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單/2023 春節日劇片單:藝伎文化、撒糖戀愛、燃燒新聞魂!

1 / 1

今天是除夕夜,祝大家來年都平安順利~

不論你是在北部、中部還是南部過年,依據往年的經驗,北部大概會下雨下到發霉、南部出門應該都是滿滿人潮。面對還有 8 天的連假——這個時候,就待在家裡追劇吧!(這樣會不會太鬼轉?)

《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主演長澤雅美。圖/節目劇照

在春節期間,筆者也推薦幾部近年頗受好評、極具潛力的 5 部日劇。包括:從日本特有的藝伎文化、輔導假釋犯的職業「保護司」、追查真相的新聞主播,或者單純想放空腦袋看部戀愛撒糖情節,抑或是非常特別的「人生重來」題材。

卡司部分,除了新生代的森七菜、橋本愛、內田理央,還有台灣劇迷也很熟悉的有村架純、夏帆,還有「影后」等級的安藤櫻、長澤雅美也都囊括其中。個個具備實力派演技的演員,過年期間看著他們的表演,絕對是一大享受。

如果劇情或主題有打中你的話,也不妨點開 OTT 一起追劇!

《舞伎家的料理人》:Netflix 製播

圖/節目劇照

日本有很多特別的傳統文化,大多都翻拍過電視劇,這次以常翻拍的「藝伎」再度作為題材,令人好奇編劇能端出什麼新創意。

《舞伎家的料理人》以京都的藝妓區為舞台,正值青春年華的季代(森七菜 飾)與好友堇(出口夏希 飾),從青森遠道而來學習成為舞伎。不過,沒有舞蹈天份的季代遭到退訓,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了「料理人」。

本劇的最大看點,除了美食以外,還有每個藝伎對於夢想和愛情的嚮往,他們心照不宣的情感流露,更透出了藝伎與京都之美。曾經執導電影《海街日記》、《小偷家族》的是枝裕和,這次在劇中同樣以「日常感」拉出劇情伏線,他主創的強烈個人特色也深埋其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節目劇照

想私心推一下,劇中飾演頭號藝妓百子的橋本愛。雖然我還沒看完整齣劇,但橋本愛之前在日劇的表現都相當精彩,不論是情緒張力、心境轉折,都能透過她精湛的演技展露無遺。我自己也相當看好他在劇中的表現。

Netflix 這幾年積極擴展亞洲市場,更與當地媒體一起投入原生內容產製。在韓劇市場逐漸飽和之後,Netflix 把目光轉向了日本——除了將生存遊戲融入澀谷街景的《今際之國的闖關者》,還有以色情片產業歷史為主軸的《AV帝王》外;更以日本文化為背景,推出了《舞伎家的料理人》,才上架短短幾天,就引發了廣大迴響。

《前科者-新進保護司.阿川佳代-》:FriDay 影音上架

圖/節目劇照

去年的金馬影展,電影《前科者》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以「即將重回社會的假釋犯」為劇情核心,延伸出各種事件。事後查了一下,原來除了電影以外,它也同時改編為同名電視劇。

《前科者》系列以「義務保護司」這個職業為舞台。主角阿川佳代(有村架純 飾)成為了輔導更生人們的新人保護司,並在一個又一個的事件中,讓「走偏」的前科者們重回正軌,佳代也從中與他們產生連結與羈絆。

WOWOW 出品的電視劇版《前科者》,篇幅不長、一集 30 分鐘、只有 6 集。不過看到現在,我認為在情感的鋪陳、劇情的節奏上都拿捏得非常到位,不只短時間內能夠掌握劇情要點,甚至也能從中引發觀眾思考。

本劇主演有村架純,早已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潛力演員。像是 2022 年秋季的《石子與羽男》,性格嚴肅的他、與認真又帶點搞笑的搭擋,凹凸搭擋擦出了意外的火花。這次他在《前科者》中則展現出了不同一面,令人驚艷。

