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追初戀日劇《Silent》|那些無聲勝有聲的初戀滋味。

1 / 1

去年11月在Netflix上映《First Love初戀》之後,不僅站上Netflix收視第一名,關於初戀的話題延燒,不管是音樂、場景、90年代的話題,都成了大家最關心的話題。很巧的是在一個時期日本還有另一部初戀日劇也當紅!就是在富士電視台播出的《Silent》(說不出口的愛), 由當紅的國寶帥哥目黑蓮與柴郡貓很喜歡的川口春奈主演, 故事描寫在高中時代因為「聲音」邂逅相戀男女主角, 這段初戀卻因為男主角的意外失去聽覺而產生巨大的變化, 兩個人在分開八年之後重逢,如何在「無聲」的世界中傳遞不變的愛。

看到預告就覺得一定是一部會哭爆的純愛物語, 但真正開始追劇之後卻有一種柔軟的溫暖感受, 雖然在幾個場景因為太無奈的感受忍不住落淚, 但跟預想的虐心似乎又不太一樣,很喜歡這樣細心安排的氛圍。

從「聲音」到「話語」的鋪陳

女主角紬在開學典禮上聽見男主角想在典禮上朗讀自己的作文「話語」,紬因為聲音而喜歡上想,也因為想總是帶著耳機聽著音樂,兩人的交往也有很多關於音樂的分享與話題。而當想失去了聽覺,也不願意開口說話時,當成為無聲的世界,彷彿聯繫兩人的一切都消失了。

再次重逢之後的紬,為了想認真學手語,努力消除想內心的疑慮,透過手語筆談、傳遞「話語」的心意。有一幕很印象深刻的是,如果對方的眼中沒有你的話,比的手語都無法傳遞,即時聽得見聲音也是,對方不想聆聽,「話語」以什麼樣的形式都無法被傳遞。

就如貫穿前後的想的朗讀所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同的生活方式,總會有無法理解彼此的地方,即便如此,想好好陪伴想陪伴的人,所以才有語言。」。

登場人物都有滿滿愛與溫柔

其實與其說是戀愛故事,我更覺得整部戲的情感構築在友情之上,前半段深深被想與湊斗的深厚情誼給感動,他們即使經過這些年對彼此的感情與想法都不曾改變,喜歡對方更在乎對方,當兩人把心結解開以後又回到那種無話不談的關係真的很美好。

湊斗對紬的愛更超脫了伴侶的關係,不管怎麼樣總是為他著想,已經有如親人般的情感滿滿溫暖。光是紬與湊斗分手的片段,雙方不願傷害對方的溫柔,都足以讓人落淚。

除了主角之外,喜歡想的聽障女生奈奈與曾經和奈奈交往的手語老師春尾,每一個人都用溫柔的個性守護著周遭的朋友們。整部戲完全沒有世俗的渣男、與小三的角色,更多的是日常中太多溫柔的無奈,更加溫暖且令人感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手語的留白與主體曲的對比

之前看了電影《在車上》就發現,劇裡手語的場景因大片留白而更能讓感情渲染發酵。在《Silent》中,因為大量用手語溝通的片段,而讓每個角色的對話跟情緒更深刻烙印在腦海裡。像是奈奈與想在餐廳用手語爭執的場景,完全可以感受到雙方的情緒,無聲的爭論卻比真正的吵架更傷人。

也很喜歡聲音與畫面的表現,時常用想的視角讓觀眾感受對方的說話動作卻是無聲地進行,完全感受到想的內心在失聰之後的害怕與糾結。

我覺得很特別的是《Silent》的主題曲選用Official髭男dism所演唱「Subtitle」,節奏感很強以及歌詞量超大的一首樂曲,彷彿一口氣唱出整部戲裡無法宣洩的「話語」,我自己很喜歡這樣反差的概念。

年輕的編劇生方美久,比起專注於故事發展、以故事去做主導,她反其道而行,從角色會怎麼想、演員本身的說話的方式和語氣等角度出發,從日常對話構築成這部感人的劇本,完全感受得到他對日語的著墨與用心,大量運用日文中的曖昧意涵創作,結合手語與口語的界線,讓觀眾深深感受到「話語」對於人的重要性。整部戲以各種形式的「話語」傳遞給觀眾的訊息,就是每個人都要好好地將心意傳到另一個人的心裡。

同場加映:喜歡《Silent》的朋友一定要去追蹤官方IG,可以看到很多難得一見幕後的拍攝花絮,很少看到這麼用心又有誠意的製作團隊!

#日劇 #2022冬季日劇 #初戀 #silent #目黑蓮 #川口春奈 #必看日劇 #鬍男

#髭男 #subtitle

  • 關於 // 柴郡貓 CheshireCat 的旅行、音樂、文字、如貓般的生活

全新EP「不必成為別人眼中的模樣」:數位平台線上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acebook粉專:柴郡貓 CheshireCat

Instagram帳號:lovecheshirecatmusic

Youtube頻道:柴郡貓小姐愛旅行。生活提案

官方網站:www.lovecheshirecatmus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