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 | 1827年開業至今的藤木庵 品嚐獨具風味手打蕎麥麵

1 / 1
長野古稱信州,因地域多為嚴寒氣候所以不適合種植稻米,也因此讓蕎麥及小麥成為當地的主要農作物,並延伸出相關的鄉土料理。而今天要帶大家一起到善光寺表參道上從1827年創業至今的人氣名店「藤木庵」,品嚐道地美味的手打蕎麥麵。

位於長野的善光寺表參道,聚集了許多美味鄉土料理及伴手禮店鋪,是好逛又好買的人氣景點。而今天要介紹的「藤木庵」位在中段的位置,是一間創業於江戶後期文政10年(1827年)的著名手打蕎麥麵老店。

白色建築配上木製拉門,從外觀就帶有懷舊氛圍。

到訪日是2023年元旦,正值日本人放年假的時期,午餐尖峰時段候位人數不少。從店門外排到店內的候位區,透過玻璃窗可以一窺店內榻榻米座位的樣貌。

店內座位區空間頗寬敞,吧台桌、方桌及高架榻榻米座位等類型共有64席,適合不同用餐人數。而這次因為和朋友一共五人,所以被安排在需要脫鞋入座的座位,而桌底下有可以把腿放直的空間。

藤木庵的手打蕎麥麵使用來自信州黑姬高原所產,有「霧下蕎麥」之稱的玄蕎麥。因為被長野縣北部的北野五岳包圍,導致當地早晚溫差大且春夏時期多霧,地理優勢讓所產的蕎麥有著高品質。而店內販售的蕎麥麵分成二八(使用80%蕎麥粉及20%小麥粉)及十割(只用蕎麥粉加少許的水)兩種,前者帶有Q彈口感,而後者則有強烈蕎麥香氣但較無彈性。十割因為只使用蕎麥粉所以單價也較高一些。完整菜單可以參考官網

蕎麥麵料理有分冷熱兩種,我點的是冷麵的二八「梅辛味おろし(紀州梅と辛味大根)」(紀州梅+辣味白蘿蔔泥)。首先送上的是蔥絲及用來沾麵,使用鰹節及利尻昆布熬煮的醬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稍等一下後上桌的是,比想像中份量還多的蕎麥麵盤及一碗配菜。

除了紀州梅及辣味白蘿蔔泥之外,還有柴魚片及炸紫蘇葉。

加入20%小麥粉的蕎麥麵,在滿溢著蕎麥香氣的同時又帶有如烏龍麵般的Q彈嚼勁,配上微甜的醬汁及略帶辛辣感的白蘿蔔泥讓味道帶有變化感,而紀州梅真的是有夠酸(笑)。另外在用餐途中店員會送上一壺煮蕎麥麵留下的熱湯,除了含有豐富的蕎麥營養素之外,也可以暖和一下吃了冷麵的腸胃。

我個人平常是標準的烏龍麵派,在吃了這間之後才發現原來蕎麥麵可以這麼好吃。而在用餐的每個環節以及菜單上的說明,都可以看出藤木庵對料理的堅持以及服務的熱忱。以下附上店家資訊!

  • 地址:長野県長野市大門町67番地
  • 營業時間:11:00~15:00
  • 定休日:星期二(國定假日、繁忙期除外)
  • 結帳方式:現金
  • 官網:請點此

#藤木庵 #善光寺表參道 #長野 #鄉土料理 #手打蕎麥麵 #霧下そば #長野旅遊 #長野美食