《ELPIS-是希望還是災禍-》:KKTV 獨家首播

圖/節目劇照

本劇描述從「黃金時段」被發配邊疆的落魄主播,在因緣際會下,得知一起可能的「冤獄案件」。他與新人導播、王牌記者攜手合作,誓言要「燃燒新聞魂」,掀開被掩蓋住的真相。

身為新聞系畢業的我,完全被這類的題材燒到。實際看了幾集,我認為,大概就是調性比較輕鬆的《新聞記者》(也不是說這部氛圍不足,只是《新聞記者》的寫實感真的非常滿)。特別的是,《ELPIS》還加入了兩位夥伴、還有彼此的過往故事,這些也都是劇中的看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長澤雅美睽違四年後,再度主演的民放劇。台灣劇迷對他印象深刻的,應該是《信用詐欺師》中的浮誇形象,對照這次用嚴肅、認真的態度追查真相,兩齣劇的演技都相當到位,也令人驚嘆「日本奧斯卡影后」的深厚實力。

至於用「潘朵拉的盒子」,來形容追查真相時面臨的風險,我個人覺得蠻貼切的。有時候憑著一股傻勁,希望能夠衝撞、改變體制,但用錯了方法、時機,可能會有適得其反的結果。劇中的長澤雅美,為了追查真相不惜一切代價,最後迎來的究竟是希望還是災禍呢?

《自行車店的高橋》:KKTV 獨家首播

圖/節目劇照

過年喜氣,應該還是要有點甜甜的愛情橋段,最近最想看的是深夜漫改劇《自行車店的高橋》!

本劇描述個性內向害羞的女主角飯野朋子(內田理央 飾),因為不懂得拒絕別人而苦惱,在職場甚至還飽受「性騷擾」之苦。向來騎自行車上班的她,卻意外遇上鍊條脫落。絕望之際,映入眼簾的是自行車店的員工高橋遼平(鈴木伸之 飾)。

女生害羞內斂、男生高大氣盛又霸道,宛如不良少年的氣焰,令朋子有些不知所措。不過,兩人卻在這微妙的相處之中,悄悄起了化學效應,進而擦出了愛的火花⋯⋯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想說「這種劇情不是老掉牙了?推這齣戲給我幹嘛?」我覺得,這齣戲的亮點不在劇情,而是演員選角真的非常到位。

在《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中的鈴木伸之,精準演繹出了對外兇悍、對內變舔狗的可愛模樣;在《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的內田理央,則在劇中以「慾女」浮誇形象示人。兩人不只演技到位,有時候甚至有「他們完全就是這個角色啊!」的帶入感。

兩個人在劇中不經意的互動,也是滿滿撒糖感;高橋向朋子展現霸道的瞬間,更讓電視機前觀眾心臟驟停。只能說,這種撒糖戀愛劇真的會讓人甜到蛀牙!過年就暫時沉浸在粉紅泡泡的氛圍中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啟人生》:KKTV 獨家首播,跟播中

圖/節目劇照

人生走到終點了,下一步是投胎?還是可以選擇「再過一次這輩子」?

《重啟人生》以主角近藤麻美為中心。年僅 33 歲、平淡度日的她,卻意外迎來人生終點。不甘願就這麼結束的她,經歷了些許波折後,決定為了「積陰德」重新再過這輩子——從呱呱墜地那刻開始。

彷彿回到過去、過著一模一樣的人生,她會如何改寫自己的命運,不讓自己下輩子成為「大食蟻獸」?

這齣劇結合了《嬌妻出沒注意》中,發生自生活周遭的大小事,還有韓劇《財閥家的小兒子》的穿越元素——把穿越跟生活取向的戲劇,拉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我也認為,這是一個相當具實驗性的大膽嘗試,尤其從第 1 集後半段「沒有主演安藤櫻的身影」就能窺見。

這齣劇的卡司也令人驚喜,除了日本奧斯卡影后安藤櫻之外,還有《silent》中的夏帆,和《喂!!帥哥》的木南晴夏;甚至松坂桃李、黑木華、三浦透子等「主演級卡司」也同時集結,也讓人相當期待劇情的發展。

不過,觀劇的時候也要小心爛尾的可能。最近很多日劇都是呈現「開高走低」的曲線,尤其是碰上這種創新題材,更有可能會有這種情況。雖然我個人很看好《重啟人生》的情節和鋪陳,但觀劇時還是先做好心理準備為佳。

延伸閱讀

2023 冬季日劇畫重點:告別純愛初戀,迎接「今際之國、噬亡村、忍者的結婚」滿分創意!

2023冬季日劇16部大盤點,佐藤健、北川景子、山下智久大咖集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我

宋思彤,筆名六六。喜歡記錄生活、醉心於影像敘事,最近還迷戀日劇。期許自己用有溫度的筆觸,寫下身邊動人心弦的故事。劇評、議題探討、時事延伸話題,更多面向的我都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