想將一件疑似冤獄的殺人案翻案,但他們將打開的真相(潘朵拉盒子),到底將會跑出什麼呢?而留下的那個『Elpis』或許是人們一輩子無法得知的懸念。

📺劇情簡述:

岸本拓朗〔真榮田鄉敦 飾〕被髮型師Cherry〔三浦透子 飾〕半威脅半拜託,因而開始調查八尾頭山年輕女性連續殺人案的冤獄可能,因為Cherry是當時嫌疑犯松本的不在場證明的證人,只是當時Cherry未成年且被警方認為是被松本誘拐的少女,加上定罪的物證缺乏,只有人證,便將松本定了死刑。但岸本只是深夜娛樂節目的菜鳥PD,對於調查案件並還得翻案,完全不知如何著手。因而找上新聞界前輩,前新聞主播淺川惠那〔長澤雅美 飾〕和新聞記者齋藤正一〔鈴木亮平 飾〕,雖然兩人給了岸本一些意見,但一致認為定罪的殺人案很難翻案。

直到新聞公布警方又在八尾頭山發現新的女性屍體,淺川惠那驚覺是可能是真兇又再次犯案了,因而投入這起八尾頭山案的翻案,淺川和岸本深入調查,並透過新聞媒體影響社會輿論關注該冤案,但兩人察覺政府和警方那邊有股黑暗力量阻止他們揭發這起冤案,到底力量薄弱的兩人該如何對抗國家的勢力呢?是否能翻案成功?

😵那該死 先入為主的錯覺 

自從看了長澤雅美在《信用詐欺師JP》演天才詐欺師達子一角後,之後看她在飯店當飯店服務員(電影《假面飯店》)和當高中老師(《東大特訓班2》),儘管都是專業又正經的角色,但「達子」形象太過鮮明,導致有種長澤雅美不管演啥,都好像她準備要詐騙人的錯覺。懷抱著揮之不去「達子」的身影,再次點開長澤雅美主演的日劇《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不過,不得不說這部成功讓我忘卻「達子」,是因為這部探討的題材太過嚴肅,而長澤雅美壓抑的神情,從沒露出過笑顏(劇的前半段),所以無法喚醒搞笑的「達子」身影。

抑或…本劇的男主角之一,表情較搞笑,所以顯得長澤雅美的主播角色太過正常拘謹。我沒看過真榮田鄉敦的影視,在這部第一次看到他,乍看覺得他好像台灣Youtuber HowHow,不是說長相多像,是他戲中一些尷尬的表情超像。

▼放一些我覺得很像HowHow的截圖,或許有人能懂。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從我把岸本PD這角色認為是「日本How How」後,總會有一種他想搞笑的錯覺,但他明明是個認真找真相、對抗國家法治的人。

前述男女主角的部分形象,看似在閒聊,其實是藉此談人們都常常會被某種形象和人設,而將「本人」定型,覺得他/她應該是怎樣怎樣的人。本劇中冤獄的悲劇就是這樣開始的,因為八尾頭山連續殺人案的被害者都是年輕女性,多半是未成年,而嫌疑犯松本被警察上門調查時,在他家發現未成年Cherry。新聞媒體捉住這個點,將松本塑造成會誘拐未成年少女並殺害的變態阿伯。其實事實上,松本阿伯好心收留離家出走的Cherry,並像照顧女兒般對待她。

.

因而冤案都起源於「對於某種人設而過度聯想,並加以定罪」,一旦被先入為主的觀念誤導,便一步錯,步步錯。然後法庭上拍板定案,便難以翻案。可以說是警方、法院看不到他們一開始判斷便有盲區,抑或知道了,卻不願面對自己判斷錯誤的事實。如同劇中記者齋藤發表冤案翻案困難度,說:「這牽涉到警方和法院的威信,也就是數十個比你(指 岸本)聰明幾十倍的人,異口同聲說事情是這樣。」所以,冤案翻案困難,不單只是找到新證據,還得讓那些聰明的法治權威承認自己錯了,超級難。如此可知,劇中岸本和淺川想翻案得面對怎樣的各種困境。

📦只要潘朵拉沒打開盒子,世界便能美好?

本劇的製作人佐野採訪中談到『冤案』,她們想藉由該題材推動日本司法改革,她相信這個故事多少有些微力量。其中她談到韓國電影《殺人回憶》,電影中冤案情節。東山南曾以《殺人回憶》該部片和韓劇《信號》,談到韓國「華城連續殺人案」,並講解當時替罪羊為此案坐了多年冤獄。當時電影拍攝時,仍未找到兇手,因此讓該案件成為韓國三大懸案之一。因此,電影《殺人回憶》上映後,造成輿論轟動,並因而推動韓國修改命案的法律追溯期。所以,影視作品有可能影響現實社會的改變。

.

✮關於「華城連續殺人案 其冤案」詳情可參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中國第一起社會冤案成功翻案,名為「呼格冤案」。起源於一名叫呼格的年輕男子,下班後去公廁時,發現女廁裡有具女屍,因而報案。身為命案第一發現人,公安卻以一個大男人怎麼會發現女廁裡有命案的理由,認為呼格有嫌疑,呼格百口莫辯,後加上公安屈打成招,因而呼格被判定殺人罪,並在二個月左右,被執行死刑。之後,又發生幾起女性姦殺命案,逮捕到兇手趙志紅,其承認多起凶案,並包括呼格頂罪冤死的那起,呼格被國家暴力誤殺的事實,才得以被大眾所知。

本劇的情節是結合許多真實社會事件,改編而成,劇中嫌疑犯松本如同上述兩件真實社會冤案,被兇惡警察威脅折磨,不堪其擾說了一句:「饒了我吧」,卻被認定默認罪行。現實世界的冤案,有些可能沒法等到有誰幫他伸張正義,就被犧牲了。目前台灣和日本一樣都仍有死刑,因而有些主張廢死的人們,會將「冤案&廢死」串一起,談因果關係,為了避免冤案,所以得廢除死刑。

Youtuber蔡阿嘎的某集podcast,探討廢死議題。蔡阿嘎是站在「廢死」角度和二伯、大頭佛辯論,本來蔡阿嘎想以冤案角度切入,舉證廢死的必要性,但最後他自己也難以自圓其說。雖說「廢死」本是難以化解的議題,但它並不能是「冤案」後的呻吟,重點是從根本改善司法審判,避免「冤案」發生。

《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雖然是以冤獄的事件為開端,但它延伸出很多值得探討並讓人反思的議題。有冤案、新聞媒體亂帶風向、父權主義、霸凌、政治黑暗、司法弊案、廢除死刑…等,本篇和戲劇一樣,難以深入討論各個議題,只能藉劇中情節,延伸思考各個議題?製作人佐野聲稱該劇是她和編劇渡邊綾對於日本社會的憤怒而開始的。所以可將這部劇看作她們對於「日本社會問題的怒吼」,而這些社會問題,當今台灣也多少存在著。因此觀看《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如同潘朵拉打開盒子,最後潛藏在壓箱底的「Elpis」到底是希望還是災禍?

      〔撰文✏ 東山   👈(個人頁)     圖/《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劇照〕

📖參考資料:

【ELPIS 編劇 X 製作人採訪】即使冒險也要製作的作品由來,源自彼此對社會的共同憤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長澤雅美  #追真相主播  #Elpis  #是希望還是災禍 #真榮田鄉敦 #鈴木亮平  #冤案 #冤獄 #廢死 #潘朵拉盒子 #日劇 #推薦 #劇評 #推理 #社會問題 #寫實 #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