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理迷必讀!宮部美幸6部人氣大作推薦,Netflix電視劇模仿犯也改編自她的經典代表小說!

1 / 1

日本知名作家宮部美幸,1987年出道至今,寫出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小說及作品,更有不少被導演和電視台相中,將宮部美幸的著作小說內容,改編翻拍成日本電視劇和電影,甚至是跨國合作,像近期由吳慷仁等人主演的Netflix台灣電視劇模仿犯,就是以宮部美幸2001年的推理小說『模仿犯』為劇情發展基礎,將時空場景替換成台灣,更多關於日本推理迷必讀!宮部美幸6部人氣大作推薦,一起來看看。

宮部美幸個人情報

生日1960年(昭和35年)12月23日,出身自日本東京都江東區的宮部美幸,成長於深川下町,小學2年級一天內就讀完了芥川龍之介的短編小説『杜子春』,啟發她對於閱讀的興趣,由於父親喜愛電視劇時代劇,一家人時常看NHK大河劇,此外,宮部美幸也喜愛怪奇類小說,東京都立墨田川高等學校畢業之後,到法律事務所上班,成為OL,工作閒暇之餘,到研習班練習小說寫作,逐步累積基礎。

宮部美幸出道與得獎紀錄

在小說寫作教室認識的朋友鼓勵之下,宮部美幸開始參加「オール讀物推理小説新人賞」,直到1987年(昭和62年)「鄰人的犯罪/我らが隣人の犯罪」拿下獎項並正式出道,其後宮部美幸各小說作品還分別創下「日本推理サスペンス大賞」、「山本周五郎賞」、「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日本SF大賞」、「直木三十五賞」、「日本冒険小説協会大賞」、「芸術選奨」、「吉川英治文学賞」、「菊池寛賞」等得獎紀錄,回顧宮部美幸的所有作品,主要歸屬為推理小説、時代小説和奇幻小說三大類型,推理小説更是不可錯過的推薦。

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推薦1.所羅門的偽證(2012年)

第一部要推薦的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是『所羅門的偽證/ソロモンの偽証』由『事件』、『決意』、『法廷』三部構成的長篇推理小說,受歡迎的程度不僅止於書籍,2015年被拍攝成日本電影,2016年則由日本電視台和韓國電視台JTBC改編成電視劇,2021年再次由上白石萌歌、宮澤冰魚、山本舞香、坂東龍汰、浮所飛貴等新生代演員詮釋『所羅門的偽證/ソロモンの偽証』的精彩之處,因此,『所羅門的偽證/ソロモンの偽証』絕對是必看的宮部美幸推理小說代表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推薦2.無名毒(2006年)

第二部要推薦的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是『無名毒/名もなき毒』,這部作品曾拿下第41屆吉川英治文學獎和第4屆書店大獎第10名,『無名毒/名もなき毒』故事內容融合了連續無差別毒殺事件和病態建築症候群等題材,同樣是長篇推理小説,頗受讀者好評,2013年亦曾拍攝成電視劇。

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推薦3.模仿犯(2001年)

第三部要推薦的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是『模仿犯/模倣犯』,可說是宮部美幸的高人氣知名代表作,『模仿犯/模倣犯』也是由3部構成,接連奪下第55屆毎日出版文化獎特別獎、第5屆司馬遼太郎獎、第52屆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獎文學部門獎,『模仿犯/模倣犯』以連續殺人案件作為故事開端,進而描繪出社會現象與問題的犯罪推理小說,2002年拍攝成電影,2016年推出電視劇,如今橫跨22年的時光,藉由Netflix影音平台,改編為臺灣原創驚悚懸疑推理影集。

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推薦4.理由(1998年)

第四部要推薦的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是『理由』,起初在「朝日新聞」晚刊連載的長篇推理小説,後來發售了單行本,故事內容起源於荒川區高級公寓發生的殺人事件,有數十個人物登場,以記錄式手法來描述,這部『理由』也拿下了第120屆直木獎,很多粉絲都認為是遲來的獎項,以宮部美幸推理小說的實力,早就該得獎了,2004年和2012年『理由』同樣曾受到青睞改編成電視劇。

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推薦5.火車(1992年)

第五部要推薦的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是『火車』,得過第6屆山本周五郎獎,小說透過刑警追查失蹤女孩的過程,刻畫「信用破産導致多重債務」的社會寫實生活故事,人生仿佛像一列行駛的火車,每站瞬息萬變,每個選擇的方向,也會影響你最終的樣貌,一旦偏離正軌,會導致萬劫不復的深淵,雖然『火車』被歸類為推理小說,卻能感受到更多價值觀帶來的影響與共鳴,1994年與2011年都曾製播為電視劇,2012年也被改編成韓國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推薦6.龍眠(1991年)

最後,第六部要推薦的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是『龍眠/龍は眠る』,曾奪下第45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編小說)和第105屆直木獎候補,對比1991年之前的獲獎紀錄不難發現,當時這個階段的宮部美幸,已經從文壇新人之姿,逐漸轉變成極具淺力的新生代作家,1994年『龍眠/龍は眠る』曾被富士電視台拍攝成2小時的電視劇,一名雜誌記者巧遇了自稱是超能力者的少年,開啟後續的故事情節。

從上述六部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推薦,能看到題材的差異,以及宮部美幸透過每部作品想傳達的想法,喜歡日本推理小說的朋友們,可以從中挑選閱讀,假設不愛單純的文字呈現,或許改看電視劇或電影也是不錯的選擇,最後附上吳慷仁與原著作家宮部美幸相見歡的影片,喜歡宮部美幸推理小說的粉絲們,在2023年3月31日就能收看到Netflix 全球獨家上線的華語影集《模仿犯》囉!

圖影來源:模仿犯Copycat Killer FB粉絲專頁、劇照、Netflix Asia,僅供文章分享使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宮部美幸 #宮部美幸小說 #宮部美幸推理小說推薦 #Netflix模仿犯 #電視劇模仿犯

🍀 暖樂Loftwarm / 撰文編輯

🍀 FB粉絲專頁 👉 點我

🍀 Instagram 👉 點我

🍀 痞客邦部落格 👉 點我

🍀 E-mail來信 👉 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